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外汇储备结束五连降 10月储备3.52万亿美元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中国外汇储备结束五连降 10月储备3.52万亿美元

  10月份外汇储备3.52万亿美元,较9月增加113.87亿美元

  外汇储备结束五连降(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贸易顺差加大,持汇意愿减少影响外储变动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外汇储备 规模为35255.07亿美元,较9月的35141.20亿美元增加了113.87亿美元,结束连续5个月下降的局面。

  虽然外汇储备在10月只是小幅增长,却格外引人关注。我国外汇储备自2014年6月达到3.99万亿美元峰值后,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去年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89万亿美元,12月末为3.84万亿美元,到今年3月末为3.73万亿美元。今年8月份,更是出现939亿美元的较大下降。不过,9月份外汇储备虽继续下降至3.51万亿美元,但相比8月份降幅已经收窄。

  那么,10月份外汇储备为何会出现增长?

  一方面,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6万亿元,下降9%,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3万亿元,下降3.6%,降幅扩大2.5个百分点;进口8331.4亿元,下降16%,降幅收窄1.7个百分点,已连续12个月为负值;货物贸易顺差3932.2亿元,扩大40.2%。

  受到外需疲弱、贸易品均价下降等因素影响,10月份我国出口降幅扩大。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进口方面下降的幅度更大,因此贸易顺差也在加大,“贸易顺差对外汇储备来说,又是在提供"正"的贡献。”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说。

  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3049亿元,支出11029亿元,顺差2021亿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3464亿元,服务贸易逆差1444亿元。赵庆明分析,虽然10月份数据还未完全公布,但从现有情况来看,相比9月份,10月份经常项目由于出口的增长,货物贸易顺差扩大,若服务贸易逆差基本维持不变,经常项目的顺差实际上应当是在变大的,进而促进外汇储备的增长。

  另一方面,从9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甚至有所上涨。11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就出现大幅上涨,中间价报6.3154,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41个基点,创近3个月以来的新高。

  在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情况下,企业和居民个人持汇、购汇意愿下降,“最明显的就是银行大厅排队购汇的人在减少,也会导致外汇储备有相应的增加。”赵庆明说。

  未来外汇储备不会大幅度增加或减少

  如何看待外汇储备在连续数月下降后的反弹?是否意味着拐点出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外汇储备与一国国际收支有比较大的关系,通常来说,应当看半年或是一年等较长周期的数据,而短期内影响国际收支变化的因素比较复杂,可能因为某些方面收入、支出的加大,影响到国际收支的较大变化。

  对于未来外汇储备的走势,连平认为,总趋势是在小幅波动中减少。当前我国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充裕,资本输出动力较强,中国企业不断向国外进行投资,而流入资本增长比较平缓,也不会有大幅度增加。

  赵庆明表示,外汇储备不管是增加还是减少,都会是比较小的量,不会出现大幅增加、大幅减少的情况。“实际上,外汇储备的变化还是要看人民币汇率的市场预期。”

  在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预期贬值的情况下,个人和企业的持汇意愿会大幅度提高,外汇市场就可能出现需求缺口,使得央行的外汇储备有所减少。同理,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一致看好时,居民和企业持汇意愿会有所下降,选择卖出外汇,进而可能会出现供给缺口,不得不买入外汇储备。

  就目前来看,赵庆明认为,尽管会受到大额贸易顺差的影响,但企业和个人还是有一定持汇意愿,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未来外汇储备如果继续增加,幅度也不会太大。本报记者 王 观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money.people.com.cn/n/2015/1109/c42877-27791421.html report 2517 原标题:中国外汇储备结束五连降10月储备3.52万亿美元10月份外汇储备3.52万亿美元,较9月增加113.87亿美元外汇储备结束五连降(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