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姝威:航天技术决定中国的竞争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刘姝威

  文/刘姝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

  航天技术代表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而航天技术的民用化转移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目前,全球只有美国、中国和俄罗斯拥有航天技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向国内民用产品制造企业转移航天技术

,极大地促进了美国企业的技术升级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十年前,我们开始研究NASA如何向国内民用产品制造企业转移航天技术。NASA在美国各州都派驻特派员,对各州企业进行排查,选择可以进行航天技术转移的企业。然后,NASA的科学家亲自到企业宣讲准备转移的航天技术,NASA再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二次开发,并且使用NASA的设备对企业应用航天技术制造的产品进行检验,以便提高市场对产品的信任度。

  我国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我国进行经济转型的基础是科学技术。航天技术是世界一流的科学技术,我国行业龙头企业拥有世界一流的制造能力和营销能力。世界一流的科学技术与世界一流的制造能力和营销能力相结合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的核动力。

  我国航天技术向民用产品制造企业转移可以参考NASA的模式。目前,我国航天技术可以向各行业的龙头企业转移,由龙头企业带动整个行业的技术升级和发展模式转型。

  2015年10月16日我参加了航天科工集团与格力电器的交流会,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参加了交流会。这次交流会标志着我国航天技术开始向民用产品制造企业转移。

  随着航天科工集团与格力电器合作的进行,我们将看到新的创新产品出现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将看到新的市场“蓝海”。这种合作模式不仅将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而且也将带动世界经济的发展。

  我们不仅可以期待航天技术支持格力电器创造新的产品,让我们的生活更舒适、更安全、更方便,而且我们还可以期待更多的行业龙头企业在航天技术的支持下,为我们创造更多的新产品,也许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由此得到改变。

  股灾已经过去,待对股灾的调查终结时,股灾的因果终将大白于天下。

  现在我们首要的任务是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这是股市发展的基础。衣食住行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与衣食住行相关的制造业及其上下游制造业永远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首先要完成制造业的技术升级和转型,航天技术向民用产品制造企业转移将有力地支持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智能家居和自动驾驶汽车将是未来十年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目前,美国已经解决了智能家居的入口,并且已经商业化。中美两国都已经利用航天技术完成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样车,但是两国都还没有将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谁先将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谁占领的国际市场份额就大。

  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主要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目前制造成本高,二是目前汽车已经普及,自动驾驶汽车与普通汽车同时上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可以先从推广自动驾驶汽车的部件开始。例如,在汽车前面安装控制车距的部件,当两辆汽车距离超过安全距离时,后面汽车会自动减速或者停车。只要这个部件价格可以控制在2万元人民币以下,政府有关部门就可以强制要求现存行驶汽车安装这个部件,就像强制要求安装汽车安全带一样。这个部件将极大地降低交通事故。通过逐渐地推广普及自动驾驶汽车的关键部件,我国可以最终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整车商业化。

  本文是我的系列文章《股指万点不是梦(27)》

  相关阅读:

  股指万点不是梦系列(全)

  专访刘姝威:A股最大风险是证监会“软骨病”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9/n423567572.shtml report 2341 文/刘姝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航天技术代表一个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而航天技术的民用化转移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目前,全球只有美国、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