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乐视网酒网:借生态电商弯道超车(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6日电  近日,乐视控股网酒网称将深化与乐视生态系统的协同效应,打造闭合的生态链,未来还将不断强化与上游品牌商合作,拓展线下生态店面,构建开放的生态圈,成为国内首个生态型酒类电商平台,开创酒类电商3.0时代。
中新网10月16日电  近日,乐视控股网酒网称将深化与乐视生态系统的协同效应,打造闭合的生态链,未来还将不断强化与上游品牌商合作,拓展线下生态店面,构建开放的生态圈,成为国内首个生态型酒类电商平台,开创酒类电商3.0时代。

  网酒网战略管理部VP任健表示,反 观919乐迷节生态电商的阶段性成果,网酒网将在双11.11和12.2周年庆加大生态回馈力度。同时,网酒网还会考虑基于用户需求的品类扩充及O2O打通。

  再论市场:资本催化还是生态突围?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国葡萄酒进口量同比增长54.9%,1-7月同比增长近30%。酒消费市场的强劲势头,引发酒类电商集体烧钱争夺市场规模的现象。纵观2015年酒类电商市场,“新三板”、“求融资”、“谋上市”等关键词成为热门话题。

  资本可以催化电商规模,但电商做大却并不一定是商业出口。在以资本冲数字、圈规模的主流商业逻辑下,网酒网提出了另一套生存发逻辑。

  “随着电商1.0时代、2.0时代及3.0时代的更迭,提升用户在产业链中的地位才是驱动商业运转的轴心“,乐视网酒网战略管理部VP任健表示。乐视的生态价值,并不是直接引导用户购买具体实物产品,而是在用户内容消费与需求满足的基础上,对衍生出来的关联性需求,给予逐步满足。而乐视协同化反的商业模式能圈住亿级用户,这是生态电商构建的核心,也赋予网酒网实现竞争突围的生态基因。

  任健表示:“随着用户多样化、体验型需求的增强,网酒网将逐步完善生态电商,成为为用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乐生活生态系统。同时,为处于变革期的上下游实体产业找到与平台、用户的契合点”。“生态型电商不仅能圈住用户,还能圈住产业、资本,打造生态型竞争力将是未来博弈的大势所趋”,业内人士指出。

  网酒网“生态型电商“的生存逻辑

  打造生态电商实质就是打造用户体验的颠覆升级。背靠乐视控股庞大的用户、营销、资本、业务链等生态资源,网酒网将生态化反价值最大化。

  一方面,是乐视内部业务体系的协同化反,一方面是产业链的垂直整合。

  在乐视庞大的生态系统中,超5亿的生态用户资源是核心,同时电商平台、app应用、智能设备都将成为生态流量的入口,为用户和产品、服务、应用、厂商等提供多维的有效连结,满足用户的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任健表示,乐视的生态指的是打破边界,不管用户从那个端口进入,都能享受到网酒网、以及乐视生态圈的所有产品和服务。

  “为满足年轻用户的多样化需求,网酒网将品类扩充,除葡萄酒之外,还将有啤酒、洋酒、鸡尾酒甚至水等生态型产品引入“任健表示,未来或将从垂直类葡萄酒电商平台向生活类平台过渡。

  同时,也将启用大数据搜索,将用户需求、兴趣等标签化,解决大型电商平台在用户搜索时的困扰:品类越来越多、层级越来越多,诉求未得到精准的解决。”任健表示,未来用户在网酒网输入个人信息,将出现定制化产品及服务,提升用户在电商产业链中的地位。

  另一方面,网酒网将生态红利与产业链上游品牌商、产业链下游生态合伙人、进驻生态圈内的第三方等共享共生。

  目前,网酒网已跟全球知名酒商达成战略合作,牵手澳洲葡萄酒巨头富邑(TWE)旗下Penfolds奔富等,将高品质酒类品牌带到国人面前。此外,网酒网能够满足一些传统线下经营体系对于线上能力补完的需求,如:将与线下生态合伙人共同筹建生态店面,并进行品牌化管理。预计明年内将发展百家家线下门店,打造"4小时物流圈",实现线上售卖,线下体验、服务等生态转变。

  生态化反效果初现

  生态电商的试水,已初见成效。在刚过去的919乐迷节,乐视生态总销售额突破17.8亿,超级电视总销量突破38.2万台,超级手机总销量突破59.4万部,智能硬件总销量突破120万件。而网酒网作为乐视旗下垂直整合的葡萄酒生态系统,表现突出,总销量突破了80万瓶,销售额突破5000万。

  此外,在合作品牌层面还刷新了多项销售纪录:Penfolds奔富系列累计销量近40万支,芝华士系列累计销量近5万支,红魔鬼系列累计销量超5万支……

  在乐视开放的闭环生态圈中,网酒网逐渐脱离传统的酒类垂直电商模式,深入探索酒电商生态化发展。网酒网方面表示,未来网酒网将借助乐视生圈,继续释放生态化反效应,实现与广大乐迷群体的强沟通、强互动,形成具有生态特色的多元品质消费体验。同时,未来或将启动品牌升级,由葡萄酒向生活化的多品类不断扩充,并打通线上、线下,构建生活类的全景化平台。

  而在即将到来的双11、12.2网酒网周年庆中,网酒网将整合乐视生态圈中的多方资源,为乐迷奉上更有力度的生态价值回馈。(中新网IT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5/10-16/7572750.shtml report 3023 中新网10月16日电近日,乐视控股网酒网称将深化与乐视生态系统的协同效应,打造闭合的生态链,未来还将不断强化与上游品牌商合作,拓展线下生态店面,构建开放的生态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