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离岸人民币逆势大涨逾300点 疑似央行出手收敛价差

来源:华尔街见闻

  美联储暗示12月有可能加息,今天新兴市场货币大都下跌,但离岸人民币却逆势大涨,日内涨幅超过300点,两岸价差从昨天的421点大幅收窄至42点。

  截止16:40,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扩大涨幅至0.53%,报6.3613,日内涨幅超过339点。

与此同时,在岸汇率保持稳定,收盘时报6.3562。

  与此同时,在岸汇率保持稳定,收盘时报6.3562。

路透援引市场人士揣测称,是中国央行通过部分中资银行出手干预离岸市场,促使与境内(CNY)价差收敛。

  路透援引市场人士揣测称,是中国央行通过部分中资银行出手干预离岸市场,促使与境内(CNY)价差收敛。

  “中国央行昨天晚间已借机构手在伦敦盘就已着手干预,今天午后又在CNH市场砸盘,动向明显,就是促使CNH与CNY的价差收敛至150个点子, ”香港一位资深交易员称,他认为今日应该是10月份最大的单日干预。

  而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重新回升,韩元等亚洲货币出现了集体重挫。韩元对美元今日一度贬值1%至1141.71,跌幅为9月23日以来最大。截至北京时间下午2点,韩元跌幅缩小至0.28%。本月韩元已累计上涨3.8%,或将创下四年来最大月度涨幅。

  韩元一个月隐含波动率下跌30个基点至11.2%,仅次于马来西亚林吉特的18%和印尼卢比的17%。目前马来西亚林吉特跌0.55%,印尼卢比跌1%。

  人民币如何能独善其身呢?

  华尔街见闻曾提及,在岸和离岸价差昨日一度接近460点,逼近一个月来最大。自上周中国央行双降以来,离岸人民币走势较在岸更弱,两者价差持续扩大。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驻新加坡策略师Andy Ji表示,如果中国推出更多货币宽松举措,将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

  但民生宏观团队今日表示,我国面临11月SDR投票,央行将会有较强的维稳意图,不会允许人民币短期内有较大的贬值幅度。

  我国面临11月SDR投票,央行将会有较强的维稳意图,不会允许人民币短期内有较大的贬值幅度。

  对汇率的压力角度,内部看,三季度GDP破7%,工业、投资、利润等数据继续不佳,央行降息降准,人民币息差降低,资产配置仍旧荒;外部看,美元加息早晚落地,人民币相比其余新兴市场货币仍旧较强势,并且考虑到大型国有银行或可能有在现货市场抛售美元干预同时与央行达成远期协议以对冲仓位的做法,人民币未来或将面临贬值预期再次袭来的冲击。

  综上,SDR水落石出之前,人民币汇率将会继续稳定,但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销声匿迹,还会卷土重来。

  以下是民生宏观的具体分析:

  美联储的巴普洛夫实验何时结束?事件:美联储10月再次按兵不动,虽仍未加息,但加息的预期已经导致了金融市场的一系列连锁调整,这已经是一次典型的巴普洛夫条件反射事件。

  利率决议?美联储10月FOMC利率决议于今日凌晨公布,正如市场预期,维持利率区间不变。

  投票结果?1人投反对票,仍然是9月会议执意认为应当加息的委员,表明美联储内部对于不加息的决定相对统一,在耶伦的影响下偏鸽派。

  何时加息?自从3月会议去掉“耐心”后,后续会议再并无指引性变化,关键措辞的按兵不动,已经让市场猜疑了半年之久,所谓的“相机调控”已经让市场过度调整,此次会议明确指明了12月会议这个具体时点,明确表示美联储将决定是否加息,不过目前市场预期12月加息概率仅为35%,加息步伐很大概率要拖到2016年。

  如何评估经济?从本次“经济活动正在温和扩张”的表述可以看出,美联储对复苏已逐步形成共识,但美联储继上个月对海外运行情况给予了直接的担忧表态后,本月删掉了相关表述,仅表示关注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发展。从过去两次加息经验来看,房产、制造业与汽车三大块,加息时至少有两部分是明显过热的,目前PMI接近跌破荣枯线,房产恢复但仍不及危机前,汽车销售处于下行趋势中,实体并看不到明显的过热信号。

  如何评估就业?9月失业率持续保持在5.1%的低位(前值5.1%,十年均值6.95%),相比9月的“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就业稳固增长”,本月表述更为悲观“就业增长步伐放缓,失业率保持稳定”。我们认为劳动力资源运用不足状况有所改善,但仍有一些问题 :劳动参与率低+由于经济原因从事非全日工作人数562万(危机前仅为400万)+薪金增长依旧乏力等。

  如何评估通胀?不仅美国官方公布的通胀数据处于低位(8月PCE为0.3%,前值0.3%;核心PCE为1.3%,前值1.2%),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从7月以来持续下行,核心PCE自08年危机以来,几乎一直低于2%,美联储依然承认短期内通胀将继续维持低位且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会更低,但“随着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复苏,能源及进口价格下降等暂时性因素的消散,通胀依旧会向2%的目标趋近”。

  货币政策影响? 美联储加息一再推迟,汇率贬值和外汇占款下降的压力有所缓解,降准的必要性下降。但下一步如果加息预期和贬值压力再度升温,央行可能又要进行外汇干预,消耗外汇占款,届时降准将再次出现。

  对汇率的影响?对汇率的支撑角度,一方面,全球主要央行近期动作明显转向,欧洲经济复苏疲软,10月会议释放了QE将加码的信号,日本也很有可能在下周会议进一步量化宽松,现在全球恐再次陷入竞相贬值的循环中,人民币将跟随美元有升值倾向;另一方面,我国面临11月SDR投票,央行将会有较强的维稳意图,不会允许人民币短期内有较大的贬值幅度。对汇率的压力角度,内部看,三季度GDP破7%,工业、投资、利润等数据继续不佳,央行降息降准,人民币息差降低,资产配置仍旧荒;外部看,美元加息早晚落地,人民币相比其余新兴市场货币仍旧较强势,并且考虑到大型国有银行或可能有在现货市场抛售美元干预同时与央行达成远期协议以对冲仓位的做法,人民币未来或将面临贬值预期再次袭来的冲击。综上,SDR水落石出之前,人民币汇率将会继续稳定,但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销声匿迹,还会卷土重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25369 report 2932 美联储暗示12月有可能加息,今天新兴市场货币大都下跌,但离岸人民币却逆势大涨,日内涨幅超过300点,两岸价差从昨天的421点大幅收窄至42点。截止16:40,离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