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股东股权质押热情依旧 12公司控股股东押上全部筹码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随着市场逐步向好增,A股股权质押市场也再次活跃。不少上市公司长舒一口气,暂时告别质押危局。但仍有不少公司压力重重。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729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进行过股权质押,目前仍有539家公司控股股东的质押尚未赎回。

  令人担忧的是,有54 家控股股东质押比例占所持股比例超过50%,而华讯方舟(000687.SZ)、金利科技(002464.SZ)、丰华股份(600615.SH)、匹凸匹(600696.SH)等12家公司控股股东更是将手中全部股权质押殆尽。

  高位停牌成为压在股权质押头上的一把利刃。奥特佳(002239.SZ)、金亚科技(300028.SZ)、海岛建设(600515.SH)、神农大丰(300189.SZ)等十余只大幅进行股权质押的个股均在今年五六月份先后停牌。未来复牌后股价能否维持在平仓警戒线以上,继续“无忧”质押尚需要时间检验。

  此前伴随着三季度的暴跌,股权质押市场也经历了从热闹非凡到惊险连连。曾经为了质押融资忙得不亦乐乎的上市公司,为挽救质押股权被强平而忙得晕头转向。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2724笔股权质押,而去年全年仅新增1922笔股权质押。与之对应的股权质押解除交易,则主要集中在今年三季度,且提前解除质押的公司占比不小。

  部分涉及多笔质押的公司甚至不得不选择拆东墙补西墙,赎回尚未触及平仓警戒线的质押筹码,转手再次质押。累计质押率高达111.08%的天兴仪表(000710.SZ)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2013年以来,天兴仪表的控股股东成都天兴仪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兴集团”)累计发布6次股权质押公告。公司7月22日公告称,天兴集团已完成对2014年10月31日质押的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1%)解除质押登记手续。同时对上述股份重新办理了质押手续。

  天兴仪表三季报显示,公司总股本15100万股,其中大股东成都天兴仪表(集团)有限公司持股890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86%。截至公告日,天兴集团持有的8896万股处于被质押状态,也就是说,天兴集团将99.96%的控股筹码用于质押融资。

  无独有偶,金盾股份(300411.SZ)的大股东近半年以来也对股权质押情有独钟。

  公告显示,截至11月2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建灿累计质押公司股份340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8.76%,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1.25%;第四大股东周纯周纯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72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88%,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0.75%。

  作者:荆丽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08753.html report 2609 随着市场逐步向好增,A股股权质押市场也再次活跃。不少上市公司长舒一口气,暂时告别质押危局。但仍有不少公司压力重重。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729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