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业绩预增变预减 首航节能高管细释修正原因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首航节能(002665)昨日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预计1-9月盈利8198.39万元至10247.99万元,同比增长-20%至0%。此前,公司在半年报中预计,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0%-40%。为何业绩下调,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了首航节能副总经理、董秘侯建峰。

  下修 业绩并非首次

  首航节能业绩修正原因有两点,一是由于公司单个项目金额都在一亿元左右且公司收入确认按照项目调试完成后确认,因此个别项目由于业主方原计划三季度前完成调试的项目出现延迟,将顺延到四季度确认,对公司三季度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二是今年前三季度政府补贴相对去年大幅下降,对业绩的增长造成一定影响。

  首航节能曾在2012年三季报中预计,2012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0%-100%,不过,2012年底,公司将净利润增速下调至同比增长50%至70%,

  继2012年向下修正预计业绩后,2013年,首航节能营业收入9.76亿元,同比下降18.23%;净利润1.60亿元,同比下降9.45%。2014年,公司业绩重回正增长。

  投资者或有预感

  对于首航节能业绩低于预期,投资者似乎有预感。10月15日下午两点,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问:“1、从宏观经济来看,目前我国经济下滑明显,导致一些规划中的火电站和电解铝项目放缓。我感觉会对公司今年业绩造成较大压力,请问公司今年业绩是否会大幅低于市场预期?2、公司是否有比较清晰的战略来推动公司未来业绩快速增长?”

  此外,首航节能披露的9月23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机构、自然人等共计61人调研了公司,有投资者问:“宏观经济下行对公司业务是否会有影响,国家通过投资拉动GDP,光热发电是否会成为投资重要的选项之一?”对此,公司管理层回复说:“目前来看宏观经济的下行,对公司原有的电站空冷收入确认的进度以及应收账款有一点压力,但影响不大,也都是公司可控的范围之内。”

  “我们不按进度确认收入”

  对于业绩下调,记者昨日下午采访了侯建峰。“我们不是按进度确认收入,如果按进度确认就不会遇到这个问题。我们一个小项目也要六千多万,大的一两亿。如,一个项目原来预测三季度能确认,但由于客户原因或者我们发货的原因,延后比如十天就可能落在四季度。我们做的更正和之前做的预测就一个项目的差别。我们收入确认采取了最保守的方式。项目供货完、安装完、业主做完调试后才确认。从我们开始生产到调试大概需要7到10个月时间。”侯建峰解释说。

  对于政府补贴下降,侯建峰说:“去年我们有几千万政府补贴,国务院发文规范地方政府补贴后,天津就先停了所有补贴,无论是否违规。我们跟天津市政府的补贴是有协议的,补贴只是早晚的问题。”

  “今年是我们最难的一年。几个因素共振,一是经济形势;二是应收账款问题;三是公司战略转型,(新业务)到明年才能有大额的业绩贡献。今年业绩有点压力,不过,应该还是可以正增长。”侯建峰最后这样表示。来源大众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0/18/t20151018_6732593.shtml report 1963 首航节能(002665)昨日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预计1-9月盈利8198.39万元至10247.99万元,同比增长-20%至0%。此前,公司在半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