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受益业务转型 平安银行三季度息差逆市环比上扬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高翔 ○编辑 颜剑

  首份上市银行三季报昨晚揭晓。平安银行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该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77.40亿元,同比增长13.04%。

  据普华永道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市银行2015年上半年实现整体净利润7228亿元,同比增长了2.76%,增速同比下跌了8个百分点。平 安银行前三季度录得超过两位数的利润增速,已超行业平均水平。

  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平安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19%,拨备前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1.90%。拨备前利润增速与净利润增速的落差,反应了银行业资产质量依旧承压的行业现状。

  截至三季度末,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161.99亿元,较年初增幅54.26%;不良率为1.34%,较年初上升0.32个百分点。

  广发证券预计,由于宏观经济未见企稳信号,叠加资本市场大幅调整,银行的不良率拐点还将延后,下半年年末或2016 年年初并不会出现。由于计提拨备较为充分,相较年初,平安银行的拨贷比上升了0.18个百分点,达到了2.24%,风险抵补进一步增厚。

  平安银行表示,该行已通过一系列措施,管好存量、严控增量,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前三季共清收不良资产总额45.10亿元,其中信贷资产(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42.81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22.10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20.71亿元;收回额中94.18%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等方式收回。

  在央行连续降息,但负债成本却相对刚性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的息差普遍面临收窄的压力。平安证券此前预测,银行虽然受到降息的负面影响,尽管同业市场利差有所扩大,对冲了存贷利差的下行,但预计三季度息差环比还将会小幅下降3-5bp。

  而平安银行第三季度的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均逆市环比提升,分别达到4.83%、2.63%、2.76%。该行在三季报中表示,息差的上升得益于客户结构、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

  此前,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净息差、净利差的改善从根本上还是得益于商业模式,得益于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的转型。比如,以行业事业部为平台,跳出传统的存、贷、汇思路,帮助客户搭建平台,跨界对接资源,沉淀下来的结算资金就是活期存款,成本相较理财或结构性存款就大大降低了。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该行地产金融、能源矿产金融、交通金融、现代物流金融、现代农业金融、医疗健康文化旅游6个行业事业部存款余额2,392亿元,贷款余额2,57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4.53亿元。

  该行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29.46亿元,同比增长41.35%,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同比提升2.55个百分点至32.25%。受益于投行、托管、理财、结算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02.23亿元,同比增幅58.03%,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是业内首个试水“物联网金融”的银行,通过物联网技术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切实解决实体企业动产融资难题。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10/23/content_593943.htm report 2145 ⊙记者高翔○编辑颜剑首份上市银行三季报昨晚揭晓。平安银行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该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77.40亿元,同比增长13.04%。据普华永道统计的数据显示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受益业务转型 平安银行三季度息差逆市环比上扬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