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神”陨落敲响体制警钟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对于熟悉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徐翔是一个传奇。这位私募经理以宁波银河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为阵地,获得“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头衔,后掌管泽熙系基金叱咤江湖。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外界难觅其真容的徐翔其后被疯传的照片居然是双手戴上镣铐的“落网照”。

  徐翔为何会被捕?目前得到的消息显示,这与其涉嫌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有关。徐翔的很多经典战例,多是投机为主,价值投资很少,这脱离了股票市场运行的初衷。而在A股,内幕消息无疑将成为投机者最为倚仗的“割韭菜”利器。

  徐翔被捕击碎了“股神”给散户带来的“一夜暴富”梦,而从管金生到徐翔等诸多投资圈“江湖大佬”的陨落,也给投资者留下了一个问题:为何在中国创造投资奇迹的金融人才最后往往身陷囹圄,是否是我国资本市场催生人才的制度土壤出现了问题?

  徐翔落网

  徐翔从1993年起进入股票市场,可谓是不折不扣的投资天才。上世纪90年代后期,徐翔和几个以擅长短线交易的朋友因投资风格彪悍,跟进的个股大起大落而被市场冠名“涨停板敢死队”,在宁波解放南路打出名气,其惯用的招数就是跟庄,而且每每都比庄做得更精准。

  但在最近几年,徐翔的操作方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自2013年泽熙系基金认购鑫科材料4980万股参与定向增发开始,徐翔就频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甚至控股上市公司。

  在精准短线加参与定增的两重法宝下,尽管A股今年走势动荡,但徐翔旗下的泽熙3期和泽熙1期今年以来收益仍然分别达到了362.65%和302.57%,大幅跑赢市场,名列相关私募榜前列。

  泽熙投资的业绩中有多少来源于徐翔投资手段高明,有多少来源于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还没有足够证据可以厘清。但徐翔被捕后,许多声音倾向后者。

  事实上,2011年至今,市场上一共出现过四次徐翔遭到调查的传闻,其中最广为流传的是2014年5月泽熙6期在东方锆业资产重组停牌前进行交易,被监管部门“盯上”。为此,一贯低调的徐翔共接受过三次采访,每次采访都对违规操作和被监管部门调查的传闻做出了否定答复。

  但这次徐翔没有那么幸运了。在频频参与定增并总是精准逃顶后,监管层显然有理由怀疑徐翔的投资手法存在问题。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律师分析认为,从公开报道看,徐翔可能是利用了自己的个人渠道,在某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消息尚未公开之前,就提前获得信息并购入股票。

  根据公开资料,自2014年以来,徐翔及其家族成员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有鑫科材料、华东重机赤天化大恒科技华丽家族南洋科技龙宇燃油等。

  有律师表示,一旦徐翔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被定性,所有因此遭受损失的投资者都可以提起索赔诉讼,维护自身权益。

  “股神”之殇

  虽然徐翔落网了,但徐翔取得“股神”之名所赖以生存的制度土壤并未改变。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就曾感慨,大部分私募基金目前的交易策略仍是专注博弈策略,依靠“内幕消息”。比如基金经理知道上市公司十送十的时间比一般散户早,甚至十送十就是他跟上市公司老板一起商量的,利用信息的不对称打“时间差”,这是很多私募基金获利的最主要来源。

  就国内私募股权基金自身情况而言,目前国内各类基金水平不一,有些基金缺乏风控意识和约束机制,运作激进,违法违规行为频发。从监管层可以依靠的法律来看,当下惩罚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法律条文较为粗放,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惩处机制也不够完善。

  诚然,选择是否接受内幕信息带来的诱惑与基金经理个人职业素养相关,但另外一方面,漏洞频出的监管环境使得私募股权基金自身更倾向于投机式的短线作战,缺乏长期投资的动力。徐翔选择短线投机,最终旗下基金产品收益率远超市场的部分原因正在于投机取得的收益大于价值投资,最终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效果。

  不止徐翔,当前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俨然已成为股票市场中“高手”取得高收益率的最有效办法:今年9月,证监会通报对游资马信琪涉嫌操纵暴风科技股票价格案的处罚情况,马信琪正是宁波涨停板敢死队的最初成员之一;此后中信证券程博明等高管案发,罪名是“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上海伊世顿公司案,罪名则是“涉嫌操纵期货市场”。

  改变这一切的核心在于引导市场慢慢从投机转向于价值投资。而价值投资理念占据上风,需要的是监管的不断更新与完善,以及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更为深入而严厉的打击。

  在美国,任何内幕知情人均可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举报,可以获得10%至30%罚金作为奖金。但反观我国资本市场,实名举报上市公司的个人却可以被以损害商誉等刑事罪名“跨省”送进监狱,监管环境的不同决定了A股内幕交易等的违法成本低廉,收益丰厚,在这样一种制度引导下,如何产生价值投资的土壤呢?

  也许,当制度土壤不健康的时候,结出的“股神”果实中往往也带有欺骗的成分,只有改良这一制度土壤,才能产生不违法的“股神”,才能让中国的金融天才成为巴菲特,而不是身陷囹圄。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5-11/09/content_7373330.htm report 3934   对于熟悉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徐翔是一个传奇。这位私募经理以宁波银河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为阵地,获得“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头衔,后掌管泽熙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股神”陨落敲响体制警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