>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三五"规划红利诱人,能源板块亮点何在?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0月15日讯,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十三五”规划带来的投资机会再次引发资本市场高度关注。从能源领域来看,新能源、能源改革及节能环保成为业界普遍看好的投资主题。

  多家机构表示,“十三五”规划基本奠定未来五年中国发展总走向,将给 资本市场带来整体性投资机会。由于“十三五”规划涵盖面较广,从能源领域来分析,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以电改气改为代表的能源革命及节能环保产业最为看好。

  **光伏行业被看好,“十三五”或迎爆发式增长**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行业被多位分析师看好,预计“十三五”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保持年均装机20GW以上的高增长态势,相关投资机会明确。主管部门对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不断加码,9月底,国家能源局今年内第二次上调光伏电站年度建设规模,上调比例达30%。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也明确表示,光伏补贴未来8-10年不会停,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

  隆基股份(601012.SH)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企业,目前公司拥有超过3GW的太阳能单晶硅片生产能力,预计今年底将达到4.5GW;彩虹精化(002256.SZ)2014年以来确定光伏电站运营战略方向,在建电站180MW,并计划2015-2016年收购200MW电站规模;林洋电子(601222.SH)在江苏、安徽、山东、吉林等地均已展开布局,上半年光伏业务营收大增311.11%。阳光电源(300274.SZ)、东方日升(300118.SZ)、旷达科技(002516.SZ)等细分龙头值得关注。

  **电改和气改备受关注,改革红利谁来分羹?**

  新能源细分领域之外,正在稳步推进的电改、气改同样是备受业界关注的领域,多家机构认为电力和天然气在中国能源革命中占据重要地位,天然气有望形成与成品油类似的价格机制,相关产业链量级达到万亿,重点关注大通燃气(000593.SZ)、深圳燃气(601139.SH)、长春燃气(600333.SH)等龙头公司。

  新电改方案明确了此轮电改的主线,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售电侧改革有望成为最大红利。售电市场放开后,六类竞争性企业共享万亿市场蛋糕。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配电网建设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拥有现成客户资源的配网公司具有先发优势,如同国网、南网两网具有长期竞争合作关系的郴电国际(600969.SH)、拥有四川、新疆、云南多省跨区业务优势的广安爱众(600979.SH)。北京科锐(002350.SZ)、合纵科技(300477.SZ)、许继电气(000400.SZ)等设备提供商同样被看好。

  **环保领域受重视,“十三五”投资或超17万亿**

  近两年,国家层面对环保的重视度明显提升,本届政府确定将大气、水及土壤污染治理作为环保领域的重中之重,已先后下发大气及水污染治理的专项行动计划(“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也在编制过程中,预计三大行动计划带动投资超过6万亿元。据环保部规划院测算,“十三五”期间社会环保总投资有望超过17万亿元,预计年增环保投入达到2万亿元左右。

  2015年中报业绩情况显示,环保板块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2%,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各细分领域中,水务工程设备净利润最高,达到41%,水务运营净利润也超过34%。业界分析,碧水源(300070.SZ)、万邦达(300055.SZ)等龙头企业将是“十三五”水污染处理的直接受益标的。此外,已完成全国水处理市场布局的首创股份(600008.SH),在特定区域市场拥有绝对优势的兴蓉投资(000598.SZ)、武汉控股(600168.SH)、重庆水务(601158.SH),工业废水处理和市政污水处理双管齐下的中电环保(300172.SZ)、巴安水务(300262.SZ)等也是板块热门。

  大气治理方面,传统治理投资已逐渐步入正轨,新兴细分领域将成为“十三五”的主要赢利点,因近零排放获得高增长的清新环境(002573.SZ)、龙净环保(600388.SH),大力开拓VOCs治理新版图的雪迪龙(002658.SZ)、先河环保(300137.SZ)值得关注。

  发稿:成杨/曹敏慧 审校:程静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1015/200000452090.shtml report 4525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0月15日讯,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十三五”规划带来的投资机会再次引发资本市场高度关注。从能源领域来看,新能源、能源改革及节能环保成为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