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银行业贷款资产质量调查:信贷“双升”承压 银行与监管机构严控异地贷款和房地产领域风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就地域风险等级而言,在上海辐射的长三角范围内,上述融资租赁人士表示,浙南地区,特别是温州、金华等城市的风险明显高于浙北。今年这些片区的项目审批已经非常严格。而苏北城市的整体风险一直以来高于苏南,其公司今年几乎没有审批通过苏北的融资项目。

   见习记者 杨晓宴 上海报道

  银行业不良贷款仍有“双升”压力。即使是在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上海,贷款质量也难以避免地存在下行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渠道获知,目前来看,上海的异地信贷和融资租赁项目的潜在风险开始暴露,而房地产业企业贷款逾期的情况也有所恶化。但包括银行和融资租赁公司在内的金融及相关机构,已经对今年新增业务做出调整,并加快了不良资产出表。

  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比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沪上银行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截至上半年,上海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达到0.92%,根据惯例,预计年末将达到1%左右。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达到151%,比年初上升了3.8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也有一些下降,而且贷款损失准备金同比还少增加了”,有在沪银行人士透露。

  央行上海总部统计的上海三季度货币运行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已经减缓。同时,上海银监局也对相关情况加强了监管,明确要对高风险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开发项目实行全口径资金监控。

  异地信贷风险集聚

  就上海银行业的资产质量而言,今年以来,值得关注的是,租赁融资项目和异地信贷表现出风险。

  究其缘由,多名银行人士认为,这是基于实体经济的下行。而且今年融资租赁行业的日子也不好过。融资租赁公司给企业融资,很大一部分资金来自银行授信,投向不限于当地,其项目出现风险可能直接传导至银行。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海融资租赁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其公司的传统制造业板块的业绩普遍不好,比如机床、零配件、印刷包装、物流、电子器件等,坏账率都有所升高。另外,坏账率和客户群体构成也有很大关系。“客群主要是中小型民营企业的部门,不良率升高就很明显,所以今年我们也是收缩了民营企业的投放金额。”

  一边是中小企业的不良率升高,另一边,也有大型集团企业的项目贷款出现逾期,或坏账端倪。

  于是,这成了异地贷款形成一大缘由之一。比如这些大型集团企业虽然总部不在上海,但在沪设立窗口公司,从上海的金融机构融资。有银行人士透露,大型央企出现贷款坏账端倪的情况从去年就开始了。

  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上海银行业的异地信贷,还有一部分是出于不良资产的化解。“比如一家银行在上海的某个贷款项目坏掉了,总行层面在全国范围内找了一家有意接盘的公司。这家企业把上海的这笔问题资产买下来,同时获得一笔贷款”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异地项目开始安全,但并不代表之后不会出现问题。

  至于坏账率升高比例,上述融资租赁人士举例,根据他的业务范畴来看,传统制造业板块,去年的不良率翻番,今年的账面不良预计同比增长50%-60%。

  “一方面,今年在改善报表方面下了更多功夫,不良资产卖断、剥离,做资产证券化等。另一方面,情况不好的行业,今年的内部指标会调整,打分趋严,整体业绩指标要求会下降,空出来资金多做低风险、弱周期的行业,比如医疗、教育等”, 上述融资租赁人士表示。

  就地域风险等级而言,在上海辐射的长三角范围内,上述融资租赁人士表示,浙南地区,特别是温州、金华等城市的风险高于浙北。今年这些片区的项目审批已经非常严格。而苏北城市的整体风险一直以来高于苏南,其公司今年几乎没有审批通过苏北的融资项目。

  可以佐证的是,业务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的南京银行,对比其2014年年报和2015年半年报,今年以来,浙江取代上海,成为不良资产暴露较为严重的区域。

  房地产逾期增加

  除了传统制造业、批发和零售行业较为集中地暴露不良资产,值得关注的是,上海银行业的房地产业逾期贷款也处在上升趋势。

  有银行人士反映,今年以来,部分集团企业的房地产开发、经营性物业和固定资产项目贷款质量明显下降,房地产业逾期贷款有所增加。而房地产领域里,尤其是异地的大额房地产和经营性物业贷款。

  “今年上半年,上海房地产开发本年到位资金同比增长远低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这也说明房企的资金有压力”,上述银行人士说。

  “对于涉及房地产的企业,我们一律作为高度敏感的审批对象,不批是常态,尤其是涉及三线城市的”,上述融资租赁人士表示。也有在沪的城商行人士表示,不参与房地产开发性贷款。

  但也有沪上银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海本地的楼市回暖,房地产开发项目风险可控,较之中小企业贷款,“还是个不错的放贷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相关数据显示,整体而言,上海银行业已经在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

  另有央行上海总部的最新统计也佐证,上海市三季度房产开发贷款增速已经减缓,三季度全市房产开发贷款仅增加52.4亿元,同比少增12.6亿元;其中,商业用房开发贷款增加128.4亿元,同比多增近0.5亿元。而三季度地产开发则减少了98.3亿元,同比多减161.9亿元,其中政府土地贮备机构贷款减少95.9亿元同比多减173.2亿元。

  “政府土地开发在减缓,一方面是下游房地产开发需求没那么大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政府整体的负债管理。”前述城商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就上海本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贷款质量高于周边地区。

  “风险最大的,还是商业地产”,该名城商行人士分析称,互联网对实体商场的冲击,以及上海不断上涨的租金,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商业地产高速发展的速度。

  对此,上海银监局表示密切关注商业地产项目风险状况,对高风险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开发项目实行全口径资金监控,并将结合上海城市经济特点,制定辖内房地产信贷宏观审慎监管方案。

  作者:杨晓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0/20/content_140961.htm?div=-1 report 3319 导读就地域风险等级而言,在上海辐射的长三角范围内,上述融资租赁人士表示,浙南地区,特别是温州、金华等城市的风险明显高于浙北。今年这些片区的项目审批已经非常严格。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