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改革驰援基本面 五行业龙头闯关下滑窗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11月2日,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陈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利润环比的情况来看,这是A股历史上最差的三季度利润环比水平。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预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放缓仍将延续至2016 年上半年。

  但分析人士用“改革+转型 大幕开启”,定义十三五带给经济领域的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10月31日刚刚披露完成的三季报发现,A股整体的收入增速环比下滑迹象明显。从基本面背景来看,各个传统行业龙头亦亟需经济转型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净利润增速位居倒数前五的行业分别为钢铁、国防军工、采掘、建筑材料和有色金属。改革将给这些行业带来的变化,从而也变得更被期待。

  样本:上市钢企亏逾230亿

  钢企是本报记者研究的主要样本。

  截至三季度末,36 家上市钢企前3季度合计扣非亏损232亿元,三季亏损174亿元,单季亏损额仅次于2008年的第四季度。

  区别于以往的最大不同是,今年3季度行业需求已恶化至“量价皆无”阶段:价跌之余,销售仍不畅导致钢厂减产、停产明显增多。产业链加剧萎缩致使3季度毛利率下滑5.32%,所谓挤压上游的过程随着收入显著下行、矿石阶段性供给调整相对充分一去难返,而汇兑损失剧增则进一步拖累钢企盈利。

  “今年以来,钢铁需求出现的显著特征是,汽车、家电及机械等制造业增速明显放缓,由此带来以制造业为主要下游的板材、特钢景气度由盛转衰。”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直言,“从我们统计的36家上市钢企数据来看,2015年前3季度钢铁板块收入同比降幅相比中期扩大至24.58%,其中3季度降幅达到29.19%,单季度降幅仅次于2009年2季度,仅沙钢股份(002075.SZ)或因非钢收入增长导致3 季度收入逆势增长。”

  根据统计数据,3季度主要长材钢企平均亏损6.10亿,板材钢企平均亏损6.78亿;主要普钢企业平均亏损6.66亿,同比下降707%,特钢企业平均亏损0.29亿,同比下降185%。

  仅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额超过10亿元以上的上市钢企就多达9家,分别包括酒钢宏兴(600307.SH)、重庆钢铁(601005.SH)、马钢股份(600808.SH)、韶钢松山(000717.SZ)、八一钢铁(600581.SH)、包钢股份(600010.SH)、安阳钢铁(600569.SH)、华菱钢铁(000932.SZ)、武钢股份(600005.SH)。

  “3季度初,虽基建加码预期使得钢价曾现拉涨,但实际需求低迷很快导致钢价重返下跌,最终3季度钢价同比跌幅扩大至30.9%;同时,受行情低迷影响,持续的钢价下跌压制钢厂盈利,进而导致钢厂限产、停产明显增多,我们测算的主要上市钢企3季度产量同比下降9.25%。”刘元瑞称。

  中游制造业闯关期

  作为A股剔除金融中利润占比最大的构成,中游制造板块盈利能力在今年三季度继续恶化。

  除了钢铁行业以外,机械、军工盈利亦大幅负增长。此外,陈杰分析指出,上游资源类行业的三季报盈利增速是-75%,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历史最差水平还要差很多(当时的最差盈利增速为-36.1%)。

  统计数据表明,机械行业208 家上市公司2015年3 度收入同比减少11.6%,较2季度的降幅扩大3.4个百分点;净利润同比减少14.0%,但扣除两家电梯企业因出售资产或土地的收益后,净利润降幅变成38.8%。

  其中,工程机械行业14家上市企业2015年3季度营业收入合计为187.75亿元,同比减少26.3%,降幅略高于2季度的24.6%;3 季度单季合计亏损10.57 亿元,仅有3 家企业处于盈利状态。

  其中前三季度亏损超过亿元以上的机械设备公司多达10家,不乏龙头公司,如三一重工(600031.SH)、中联重科(000157.SZ)、徐工机械(000425.SZ)。

  工程机械行业的新情况是,下游分布较为广泛的叉车、搬运仓储车辆等也面临着需求减少。安徽合力(600761.SH)、诺力股份(603611.SH)的数据佐证了这种变化。

  此外与地产行业直接挂钩的房屋建设与装饰装修行业,随地产景气回落也出现减速;而曾被视为稳定增长典范的家电行业,由于前几年“以旧换新”等刺激需求的补贴政策陆续退出,盈利亦步入了回落周期。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03/content_25118.htm report 4067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11月2日,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陈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利润环比的情况来看,这是A股历史上最差的三季度利润环比水平。平安证券分析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