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认真甄别 理性对待题材股行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安仲文

  当基金和券商强烈推荐的金亚科技涉嫌财务造假后,市场想起的也许仅仅是索罗斯的那句关于在参与其中并在证伪前退出的名言。然而,经历了前期暴跌,题材股从三季度末开始的强劲反弹,让市场和部分投资者开始困惑于此前对于题材股和概念股的认知。那 么,为何这些被认为是“黑五类”的股票还能有春天?

  事实上,正因为每个基金经理眼中的题材股或垃圾股的定义千差万别,造成了任何股票都可能获得基金关注的事实。而作为理性的投资人,需要做到的或许仅仅是认清题材和概念背后的逻辑和公司价值,从而选出真正有价值和成长空间的个股。

  题材股的炒作逻辑

  2015年10月29日,基金重仓股金亚科技对外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暨停牌进展的公告》,公告表示金亚科技在公告中对此表示,如本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金亚科技将因触及相关规定,出现暂停上市风险。

  金亚科技属于典型的题材股、概念股、小盘股,当然在涉嫌财务造假后,它也是名副其实的伪成长股。但是,在此之前,截至2015年3月末,共47家主力机构持有金亚科技,持仓量总计4127万股。与此同时,多家券商也在今年二季度强烈推荐金亚科技,将公司吹上天。而现在看,所谓独特的稀缺价值根本就不存在,存在的仅仅是一个题材或者概念,而券商和基金经理就凭借这些毫无价值的概念进行强力布局。

  然而,当前市场上的题材股、概念股炒作游戏似乎仍在继续。“获得财富,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这是投资大鳄索罗斯的一句名言,而金亚科技的现象就充分地说明了市场上的一些不正常现象:某些券商研究员在公私募基金面前不仅会包装公司,也极力为某些企业的污点进行洗刷,变成忽悠也能赚钱。

  事实上,因为 机构投资者的能力和前瞻性有高低之分,这就是忽悠也能赚钱所依赖的土壤。正因为不是所有基金经理都能在第一时间前瞻性发掘新兴成长巨大的投资机会,以及可能到来的成长性行情,在形成巨大的收益率差距后,后知后觉的机构投资者急于转变投资逻辑,但其效果可能不尽如人意。

  “如果事先在新兴成长上没有投入巨大精力和研究员去覆盖,那些突然转变投资逻辑的机构也不一定能在成长股上赚到钱,因为他们没有花足够时间进行大量研究。”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这样表示。正因为如此,题材股成为了后知后觉者弥补缺乏前瞻性遗憾的工具。

  定义多元 题材股认定差异巨大

  某种程度而言,关于某些市场人士眼中的所谓"黑五类"股票,如小盘股、次新股、垃圾股、题材股和伪成长股等,本身也缺乏一个真正的统一标准。事实上,“黑五类”股票可能是存在的,也可能是完全不存在。

  现实中,由于认定标准的多元,或许在一千个基金经理眼中就有一千种垃圾股。关于哈姆雷特的那句话,用在基金经理眼中的优质品种或垃圾股就显得极为恰当了。

  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在谈及自己的选股偏好时候,曾这样客观地强调“也许在另一些基金经理眼中看来,我的很多股票都是垃圾股。”

  明星基金经理王茹远也曾体会到这种选股上特立独行的孤独感。她曾向《上海证券报》记者直言,有些她十分喜欢的品种,在公司内部都不受认同。而在某些基金经理看来,这种品种毫无投资价值,或是题材,或是概念,甚至被认为是垃圾股的代表。

  甚至到现在为止,已经成长为业绩极佳的典型白马股东方财富都不会受到所有基金经理的认可,而在王茹远几年前挖掘东方财富之际,东方财富是否属于创业板的题材股、伪成长股则受到很多的质疑,但是时间证明了王茹远当初的选择。

  被认为炒概念的乐视网显而易见的是A股争议性最大的品种。即便现在乐视网已经将许多看起来完全是概念的内容开始做实,仍然无法摆脱市场的质疑。甚至最为讽刺的是,在今年上半年,一位看好金亚科技的基金经理都认为乐视网是炒概念的。这恰巧说明了投资者当前的一种普遍心态:投资者喜欢概念股,喜欢弹性,但往往又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品种就是概念股或伪成长股。

  题材股四季度或仍有行情

  虽然市场人士一直排斥小盘股、次新股、垃圾股、题材股和伪成长股等所谓“黑五类”股票,但9月份以来的反弹行情当中,上述“黑五类”股票成为资金抢反弹的利器。

  某种程度而言,市值规模、机构持股占比成为包括各类资金考虑的重要因素,一些机构坦言四季度小市值股票溢价有望继续上升,而估值对投资的参考意义相对减弱。

  即便A股对“黑五类”股票的排斥由来已久,每一次市场暴跌这些股票都会被坊间贴上基本面太虚、估值泡沫太高的标签。前期暴跌发生之后,价值投资者也认为大跌是“黑五类”股票估值回归,并唱空其接下来的表现。价值派基金经理经认同的是:“市场出现调整后,在下跌浪过后,沙滩上就很容易发现谁是裸泳者。”

  但让价值派基金经理倍感失望的是,“黑五类”股票在前期暴跌之后依然成为近期市场上抢反弹的利器。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9月以来涨幅前50名的股票约有一半的个股市值在启动阶段低于100亿规模。而100亿门槛的小市值还并不能完全覆盖住这些股票,比如业绩相对较差的某些次新股也出现了惊人的表现。

  “我们做投资本身就非常关注市值,市值越小,可能存在的空间也就越大。”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小市值品种在暴跌中跌幅较大,也意味着这类品种在反弹的时候就具有同样更大的上涨空间,弹性使得这些品种吸引资金的能力十足。

  与此同时,有部分公募基金甚至专门投资被市场认为是"黑五类"的股票,某基金公司旗下设置了另类投资组,其股票筛选的绝大部分品种都几乎难言业绩和估值,但清一色具有各自概念支撑。相关基金经理还坦言这种另类投资还需要关注此类股票的机构持股占比,机构持股较多的品种往往难以受到资金关注,因为这类品种一旦在短期内出现较大的涨幅就容易遭受基金的减持。

  就其背后的原因,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题材股活跃除了市值规模相对较小外,由于其迎合了当下市场追逐互联网、科技、传媒等新兴经济概念,这类主营业务不善的小市值品种往往被市场和资金赋予了更多的转型预期。

  尤其是这类小公司“船小易掉头”的特点使其容易全面抛弃经营不善的业务或全面拥抱某个资本追逐的领域。同时,正因为这类股票存在种种问题也使得其难以进入基金的股票池,机构持股占比较小也使其更易受到游资的追捧。因此可以预计的是,短期内题材股的泡沫破裂几乎是不可能的,只要市场和指数进入平稳阶段,这些股票或许仍会持续活跃。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即便在暴跌阶段,题材股的跌幅也没有预期中巨大。市场预期认为,由于这些股票在属性上偏向民营、科技、小市值的特点使其在多种概念上受利好影响。因此投资者需要做到的是进行认真甄别与筛选,在题材股的沙土中淘到真正的金子。

  “小市值的主题性机会仍将是反复炒作的对象,而估值的重要性则不那么重要。”博时基金的四季度策略报告就指出,成长性企业,尤其是成长性的民营科技企业有望收涨,尤其四季度主题性机会的作用会有所上升,小市值的溢价有望上升;同时估值的重要性有所下降,四季度可的超配行业包括轻工制造、计算机、传媒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11/02/content_600363.htm report 4069 ⊙本报记者安仲文当基金和券商强烈推荐的金亚科技涉嫌财务造假后,市场想起的也许仅仅是索罗斯的那句关于在参与其中并在证伪前退出的名言。然而,经历了前期暴跌,题材股从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认真甄别 理性对待题材股行情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