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融打虎”大幕拉开 中纪委巡视“一行三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的证券市场颇不平静。在股市异动之间及之后,令市场错愕的事件不断发生。

  中信证券多名高管被带走、证监会主席助理被带走、多家券商被处罚、数十人被限制出境。即使是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也因为国信证券总裁去世、中信金石总经理被带走等消息,又平添几分寒

冬气息。就在这寒风料峭之时,中纪委巡视组终于要来到“一行三会”。

  “多事之秋”

  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和回避制度,严禁跑风漏气、打探消息”。

  同时,会议宣布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31单位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

  除上述金融类单位外,第三轮巡视还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中投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农业发展银行,工农中建交5家银行,以及人寿集团、人保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4家企业。

  同一天,证券市场还出现多起看上去相互独立、却又难言毫无关联的“怪事”。23日上午,市场有消息称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在家中自缢身亡,国信证券下午公开证实,称接家属通知,公司总裁陈鸿桥10月23日不幸去世。是否与违法案件有关,还是个人身体原因,相关方没有披露更多细节。

  晚些时候,中信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祁曙光(女)被公安机关带走。

  祁曙光曾任司度创始股东中信联创总经理,彼时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任董事长。中信联创于2010年出资100万美元投资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占20%股权。在今年股市异动之中,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账户因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而被限制交易。

  集结成“谜”

  自今年8月中信证券徐刚等人被带走协查开始,至今多个突发事件集结成谜。

  先是8月25日,中信证券多名高管及员工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9月15日,程博明、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等人被公安机关要求接受调查;再到23日,祁曙光被带走。

  其中,程博明等人被调查,公司公告明确称,原因系“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就在程博明被调查的第二天,张育军被调查的消息又传来,市场哗然。9月16日,中纪委宣布,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事实上,陈鸿桥不但与张育军有共事经历,国信证券也与司度公司有业务往来。

  7月31日,沪深交易所对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其他投资者的投资决定的2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深交所限制14个证券账户,其中就包括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而且,9月初,国信证券曾因股指期货放空单及为客户融券卖空提供便利而被通报,公司管理层也因此监管部门被约谈。《通报》称,8月5日上午11点12分3秒至11点14分47秒期间,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价格快速下跌超0.7%。国信证券自营套保账户在此期间大量开空单,对市场价格造成较大影响,构成《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期货异常交易监控指引(试行)》(下称《指引》)第五条规定的异常交易行为,中金所已对相关账户采取限制开仓措施。

  除行业通报之外,监管层还对国信证券主要负责人、分管自营业务高管人员进行谈话,责令公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追责。其中是否包括陈虹桥,目前无法证实。

  前述调查案件目前仍没有结论,有关部门没有公开披露更多信息。不过,中纪委的介入调查,或可以推动案件调查进程,解开诸多“谜团”。如前所述,此次巡视,既包括证监会、沪深交易所,还包括中信集团。

  “中纪委、公安部门的工具和手段更丰富,比证监会执法的力度更强。”有证券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希望股市异动后的反思和调查,能够给市场带来净化和改变。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26/n424126485.shtml report 2837 今年的证券市场颇不平静。在股市异动之间及之后,令市场错愕的事件不断发生。中信证券多名高管被带走、证监会主席助理被带走、多家券商被处罚、数十人被限制出境。即使是刚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