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立群释疑FT主笔:亚投行怎样对腐败“零容忍”(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1月9日、10日两天,在伦敦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上,众多与亚欧金融合作、“一带一路”亚欧新合作契机、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G20新议题等相关的热门话题被各路专家热烈讨论。

  会议第一天下午,一场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与英国《金融时报》副总编、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之间展开的对话吸引了不少与会者和媒体的眼球,席间时而针锋相对,时而风趣幽默,场内不时响起掌声,甚至大笑声。

  比如,金立群说,沃尔夫的专栏他一篇不落,而沃尔夫则打趣说,那我以后言辞需要更加谨慎。在现场的《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记下了不少精彩的对话片段。

西方准则不是国际最佳准则
西方准则不是国际最佳准则


  沃尔夫: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银行?

  金立群:我们相信,基础设施投资对经济建设起到巨大作用,而且可以帮助脱贫。1980年,当中国决定加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时,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270美元。对于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的国家,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感到尴尬的事实。

  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我们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学习经验,我们决定通过借贷,大量借贷,我们没有把钱投入到消费领域,而是投资到了基础设施建设上。在大约15年的时间里我们建设了很多道路、港口、铁路、能源工厂等。

  从1995年起,中国经济开始腾飞。由此经验,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致富发展经济的关键。这是我们为什么要设立这样一个银行的原因。我们希望帮助发展中国家脱贫致富,保护环境,改善民众生活,中国领导人希望建立这样一个新的金融机构,建立一个尽可能代表高标准和准则的银行。

  但是要说明的是,所谓的最佳准则并非西方标准的准则,而是全球各个角落的国家共同创造的一个国际准则。这个国际准则,是由过去50年全球各种发展经验而得出的,中国是其中之一。西方世界对全球经济做出了贡献,请注意,我们亚洲国家同样为之付出很多。

  沃尔夫:你所谓的“国际最佳准则”如何定义?

  金立群:所谓的“国际最佳准则”,基本上是老生常谈。很多人在说,但是并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说什么。在我看来,所谓的国际最佳标准,是集合了全球各国的发展经验。硬指标包括:快速增长,成本控制,决策制定和实施发展过程的参与性,环境保护等。

  沃尔夫:亚投行的工作语言是什么?

  金立群:很抱歉地说,英语是唯一工作语言。

  沃尔夫:这对于一个设在总部设在北京的银行有点尴尬嘛

  金立群:不会啊。你知道现在在中国有多少人学英文吗?有6亿中国人在学习英文。我不得不遗憾地说,很快他们的英文比你都说得好。(与会者大笑) 我希望你不会感到受到了伤害。(与会者鼓掌)

  如何对待腐败问题?

  沃尔夫:所有大的国际金融机构都面临着腐败问题,你会如何处理这类问题?

  金立群:这个银行的核心价值,可以以三个词来概括:精干、廉洁和绿色。精干指的是,我们不会建立一个巨大的官僚体系,会是一个精干的员工队伍,对腐败行为零容忍。我将是亚投行的行长,你对此有什么疑问吗?

  沃尔夫:对你,我没有疑问。

  金立群:不是对我,是对这个银行。

  沃尔夫:那要走着瞧。

  金立群:好吧。

  沃尔夫:我曾经在投资银行工作,我知道那里的事情是怎么样的。

  金立群:我告诉你,我曾经就职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我负责的部门从未出过一件腐败案,因为我规定了纪律,设立了规章。在我到财政部当副部长的时候,有之前的部下来感谢我,说因为有我,他们中没有人入狱坐监。因此,制度是关键。

  在亚投行,会设立一个监管部门,负责监管部门的这个人在中国人当行长期间,不会是中国人。而且此人一旦上任,就不会被无辜卸职。再有就是亚投行要推广绿色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好,而其对经济和社会贡献的意义,只有在坚持环保的前提下才能实现。

  亚投行如何做到绿色环保?

  沃尔夫:能不能请你定义你所说的基础设施主要包涵哪些内容?而你说到了绿色环保,事实上,动力改造和交通系统等,这些都是需要消耗大量能源的项目,你怎么来保持绿色环保?

  金立群:我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来向大家介绍我们所定义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我们与参与国签订的协议中,明确指出,所谓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广义的,除了基础设施,还包括更广泛的生产领域。

  我们不希望把自己框在一个很狭隘的定义内。可以是能源,包括动力的生产、改造和传输。可以是交通,一般的城市道路、郊区道路、高速公路、铁路、高速铁路、海港、空港。城市生活方面,包括供水、废物废水处理、大型城市交通系统还有其他生产部门。有人问:那么什么是其他生产部门呢?我说其他生产部门就是其他生产部门。(与会者笑)

  沃尔夫:那你是指整个经济的概念?

  金立群:你可以超越基础设施实体本身来看这个问题,比如医疗、教育,甚至是规章制度和政策层面的改善。我们必须有足够的雄心去做一些可能10年,20年以后才见效的事情。举一个例子, 如果没有海关等政策层面的和谐合作,在两国之间建设道路或铁路系统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希望是政策的和谐连接。当然,在最初的几年,我们会集中在实体的基础设施建设上。

  1000亿初始资金怎么投?

  沃尔夫:作为一个向基础设施建设发放贷款的银行,亚投行仅仅是贷款给国家主权级项目,还是推广到私人企业和个人?

  金立群:我倒是想问问你的看法?是仅仅和主权项目打交道吗?

  沃尔夫:我的回答是不仅仅。

  金立群:我同意你的观点。我想我们可以和任何机构进行合作。

  沃尔夫:你说亚投行有1000亿美元的初始资金,你可以放多少款?如何运作?

  金立群:我们尝试一点创新,亚投行初始的资产负债比是1比1,也就是说1美元资产对应1美元负债,最高可以达到1000亿美金。但这是非常小的数字,是杯水车薪。如果你去看一下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需求,在将来的10年里,就有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因此这是远远不够的。

  因此亚投行希望通过杠杆撬动我们的资本金,为更多的私有企业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而且,我们可以与世界银行、欧洲复兴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合作。

  这个1比1的资产负债比只是初期,我们从欧洲投资银行那里借鉴来经验,随着银行日渐建立起较为扎实稳固的基础,等到这个银行具有非常健康的资本金率。当评级机构给于良好的评级结果,这个负债比可以达到1比2.5,也就是说,不需要追加资金,我们的放贷总额相当于可以达到2500亿美元。到那个时候,可能就是另一个世界银行的规模。

  亚投行愿意承受的风险有多大?

  沃尔夫:AAA评级对你来说是不是很重要?

  金立群:当然很重要。

  沃尔夫:那你对贷款人设立了怎样重要的标准?亚投行能承受的风险程度是多高?

  金立群:我运作的是一家多边发展机构,我的责任就是要设法得到AAA评级并维护这个评级。因此,相对来说,我会比较保守,如果我以私人企业的身份来运作这间银行,那我不会做的。我不会介意是AA或者怎么样。如果你要保证获得AAA评级,你不得不控制业务发展,但是从这些评级公司和这些政府股权人的心理上来看,还是必须谨慎行事的。

  沃尔夫:请介绍一下你们的贷款,有什么条款和条件限制。是优惠贷款还是完全市场化的条件下放贷?

  金立群:如果我们能够拿到AAA评级,我们的筹资成本和世界银行等其他同类银行差不多,贷款的条款和条件基本上也很相似。然而,必须注意的是,或许筹资成本差不多,但是运作成本会较低。我们觉得项目运作的效率更重要。

  沃尔夫:亚投行的雇员规模会是多大?

  金立群:我们银行大楼有3万平方米的面积,可以容纳700人的专业团队,这个容量可能对将来的4、5年来说还是不够的。因此,感谢北京市政府对亚投行的支持,我们为亚投行设计了几栋楼,总面积达23万平方米,这个办公规模亚投行发展100年也足够了。我们不存在分散办公。大概是5000人吧。但是我们必须拥有3000亿美元的资本金。

  沃尔夫:对于美国和日本没有加入亚投行你怎么看?你觉得他们很愚蠢吗?

  金立群:对不起,你要小心选择你的用词(全场大笑)。我从来没有说过他们愚蠢。让我告诉你,从一开始我们就邀请美国和日本加入亚投行。我很理解,对于中国来说,去发起这样一个银行,肯定会有一些反对声和疑惑。对管理方式、政策制定、标准和准则等产生怀疑,我非常理解这样的担心。

  我们没有过激反应,我认为应该给出更多的时间来给他们自己进行判断,我们从来不介意(美、日没有加入)。现在已经有57个国家加入到亚投行,如果这些国家不认可这将是一个21世纪水准的银行,它们怎么可能加入?这是不可能的。

  当然我也很理解,对于有些国家出于自身的考虑暂时不愿意加入。我要说的是,加入亚投行的门依然敞开,只要接受由57个起始成员国制定的条件和规则,任何国家都可以随时加入。我不想你认为我对人不够善良,对于一个一次次主动邀请对方去参加舞会,但被一次次无情拒绝的人来说,这种情况是不公平的。

  沃尔夫:如果有人问你,亚投行虽然是有很多成员国,但实际就是中国在运作,你会怎么说?

  金立群:25%的股权属于非地区内国家,75%的股权属于亚洲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当你所在的欧洲,只有25%的股权,你觉得舒服吗?因为中国是亚投行发起国,中国就应该拥有多数股权,如果你觉得不舒服,你认为你被“劫持“了,那你最好不要加入。当你看到所有的程序,了解了所有的政策条款,肯定会让你增强信心。你如果不相信我说的,那就走着瞧。

  沃尔夫:不管我信不信,我的工作就是要抱有怀疑的态度对待事物(与会者笑)。但是我觉得你说得都很重要也很有趣。

  金立群:我非常喜欢你的怀疑论,你越怀疑,你就越感到失望,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你的怀疑论的道理。(与会者大笑)

  沃尔夫:我不会失望,而是会很高兴。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0409.html report 4874 11月9日、10日两天,在伦敦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上,众多与亚欧金融合作、“一带一路”亚欧新合作契机、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G20新议题等相关的热门话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