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的股市,需要的不是反弹,而是经济的转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凯恩斯

  国内一个普遍观点认为:美国政府的QE政策导致美国经济出现复苏,所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连创历史新高。

 

  这句话另外一层意思是:如果中国政府也像美国一样,继续坚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股市也会连创历史新高。实际上A股沪指自2007年6124点见顶之后,8年来,一直没有超越前高。这不是我们的政府没有推出经济刺激计划,中国在2008年推出的4万亿的经济刺激措施,远远超过美国的QE规模,但是股市仍然没有创历史新高。原因是什么呢?

  笔者认为,美国经济不是复苏,是已经开始新一轮经济周期,而中国经济仅仅是货币政策刺激下的经济复苏,这才是美国股市连续上涨6年,而中国股市没有创历史新高的原因。

  经济复苏与开启新一轮经济周期有什么区别呢?

  本质上是看,经济增长的引擎来自新的增长点还是旧的经济增长动力的恢复。

  美国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动力来源于一系列的科技创新:页岩气代替了石油成为新的能源,美国已经成为天然气和煤炭的出口国,未来甚至可能成为原油的净出口国。电动车和充电站基本取代了传统的用油系车。美国股市出现了电动汽车为主业的牛股——特斯拉汽车市值高达280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国实现了免费高速WI-FI信号覆盖,互联网在云计算、大数据和4G的支持下升级到新一代移动互联网,导致新的视频技术商业模式出现——Netfix市值高达480亿美元……

  以上这些现象说明,美国的经济已经不是复苏这么简单,而是开始了新一轮技术革命周期。而中国经济恰恰是因为没有足够规模的科技创新技术公司出现,导致以沪指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周期性股票长期低迷。

  无论中国采取多少经济刺激措施,如果不能改变依靠政府基础设施投资,依靠房地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则沪指还会长期在4000点以下,低迷运行。因为虽然政府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可以短期内刺激经济增长,但很难改变钢铁、水泥、建筑、煤炭、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产能过剩、价格低迷、技术被替代的长期趋势。

  所以,中国的经济,中国的股市,需要的不是反弹,而是经济的转型。

  国与国的竞争,本质上是效率的竞争。谁最有效率,最终谁就会取得胜利。一个国家的股市也是为效率而生的。哪些企业最有效率,资金就会流向那里。虽然沪指过去的十年是熊市。但是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小板指数从1000点涨到了10000点,这就说明中小板民营企业的效率远远高于国有企业,所以我们从中小板看中国股市,实际上是十年大牛市。

  而未来十年中国股市的机会在创业板,目前大量的创新型企业集中在创业板。十年之内,创业板从1000点涨到10000点是大概率事件。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已经逐渐接近美国,在技术上基本是与硅谷同步的。碧水源等一批优秀的技术创新企业已经出现。随着中国企业的技术水平迅速提高,未来必然诞生一批世界级的企业。(来源:英才杂志)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05/n425397760.shtml report 1703 国内一个普遍观点认为:美国政府的QE政策导致美国经济出现复苏,所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连创历史新高。 这句话另外一层意思是:如果中国政府也像美国一样,继续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