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季报披露密集 证金系组团“包场”多家公司股东榜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晓琳 ○编辑 孙放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在市场上举足轻重的“证金系”的持股情况进一步浮出水面:此前较为罕见的证金系账户组团“包场”上市公司股东榜的情况开始集中出现,而除创业板、中小板的中小市值公司外,大蓝筹中也出现了证金系账户 高比例持股的现象。

  在今日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华北制药良信电器长盈精密中国联通等公司的股东榜变化尤其显著,证金系账户几乎组团“包场”这些公司的股东榜单,且其账户组合计持股比例也均在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以上。这些都是在此前披露的三季报中较为罕见的。

  具体来看,长盈精密流通股东榜由证金系账户组占据八席,合计持股比例高达14.54%;华北制药截至三季度末的股东榜中,“证金-汇金”账户组囊括了除第一、第二大股东外的十一席,合计持股比例13.74%;良信电器的流通股东榜则由证金系账户组占据九席,合计持有良信电器总股本的13.52%;大蓝筹中国联通的股东榜上,除大股东外,证金系账户组占据十二席,合计持股比例高达10.69%。

  此外,友阿股份股东榜上,证金系账户组占据八席,合计持股9.29%。而王子新材、贵州茅台广汇能源阳泉煤业上海凯宝金杯电工信隆实业沧州明珠珠江啤酒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榜也有证金系账户现身。

  在股东榜被证金系账户组“包场”的上市公司中,有的已在前期A股市场大跌时通过龙虎榜数据透露端倪:如良信电器7月8日龙虎榜显示,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和望京营业部当天分别买入8.53亿元和8063万元,合计占到当日该股总成交额的94%;而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也在7月6日起就开始大笔买入华北制药,登上龙虎榜。

  此前,部分上市公司主动公告披露证金系持股,曾引发市场对证金公司投资偏好的猜测,如今随着三季报披露的深入,可以清晰地看到,证金系虽然“雨露均沾”,建仓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但投入重金的还是中国联通、贵州茅台之类的大蓝筹、白马股以及业绩稳定的创业板优质公司。

  如证金系持股比例达11.7%的创业板上市公司长盈精密,三季度业绩就比较亮眼。据披露,今年1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84.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2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2.87%。细查股东榜,证金系合计持股比例高达14.54%;其中,汇金公司持股2576.43万股,为第二大股东;七只中证金融资管计划分别持股794.24万股,同列第四大流通股东。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10/23/content_593929.htm report 3054 ⊙记者赵晓琳○编辑孙放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在市场上举足轻重的“证金系”的持股情况进一步浮出水面:此前较为罕见的证金系账户组团“包场”上市公司股东榜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证金系组团“包场”多家公司股东榜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