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科招商单祥双:在文化产业或将有大手笔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再见单祥双,他依旧是白色礼帽搭配着标志性的Prada私人定制的浑圆镜框,只是之前的黄色T恤衫换成了蓝色。

  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中科招商在中国资本市场最为震荡的时候一方面逆势举牌16家上市公司,其目标是5年内增持5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打造产业集群,因为这种 胆识,单祥双又多了一个称号- 穿越恐慌的资本猎手。

  另一方面,中科招商投资的全球最大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已演出400多场,并获得好评。

  提及文化产业,资本猎手单祥双表示,“这是我更为真实的那一面,灵魂深处对文化有一种渴求与追求,这是我的一个情结。”

  错过华谊

  上世纪90年代初,那时的单祥双还是个文艺青年,他曾带着自己写的三本小说,辗转找到著名作家周而复与李准,文风迥异的二人给当时只有25岁的单祥双一个共同的评价,“你的作品都是编出来的,当作家的话,也就是个三流作家。”

  没去当三流作家的单祥双如今成为中国最活跃的风险投资人,在资本市场日渐活跃的文化产业同样也进入了他的视野。

  “我们这次选择了实景演出行业作为中科招商在文化产业领域的一个风口。”近日,单祥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之所以没有选择目前受关注的影视产业,单祥双有自己的看法,“从其个人角度而言,找一个本子、拍摄成电影电视剧是一件极其简单的事,影视产业,我们也会涉及,但未必是投资影视公司。”

  10年前,单祥双未必是今天的看法。

  2003年,公司曾有机会以3000万元的价格买入华谊兄弟30%的股权,当时单祥双力挺这笔投资,把投资意向投委会提交了三次,结果三次遭遇了LP们的否决。LP们私下劝单祥双说“拍电影是烧钱的买卖,这样的事咱们咋能投?”。

  从某种角度看,LP的看法也没有错。

  2003年,正是中国电影全面推进产业化进程的第一年,此时的华谊兄弟已尝到了电影的“魅力所在”。

  这一年,华谊兄弟参投的2003年度的影片《手机》创下5300万元的票房奇迹,而另一部在2003年度上映的电影《天地英雄》成为2003年度影片票房亚军。之前,其所参投资的《鬼子来了》、《我的一九一九》、《防守反击》等诸多影片并没什么动静。

  更为现实的是,从2002年开始,以《英雄》为代表的商业大片开始在中国市场野蛮生长。

  先是总投资号称为3000万美元的《英雄》在国内票房 2,5亿人民币;而冯小刚的《大腕》总投资号称为4000万元,但票房为4300万;陈凯歌的《无极》投资3000万美元,最终票房虽上亿,投资方也仅仅刚收回成本。

  与商业大片的票房纪录一次次在膨胀中被打破时, 2003年,电影产品在国内影院票房市场、海外电影市场、电视播映市场上的三项收入达到22亿元, 2003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只有11亿元。

  这点市场对于投资者而言或许什么都不是。

  “但投资是对未来的、趋势的一种投资。” 单祥双表示。

  LP可能忽略几个细节,一是电影产业从2001年开始,电影票房的增速是在36%左右,二是冯小刚的影片几乎没有让投资者赔过钱,三是王中军本人就是一个资本高手。

  2000年6月,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公司成立,太合控股花了1300万元获得了华谊45%股份。太合控股以地产和金融业为主,有充足的资金,当时也正在寻找新投资点,王中军与太合控股董事长王伟又都是车迷,两人一拍即合。华谊兄弟成为中国娱乐业较早进行私募的公司之一。

  在单祥双错过这一单后,2004 年,TOM 集团以1000 万美元收购华谊35%的股份,而在此之前,华谊先回购了太合的股份。2005年,华谊兄弟又以10%的股份获得了TOM集团的1000万美元融资。2005年12月,中国最大SP(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之一华友世纪宣布,将对华谊兄弟旗下的华谊兄弟音乐公司,进行超过3500万元的战略性投资,以此获得51%的股权。

  接下来的王中军则在中国电影增速最快的车道上开启了华谊兄弟的黄金时代,2009年上市,如今向千亿市值迈进。

  ”不过,一切都过去了。“单祥双表示。

  实景演出只是一个开始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当几百亿资本疯狂进入影视行业争相圈“名导、名演员、名制作人”,抢IP入口后,2015年的文化产业显得更为理性,毕竟95%影片赔钱的影视行业让更多炮灰开始醒悟,文化产业的细分领域不只是电影产业。

  《2014-2015中国演艺产业投融资报告》显示,尽管演艺产业规模较小、但在演出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环境下;全国演出渠道网络基本形成,而产业机构逐渐改变;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细,演艺产业已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

  如投资影视产业一样,为降低风险,投资者一般紧抓“名人”,而演艺产业领域同样也有“三宝”,“杨丽萍的舞蹈、刘老根大舞台与盛行的实景演出”。

  实景演出模式始于2002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创造了山水实景演出形式并邀请著名导演张艺谋合作一起在中国桂林制作并实施了中国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演出形式 ;大型实景演出印象系列是由张艺谋、王潮歌和樊跃组成的“铁三角”联合打造。

  “与张艺谋的山水实景演出不同,我是寄情于城市区域的历史文化,城市的故事,城市的文化,城市的人。” 单祥双表示。

  单祥双记得第一次到韶山,与当地政府官员探讨如何让韶山富起来的话题时,单祥双就提出“韶山最大的文化资产是历史资产,从韶山走出来的毛主席本质上就是一种创业创,这与这个时代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最终,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项目确立,并在2013年3月10日启动,2013年12月26日公映。

  推进这个项目也打造韶山润泽东方文化产业基地,韶山润泽东方集团与北京中科招商集团、湘潭城乡建设集团共同组建了韶山润泽东方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韶山润泽东方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招商占股51%,韶山红色文化旅游集团占股20%,湘潭城乡建设集团占股20%,沙钢集团占9%。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5亿元,预计投资50亿元,分三期建设韶山润泽东方文化产业基地。

  韶山润泽东方文化产业基地总占地1500亩,总投资50亿元,项目将分三期完成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占地500亩,总投资7.62亿元,建设工期36个月,以大型山水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为突破口和爆发点,建设产业示范基地,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新地标。

  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让更多的人能够在韶山逗留,按照1:3的拉动效应,一部演出所拉动的旅游文化消费模式改变韶山原先的一日游商业液态。

  而谈到收益,单祥双表示,“投资文化产业,我看到的是5年、10年之后的收益,这是文化产业本身特性所决定的。”

  本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只是中科招商在文化产业领域的一个开始,或许,再过不久,单祥双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感性”会让业界更为惊诧。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701537.html report 3928 再见单祥双,他依旧是白色礼帽搭配着标志性的Prada私人定制的浑圆镜框,只是之前的黄色T恤衫换成了蓝色。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中科招商在中国资本市场最为震荡的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