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克:徐翔究竟是股神、老千还是笑话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搜狐财经 文/马克

  最近,围绕着私募大佬、泽熙老总徐翔被抓扯出了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情,最让人费解的是这哥们的能力问题,有说他是靠“苦行僧”式的努力致富,有说他是依靠圈养美女上床套内幕消息致富,有说他操盘能力低下,全靠大资金接盘致富。

  很奇怪呢,这老哥究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股神,还是证券界“第一老鸨”,亦或是一个业内公认的笑话?

  让我们看看这三篇据说出自知情人之手的文章。首先是《中国基金报》刊登了一篇原泽熙投资总经理助理叶展的文章,文章的徐翔是一个过着苦行僧式生活的投资者:

  “通常情况下,他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每天一早,泽熙开始晨会,每位研究员汇报市场信息和公司情况,开盘后进入交易室,交易时间绝不离开盘面,中午一般与卖方研究员共进午餐,下午继续交易,收盘后又是一到两场路演,晚上复盘和研究股票。”

  “他每天研究股市超过12小时,几乎没有娱乐和其他爱好,据我所知,这种习惯已经持续了20多年。毫无疑问,徐翔是我见过的最为勤奋和专注的投资人,没有之一。”

  有一个“一万小时天才理论”,认为任何人在任何行业只要经过一万小时专心致志的学习,都能成为行业大牛。如果根据这个理论,泽熙的超高回报率也能让人信服了。人家就是比你努力,咋了?

  然而,另一篇出自一家对冲基金老总赵越的文章却说徐翔是业内公认的笑话:

  “大徐,一个草根出身的老百姓,高中毕业,居然成为了中国证券业的风云人物,十年多,资产几何级数暴涨,被包装成股神,其实是业内公开的笑柄,他做盘,做一个套一个,重庆啤酒天士力酒鬼酒等,都是拉高了好几倍,却出现了成本涨的比股价还快的笑话,但是最后都有神秘资金在高位接走了筹码让大徐一次次盈利出局,对此,业内的置疑声一直不断,前几年已经多次出现轩然大波,但是大徐一次次安然无恙。”

  根据赵越的说法,徐翔的能耐就在于能让“大基金或者券商高位接盘”,而机构之所以愿意这么做,是因为徐翔在为红二代官二代理财。如果是这样,那人人都能成为股神了。

  还有第三个视角,出自知名财经作家李德林的脱口秀节目,认为徐翔是靠无底线套取内幕消息抓到牛股的。

  “徐翔为啥总能精准地抓到牛股呢?因为他豢养了一批所谓的调查记者、美女研究员助理,总能在上市公司出台各种利好之前获得信息。徐翔除了动用美女等手段获得上市公司的内幕信息外,还会通过所谓股东提案的方式,威逼上市公司分红送股,就有上市公司乖乖地配合了徐翔的分红利好之请,比如惠天热电。”

  如果徐股神靠这种没节操的当“老鸨”方式发家致富,那显然就是害群之马,人人得而诛之了。

  一个是手下,一个是媒体人,一个是业内人,都认为了解徐翔,却得出了完全不一样的人物评价。徐翔也真的配得上他的最神秘股神的身份了。

  人无完人,每个人也都有多副面孔,别人看到的你未必是你,但许多人看到的你却相对更加客观。把三方面的评价综合起来,我们看到的徐翔可能是这样的:

  这哥们无疑非常勤奋,每天研究股市超过12小时,没有娱乐和其他爱好,算是业内的楷模。但同时,他也不惜重金豢养一群美女不择手段为他套取内幕消息,因为靠内幕消息获利本就是中国股市的潜规则,没有人可以例外。此外,徐翔也确实在为红二代官二代理财,资金来源非富即贵,一般人不能触及,依靠这层关系,也确实会有神秘大资金高位接盘,让徐翔出货,为红二代官二代赚钱。

  很有可能,这才是一个完整的徐翔。

  舞榭歌台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中国股市被抓的“老千”,徐翔不是第一个,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制度不变,还会有下一个徐翔。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3/n425103210.shtml report 1979 搜狐财经文/马克最近,围绕着私募大佬、泽熙老总徐翔被抓扯出了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情,最让人费解的是这哥们的能力问题,有说他是靠“苦行僧”式的努力致富,有说他是依靠圈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