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商业保理市场潜力大 专家分析称亟待培养人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1月11日电  (记者 刘贤)商业保理作为新兴金融业,可助力中小企业融资以及贸易发展。业内看好其前景,亟待培养相关人才。重庆等地方政府也颇为重视。

  国际保理商联合会对保理的定义是:保理商以受让供应商因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而产生的应收账款为前提,为供应商提供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包括应收账款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账款催收、坏账担保等。11日在当地举行的重庆市新兴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暨商业保理公益宣讲会上,业内专家对行业前景进行了分析。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韩家平说,当前经济形势下,需要将资金更精准地输入给需要且风险可控的企业,就要用到商业保理等金融工具。保理代表贸易融资的发展方向。中国出口、进口保理市场很大,现在多是银行在做,商业保理较少涉足。

  温峰泰多年从事保理等金融业务的讲师一职。通过比较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保理业产值占GDP的比重,他认为,中国保理业务成长空间大,“保理适合制造、物流行业,而中国正是制造大国”。他同时指出,中国保理行业人才较为缺乏,特别是风险控制方面人才的能力有待培养提高。

  业内认为,市场对商业保理需求十分旺盛,因为贸易活动中赊销付款方式的普遍采用,形成了大量的应收账款。同时,法律和监管环境的改善,为商业保理业务发展奠定了法律和政策基础。2014年,中国商业保理企业注册量猛增。

  重庆市于2013年在两江新区启动商业保理业务试点工作。据重庆市商委市场秩序处透露,截至2015年10月底,该市已经正式注册成立商业保理公司44家,实到注册资本超过45亿元,业务范围已涵盖商贸、汽车、仪器仪表、电子信息、摩配、高端装备、医药、物流、建筑等多个领域。

  重庆江北区常务副区长高洪波称,金融已是该区的经济第一推动力,其中包括商业保理在内的新兴金融增长幅度突出。

  鼓励发展的同时也要强调监管。重庆市商委市场秩序处负责人表示,商业保理企业不得从事吸收公众存款和委托发放贷款,不能单纯从事收债业务,不是催债公司,要加强风险防控,包括企业自身风险和行业风险。

  作者:刘贤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1-11/7618359.shtml report 1027 中新网重庆11月11日电(记者刘贤)商业保理作为新兴金融业,可助力中小企业融资以及贸易发展。业内看好其前景,亟待培养相关人才。重庆等地方政府也颇为重视。国际保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