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互联网金融并购潮渐行渐近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严翠)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日前在深圳第九届金博会之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是中国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共生竞合的黄金期或并购爆发期,当前国内正处爆发前夜。

  在姚余栋看来,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并购热潮迟迟未出现,首先是因为商业银行并购互联网企业,受法律限制。《商业银行法》第43条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在国内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企业投资,而今年10月1日生效的《商业银行法》没有做这一条的修改。另一个原因是,8月份以来,随着股市的调整,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热情在逐渐消退,导致投资P2P行业的企业数量下降。最后,P2P平台估值难以判断,好平台估值很高,收购不易。不过,他认为,十三五期间,将是中国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共生竞合的黄金期或是并购的爆发期,“我们处于并购的前夜”。

  本次论坛由和讯网与红岭创投主办,中国《证券法》起草小组组长、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王连洲亦出席了论坛,其在论坛上表示,在实施利率市场化之前,资金的利率存在官方价格与民间价格的很大差别。而这种差别正是造成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们能迅速发展壮大的真实基础和动因。

  王连洲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业的补充和开拓,延伸了传统金融服务行业的跨域发展和竞争,其吸引客户的良好体验和神奇的资金运转效率,必将引导整个金融行业朝着普惠于民、服务实体的方向发展。

  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表示,互联网金融与世界经济的有效整合将产生无止境的生命力,这在当前的经济转型期显得尤为重要。互联网金融是新兴事物,大部分企业仍处于探索阶段,相关模式并不清晰,加之风控团队与运行团队的缺失,让行业发展蒙上阴影。只有通过跟资本市场的有效结合,才能帮助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作者:严翠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industry/sid_cyqb/201511/3614948.htm report 886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严翠)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日前在深圳第九届金博会之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是中国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共生竞合的黄金期或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