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六成业绩滑坡 零售企业寒冬现转型热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严翠 ○编辑 孙放

  受经济增速放缓、电商消费替代等影响,零售业的寒冬仍在持续。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日,已公布三季报或三季报预告的26家百货零售上市公司中,有15家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近六成。

  从业绩快报看,中百集团日前发布的三季报 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3.89亿元,同比降4.16%,利润总额-0.27亿元,同比降117.15%,净利润为-0.58亿元,同比降159.37%。

  对于业绩大降的原因,中百集团称,主要是终端消费需求疲软,加上消费渠道多元化竞争及关店和改造门店的影响,使得销售收入同比下滑;而同时,人力成本、租金等固定刚性费用持续增长。面对当前窘境,公司将在经营管理上加大转型调整力度,关闭短期内扭亏无望的门店,改造陈旧门店等。

  与此类似,商业城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2亿元,同比下降17.77%,净利润为亏损1亿元,去年同期则亏损1.6亿元。另据新华百货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5亿,同比下降41.71%,新华百货称,主要因营业外收入同比减少,使得业绩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整体情况看,所有已经公布三季报或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业绩变化最大的当属新华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亏损8300万元至9950万元,最大降幅达308.47%。此外,还有多家公司为“首亏”,如上文提到的中百集团。

  亦有部分上市公司在此轮零售业寒冬中“笑傲江湖”,实现预增。如天虹商场红旗连锁华联股份,其中华联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7600万元至20000万元,同比增长262.91%至312.4%。

  分析人士指出,从零售业三季报情况看,一些较早拥抱互联网、O2O等新模式、实施转型升级、调整门店等的零售上市公司已经开始显现出了竞争优势,且开始领跑行业,而一些转型较慢的企业则开始出现业绩续亏、被迫关门等现象,行业差距、竞争格局有望在此轮调整中进一步拉大和确立。

  如人人乐在其三季报业绩预告中就已明确表示,预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1.2亿至1.5亿,同比去年同期的7804万亏损,亏损幅度再降50%。公司表示,为了集中资源加快推动战略转型,决议关闭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转型困难的传统大卖场门店八家,而2014年,人人乐已经关闭了18家亏损门店。

  不过,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零售行业整体低迷、实施转型之际,恰巧可能出现一些难得的投资机遇,例如一些联手互联网巨头等大力发展电商业务的企业,或那些连续几年亏损的企业,这类企业很有可能推出保壳计划或重组计划等。如新华百货、商业城等均已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10/20/content_592589.htm report 2620 ⊙记者严翠○编辑孙放受经济增速放缓、电商消费替代等影响,零售业的寒冬仍在持续。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日,已公布三季报或三季报预告的26家百货零售上市公司中,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六成业绩滑坡 零售企业寒冬现转型热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