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聂军:私募最大硬伤为风控缺失 绝对收益投资需取长补短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步入10月,A股市场人气逐渐回升。10月16日,两市放量强势走高,沪指收涨1.60%逼近3400点,大盘也创下了股灾以来最大单周涨幅6.54%。随着市场的逐步回暖,前期因为期指新规而受到束缚的对冲基金和绝对收益概念重回公众视线。

  在10月17日召开的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 协会(简称“协会”)第五届年会上,协会理事长聂军表示,对冲基金投资和绝对收益投资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更为稳健的良性回报;同时对于私募机构来说,不看重风控是行业最大的硬伤,采用绝对收益投资策略则可以帮助私募机构有效地进行风险管理。

  绝对收益投资优势明显

  绝对收益投资和对冲基金更加稳健的特性可以从一组数据比较中看出来。

  首先就绝对收益投资和传统投资相比而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中心的统计研究指出,以股指期货作为风险管控工具的量化对冲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业绩在六月份大多保持平稳获得正收益,而没有采取股指期货作为对冲工具的私募基金的业绩则在六月出现大幅下降,平均收益为负。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市场巨幅调整的6月-8月,采用对冲手段的相对价值(市场中性)策略的平均收益分别为3.56%、0.87%、-3.55%;同期普通股票类基金的平均收益为-5.40%、-7.53%、-5.07%,稳健性远不及相对价值策略。

  此外,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还显示,中国A股市场过去10年业绩的夏普指数为0.44,而对冲基金同期的夏普指数为1.02。从长期来看,对冲基金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更为稳健的良性回报。而将中国的对冲基金和全球及亚洲其他地区进行比较可以发现,中国对冲基金的整体收益较全球水平要高,但与此同时波动率和回撤也较高,风险控制因此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

  自去年四季度牛市启动以来,阳光私募行业迎来了一轮迅猛的扩张。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日公布的私募登记备案月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已登记备案各类私募基金认缴规模为4.51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管理人管理的私募基金规模为16756亿元。

  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行业公司良莠不齐、风控缺失等短板和硬伤却日益明显。6月中旬股市开启深度调整,阳光私募经历了最严大考,清盘潮让行业在阵痛中完成洗牌。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提前清盘的私募基金产品达到了1372只,其中未到合约约定而提前清盘的数量高达446只,占总清盘数字的32%。7月和8月是提前清算的高峰期,共有206只产品提前清盘。

  在聂军看来,与公募相比,私募的突出特点是约束较少;然而不看重基本建设和整套风控系统,确实是私募的最大硬伤。“很多新成立的私募尚未组建完整的团队便已经发行产品,他们所谓的投研团队和风控体系更是处于筹建状态。”

  聂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打铁要靠本身硬,要防范风险,你就得花功夫建好基金公司的基本建设,当你专注照顾好投资的下行风险时,投资回报就会照顾好他自己。与传统投资策略相比,对冲基金投资策略是取长补短。对冲基金要找出我们擅长的东西,规避不擅长领域的风险。在擅长领域适当的放杠杆,用衍生品,在长处做多、在短处做空。基金公司的风险管理首要的是运营风险,一定要保证所有操作合法、合规、和有力的自律约束。”聂军同时强调,私募基金公司一定要从“三部马车”来完善基金的投资、运营(静态风险管理)、动态风险管理,寻求真正的稳健投资。

  市场机制仍需不断完善

  除了对稳健投资的强调,聂军还表示有必要从股灾中发现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并加以修正,使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聂军告诉记者,每一次危机其实都有共同的特点,比如伴随着市场情绪疯狂、杠杆水平高、往往导致资金链断裂、失去流动性、失去信心、出现恐慌,最后发生踩踏。“我管这次股灾叫高跷市效应,中、小、创被人利用涨停板、“t+1”等机制生硬地踩上“高跷”,形成堰塞湖”,而倒下的时候又因跌停板机制而使“非流动性风险也会波及其它板块一同跌到。发生高跷式股灾的原因,包括机制上的一些问题,比如涨跌停板、”t+1”、衍生品的缺乏等。”

  而具体到机制建设方面的改进,聂军提出了6条建议:首先是取消涨跌停板,用熔断机制来取代,并且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设置不同的熔断点;其次,取消股票T+1,改为T+0;第三是全面放开个股做空机制,但融券规模不超过现货账户的50%;第四是全面放开个股期权,鼓励机构用期权进行风险管理;第五,尽早恢复IPO,并允许新股可以做空,但限制新股发行方(IPO公司或者主券商)6个月之内不许卖股票;最后,针对每个行业构建行业指数并发行相应的股指期货,使多空力量趋于平衡。

  作者:赵星巍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698548.html report 2655 步入10月,A股市场人气逐渐回升。10月16日,两市放量强势走高,沪指收涨1.60%逼近3400点,大盘也创下了股灾以来最大单周涨幅6.54%。随着市场的逐步回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