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季报严重分化 A股或延续结构性行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江右

  10月是一个丰收的月份,沪指上涨10.8%,深成指上涨15.6%,创业板则涨近20%,一洗三季度的熊市阴霾。

  10月同样是一个接受考验的月份,截至10月31日,A股2780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悉数公布。统计显示,以钢铁、有色、采掘、化工、建材等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下滑严重,而传媒、电子、计算机、休闲服务等新兴行业,则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

  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后,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A股的后市。综合机构人士观点,在流动性宽松、新兴行业基本面向好和资产配置荒的时代,A股中长期不悲观,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三季报分化严重

  今年以来,关于中国经济“衰退”的言论开始出现,在三季度GDP“破7”之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渐大,然而,在A股2780家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成绩单中,既有传统行业的下滑的“报忧”,也有新兴行业持续上行的“报喜”。

  Wind资讯统计显示,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21.1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1.65万亿微降2.5%,净利润1.9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96万亿增长了1.53%。

  统计亦显示,前三季度营收处于增长状态的上市公司有1578家,占比为57.8%;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的上市公司为1555家,占比55.9%。

  虽然整体来看与去年变化不大,但从细分行业来看,今年三季报的最大特点即是“分化”。以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为例(下同),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增长的行业有19个,排在前五的分别为非银金融、传媒、电子、休闲服务和医疗生物,增幅分别为40.97%、35.42%、21.24%、17.26和12.31%;实现净利润增长的行业同样有19个,增幅在20%以上的行业主要有非银金融、传媒、休闲服务、通讯等。

  而营业收入下滑前五的行业分别为采掘、钢铁、化工、建筑材料和机械设备,降幅分别为25.74%、25.56%、20.67%、10.58%和8.68%;净利润下滑超过20%的行业主要有钢铁、采掘、化工、有色和建筑材料等板块。

  从板块来看,以新兴行业为主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三季度盈利情况整体明显好于沪深主板。

  统计显示,中小板三季度总营收为1.6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49万亿增长了9.40%;净利润1153.37亿元,比上年同期的935.94亿增长了23.23%;前三季度营收处于增长状态的中小板公司有445家,占中小板整体的58.8%,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的中小板公司有448家,占比为59%。而创业板三季度总营收为3343.08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577.18亿增长了29.72%;净利润357.39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91.35亿增长了22.67%,前三季度营收处于增长状态的创业板公司有364家,占创业板整体的71.5%,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的创业板公司有309家,占比达63.8%。

  对此,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分析称,上述数据表明,随着以刺激内需、提升产业质量、改善行业格局为目的的经济转型的持续深入,今年前三季度TMT等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的业绩增长态势较为明显,而在转型过程中受到压制的有色金属、钢铁、化工等传统行业的业绩景气度普遍不佳,显示经济转型的实际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并作用于相关上市公司。

  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

  随着10月30日沪深指数双双以微跌收盘,A股10月行情走完。从月线来看,10月沪指终结四连阴,走出了上涨10.8%的大阳线,深成指和创业板指上涨幅度更大,投资者似乎又看到了牛市的曙光。然而,股指10月份的上涨实际上主要在前两周的7个交易日完成,而后两者的10个交易日则持续盘整,以沪指为例,10月19日微跌收在3386.70点,与10月30日的3382.56点仅微毫之差,而3400点~3450点的压力位,始终未能有效突破。

  在指数持续盘整之际,投资者对于后市的担忧也渐渐多了起来。不过,综合机构人士的观点,对市场中长期整体不悲观,而结构性行情则多次被提及。

  首先从三季报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沪深两市主板公司。统计显示,沪市主板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涨幅平均为-0.34%,深市主板公司为4.06%,中小板公司为23.23%,创业板公司22.67%。而2014年前三季度,沪深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同比增长8.75%,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整体增速为15.43%。高增长的行业如软件、电子、医疗和环保,也主要在中小板和创业板。

  相对于传统行业,中小板、创业板定位的创新创业企业,大多数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具有能源消耗低、技术壁垒高、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等优势,是未来经济转型的主要方向。

  不过,由于此轮行情不少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涨幅过大,估值修复到偏贵水平。华泰柏瑞研究部认为,短期市场有调整风险,但中长期来看,年内的流动性目前看没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年末行情相对乐观。

  其次,在央行连续“双降”之后市场流动性充裕和居民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机构人士认为,股指短期即使调整,幅度也不会太大,中长期方向仍向上。

  朝阳永续董事长廖冰即提出,只要流动性过剩,股票资产在近两年里就会是较好的投资标的,因此股指的趋势是反复向上,直至流动性平衡。

  对于年末投资策略,中金公司称,鉴于目前市场具有一定的获利了结压力,建议关注估值合理、有业绩支撑或成长空间的质量个股,以及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公司。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2/n424895648.shtml report 2391 10月是一个丰收的月份,沪指上涨10.8%,深成指上涨15.6%,创业板则涨近20%,一洗三季度的熊市阴霾。10月同样是一个接受考验的月份,截至10月31日,A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