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并购基金火热程度不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虽然“PE+上市公司”第一案例的天堂硅谷和大康牧业(002505.SZ)已经对簿公堂,但是狂热的PE们却仍然未停下对上市公司的追逐。

  10月28日晚间,罗莱家纺(002293.SZ)发布公告称,将与深圳市前海梧桐并购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薛晋琛 、林齐鸣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罗莱梧桐基金,一期募集目标3亿,罗莱家纺出资5080万。

  一位目前正在无锡做产业并购基金的PE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为目前IPO的实际停摆,所以PE类机构会更多地参与并购类基金的筹建,而多数上市公司为了行业地位等自身需求,也就和PE一拍即合。随着国家十三五计划的多领域规划的确定,并购基金在这些领域也将有更大机遇。”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9月,新募集的有64只基金,共募集资金83.44亿美元。成长基金最多,共有30只,占9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46.9%,披露募资金额28只基金,募集资金共40.41亿美元;并购类基金12只,募集资金共6.68亿美元,占比为18.8%。9月新募集基金数量虽然较8月有所回落,但在2015年各月募集基金数量排名第三,仅低于6月及8月份募集基金数量水平。

  从基金拟投资行业来看,大量基金拟投资于互联网行业、IT、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建筑/工程、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这些多数也在国家规划的产业发展方向之中。

  在9月最大的一笔基金募集则是新兴铸管(000778.SZ)与光大资本共同设立的新兴光大水务(管网)投资专项基金,共计100亿,新兴铸管出资10%认缴劣后级,光大资本10%为夹层,募集资金80%为优先级。

  而与普通并购基金和上市公司合作模式不同,另外一家PE机构中科招商的动作则更为惊人。

  海联讯(300277.SZ)10月1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孔飙和第三大股东邢文飚拟将他们持有的部分或全部公司股票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上述股权转让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

  目前的持股数据显示,海联讯第一大股东为章锋,持股比例为27.26%;孔飙、邢文飚分列第二、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8.68%、14.67%;中科汇通为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74%。如果孔飙、邢文飚将手头上的股份全部转让给中科汇通的话,那么中科汇通将持有近40%的股份,一跃成为控股股东。而中科汇通则是中科招商(832168)的全资子公司。

  中科招商2015年3月登陆新三板,成为继九鼎投资后,第二家在新三板挂牌的PE机构。而在此之后,中科招商也多次举牌上市公司,其董事长单祥双也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对A股上市公司进行整合的意愿。

  不过,PE+上市公司第一案例的对簿公堂也使得大家对于PE合作并购基金模式多了一点担忧。

  据媒体报道,硅谷天堂要求大康牧业(002505.SZ)完成对武汉和祥牧业发展有限公司91.63%的股权收购,并支付给硅谷天堂6141.87万元收购款、22.69万元利息以及484.74万元利润分红损失。根据最新进展显示,杭州中院已经冻结大康牧业银行存款6652.5197万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相应价值财产。而大康牧业正寻求应诉。

  对此,浙江天堂硅谷股权投资集团前执行总裁梁正曾表示,“我们和大康牧业只是上市公司新实际控制人的履约问题,并不存在所谓的"模式破产"一说。”

  一位在新三板上市的PE投资机构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种(诉讼)完全是可以规避的,相关权利义务也很清晰,应该这个模式没问题,而且大康牧业这种遇到股东换人而导致合作失利的也是小概率事件,这个事件也提醒我们在做尽调与签署合作方案的时候,就要选好伙伴,写好责任条款。”

  海通证券分析师赵健对天堂硅谷与多家上市公司合作案例的深度分析后也认为:“多家合作上市公司均在短期获得超额收益,短期超额收益代表了二级市场对上市公司与PE合作短期带来的后续运作预期;中期超额收益相对较低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合作或入股公告出来后往往存在一个运作的真空期;长期超额收益代表了一部分实质的资本运作(上市公司在收购、联合牛逼的企业、在新领域合作等方面的实质性动作)。因为主要合作都是集中在2014年,长期超额收益是否显著仍需观察。”(编辑 简俊东)

  作者:周松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02/content_25009.htm report 3210 本报记者周松清重庆报道虽然“PE+上市公司”第一案例的天堂硅谷和大康牧业(002505.SZ)已经对簿公堂,但是狂热的PE们却仍然未停下对上市公司的追逐。10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