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央巡视组:11单位治党不严 中铝领导吃里扒外

来源:新华网

  昨日,中纪委官网开辟专栏,通报二轮巡视发现的问题。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存在的问题时,首次采用了“干扰巡视”这一表述,通报称:东航集团部分党组织党的意识不强,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单位应付干扰巡视工作,个别领导人

员违反组织纪律。

  今年二轮中央巡视对26家单位进行专项巡视,截至昨晚,共反馈了11家单位的巡视情况: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铝业公司。11单位均被指存在“治党不严”问题。

  跟此前各轮巡视相同,二轮巡视以贪腐隐患、党建、“四风”、选人用人四方面为重点。按照计划,二轮巡视后,今年还将启动三轮巡视。

  交通运输部“靠交通吃交通”现象突出

  上述11家昨日反馈问题的单位,均被指出贪腐隐患,存在利益输送、“身边人”腐败等共性问题。

  交通运输部被指出“靠交通吃交通”现象突出,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个别基层单位还发生群体性腐败;违规使用交通专项资金,条子工程、关系项目多,资金监管制度建设滞后,行业重大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靠交通吃交通”、“条子工程”、“关系项目”都是今年二轮巡视首次采用的新表述。类似首次采用的新表述还有干扰巡视工作(东航集团)、出了问题包着裹着(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四风”问题边反边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裸官”问题处理不到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任人唯亲唯近(民航局)、共生性腐败(民航局)、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中国铝业公司)等10余个。

  中铝管党治党不力正气不张

  自今年首轮巡视以来,党建是巡视的重点内容。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东航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等都被指出管党治党不够严格。如交通运输部,“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部分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对违纪违法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执纪问责不到位”。

  中国铝业公司被指出管党治党不力,党风企风堪忧,“党的纪律规矩松弛,对于违纪案件迟迟不处理或处理偏轻偏软。存在着管党治党不严、不讲规矩等问题,导致企业正气不张”。

  兵工集团也被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不力,“有的领导人员组织纪律观念淡薄,不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兵装集团则被指出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执纪问责的力度不够大,有的处理轻描淡写、不痛不痒。

  此外,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都被指出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人民日报社,“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一些社属媒体‘打擦边球’、‘踩红线’、违反宣传纪律的行为时有发生,有的国内分社利用党报资源搞合作开发牟利,有的下属单位存在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和新闻敲诈现象。”求是杂志社,“对社属企业的监管不到位,廉政风险较大”。

  ■ 焦点

  1 贪腐

  “身边人”腐败仍是“通病”

  跟此前各轮巡视相同,靠山吃山利益输送问题、“身边人”腐败问题,仍旧是各巡视点的“通病”。

  反馈民航局的问题时,中央巡视组首次采用了“共生性腐败”表述:围绕航空经济发展,下属企业与特定关联企业“定向合作”,成立公司“定制推广”专用设备,“内外勾结”形成航材采购腐败“利益链”,蚕食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本管理失控,共生性腐败问题突出。

  3巡视点被指出“身边人”腐败问题:兵工集团,“有的领导人员以权谋私,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亲属或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等”;兵装集团,“有的领导人员利用职权为家人、亲属或特定关系人从事关联交易提供便利”。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也被指出,“有的领导人员及其亲属围绕企业牟利,部分工程建设违规招投标”。

  此外,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还被指出“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收受供应商回扣、贿赂问题时有发生”。

  2 “四风”

  均查出违反八项规定问题

  虽然八项规定已贯彻执行近3年,但二轮巡视表明仍有中央机关单位顶风违纪。11个巡视点都被查出了违反八项规定问题。

  四大航空单位中,中国航空集团公司被查出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打高尔夫球等问题仍有发生;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也被查出公款打高尔夫球,还公款旅游;东航集团“顶风违纪问题频发,有的违规发放奖金补贴、公款吃喝玩乐、公款旅游、违规报销费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也违规发放奖金、报销各种费用,且“四风”问题边反边犯。

  人民日报社也被查出“公款旅游、超标准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多占住房等问题仍然存在”;求是杂志社被指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不到位,公车私用、公款吃喝送礼等顶风违纪问题仍然存在”。

  中国铝业公司被查出部分企业和领导人员公款旅游、超标准接待、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公车私用等。

  兵工集团则“有的顶风违纪”;兵装集团“打折扣、搞变通,有的顶风违纪”。

  3 选人用人

  首提“裸官”处理不到位

  6巡视点被查出“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人民日报社、兵装集团、东航集团、民航局、中国铝业公司。

  民航局还被查出“一些单位任人唯亲唯近,突击提拔干部比较严重”;人民日报社还被查出“超职数配备干部情况比较突出”;东航集团还被指出“对拟提拔对象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问题处理不到位”。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被查出“对拟提拔对象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问题、‘裸官’问题处理不到位”。去年,中央巡视组曾指出广东、福建的“裸官”问题比较突出。此后,全国范围的“裸官”清理行动启动,按中组部要求,“裸官”不得在五类岗位任职。“裸官”清理行动后,此系中央巡视组首次指出“裸官”处理不到位。

  中国铝业公司被指出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在选人用人方面不坚持原则,对下属企业领导人员放松放任,致使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0/19/c_128332241.htm report 3734 昨日,中纪委官网开辟专栏,通报二轮巡视发现的问题。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存在的问题时,首次采用了“干扰巡视”这一表述,通报称:东航集团部分党组织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