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雨露履新央行副行长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赴任央行副行长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地。

  10月30日,国务院网站公布陈雨露赴任央行副行长的消息。陈雨露这位金融界低调的专家,已快速走上公众前台。

  目前,央行共有4位副行长:易纲、潘功胜、范一飞和郭庆平,其中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的易纲分管外汇政策,潘功胜则分管征信。

陈雨露
陈雨露

  专注人民币国际化的陈雨露履新正值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时刻。11月,IMF执行董事会按计划将正式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已行至最后的冲刺阶段,央行在其中肩担重任。

  对此,市场认为,陈雨露此时赴任央行副行长与人民币加速国际化、加入SDR密切相关。不仅如此,陈雨露与央行早有渊源,曾于2012年3月至2015年6月期间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还是颇有影响力的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之一。作为金融领域专家,陈雨露近年研究主要聚焦于人民币国际化,与当前中国金融改革的目标一致。

  7月18日,陈雨露代表课题组提出了《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陈雨露表示,人民币在国际金融活动中的金融交易计价和外汇储备功能已经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如果今年下半年人民币能够通过SDR例行审查,跨入国际货币储备行列,将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稳步上升奠定阶段性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陈雨露赴任后,将成为5位副行长中最年轻的一位。陈雨露学术兴趣涉猎货币金融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等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开放经济下的金融理论与政策、国际资本市场。近几年来,他对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开放有更多更深的研究,例如在其主导下,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每年都会定期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陈雨露于2011年11月起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时年45岁的他在当时是中国最年轻的全国重点大学校长,位列副部级。

  陈雨露在其他金融领域也颇为出色。此前,他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项目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绿色融资需求巨大。据课题组核算,2015至2020年期间,中国低方案绿色金融资金需求为14.6万亿元,高方案资金需求为30万亿元;2015至2030年,中方案需求为70.1万亿元,总需求共计123.4万亿元。

  陈雨露解释道,“低方案”是指落实目前已经制定的环境规划、计划和标准所需要的资金,“中方案”是基于当前规划以达到环境标准所需要的资金,“高方案”则是基于环境无退化原则、提高环境标准、实现更高水平环保目标所产生的资金需求。

  作者:李德尚玉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0/4705108.html report 1470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赴任央行副行长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地。10月30日,国务院网站公布陈雨露赴任央行副行长的消息。陈雨露这位金融界低调的专家,已快速走上公众前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