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家券商出手平衡两融 平安证券下调两融警戒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融资融券(简称“两融”)余额自10月初以来持续回暖,已连续五周增长。数据显示,上周共流入 507.75亿元至10838.76亿元,截至9日,两市融资余额已实现五连升,突破1.1万亿。融资余额短期快速扩张将给市场和投资者带来一定风险,两融杠杆正在进入“警戒区”。但连日来 ,两融杠杆现松动迹象,继中信证券兴业证券调升蓝筹股两融担保折算率之后,平安证券也宣布调整两融警戒线和平仓线。

  多家券商出手平衡两融

  融资余额短期快速扩张,给市场和投资者带来的风险也随之而来。为此,已有多家券商相继调整两融担保折算率和警戒线。

  平安证券昨天公告表示,自11日起,将两融业务警戒线调整为150%,平仓线调整为130%,新设紧急平仓线为115%。而调整之前,警戒线和平仓线分别为160%、140%。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已率先从11月2日大规模上调了逾700只两融标的折算率,从原来的0.5上调至0.7。仅隔一天,11月4日,中信证券又上调了40只中小创和36只沪市两融标的股折算率,上调后的担保折算率分别在0.2至0.4之间。

  随后,兴业证券也大规模调整了两融标的股折算率,已从5日开始全面执行。记者了解到,兴业证券调整两融标的折算率,涉及深市标的证券2221只,沪市标的证券1536只。

  上交所单日增幅创近一年新高

  西南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0838.8亿元,较前一周增加507.8亿元,周环比增加4.9%。两市融资余额为10808.4亿元,周环比上升4.9%。融资净买入额为506.4亿元,较前一周增加280.6亿元,为8月21日以来单周最大,市场两融余额回到8月底水平。

  个股方面,华数传媒丽珠集团厦门港务聚光科技中航动控位于融资余额增幅前五名,受到中国有望加入SDR及深港通政策将放开的利好刺激,非银金融板块中太平洋、西南证券获得资金青睐。

  本周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6788.4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14.91亿元,创2014年12月以来单日最大升幅;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351.88亿元,增加117.01亿元;两市合计11140.34亿元。

  >>分析

  两融已步入警戒区应适当调整

  对于多家券商调整两融标的担保折算率的举动,多数券商人士分析认为,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两融余额占到流通市值的比例通常不应超过3%,两融交易量占市场总交易量的比例通常不应超过20%。就目前A股市场而言,两项比例分别在2.7%和14%左右,已步入警戒区,适当调整十分必要。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分析认为,两融余额快速增长,表明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有很大程度的恢复,对股指企稳回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大盘已恢复上涨态势。维持前期观点,上证指数在突破3500点压制后,进一步打开了上涨空间,有望在年底前收复4000点。

  作者:敖晓波来源京华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1/11/t20151111_6970996.shtml report 2909 融资融券(简称“两融”)余额自10月初以来持续回暖,已连续五周增长。数据显示,上周共流入507.75亿元至10838.76亿元,截至9日,两市融资余额已实现五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