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季度全球投资者加速抄底黄金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消费者对于黄金的购买热情正从传统主要市场——中国和印度发散到全球各地。

  世界黄金协会11月12日发布的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全球黄金需求在今年第三季度同比上涨8%达1121吨。其中金饰需求达632吨,同比增加6%,消费者范围扩展至美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金条与金币需求也同比上涨1/3,西方市场增长尤为显著。

  “今年一个特别突出的现象,金饰和金条的需求增长不仅发生在中国和印度,基本是全球的普遍现象,北美、欧洲包括中东都呈现增长态势。”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直言。

  全球消费者抄底黄金

  二季度之后,由于黄金ETF大量减持,投机投资者对黄金市场整体态势看淡,加之美元走强的影响,令金价在7月份大幅下挫,以美元计价的金价跌至5年最低点。然而在低价刺激下,金条、金币和黄金饰品的需求却大幅增加。金条和金币需求飙升至290.2吨,创下近两年来的新高。在第三季度的前六周内,抄底购买金条和金币的行为最为明显,黄金饰品也附带成为受益对象。

  黄金购买热情也突破了中国和印度市场。三季度,美国市场金条与金币的需求大幅上涨207%至33吨,创下五年新高,美国铸币局的金币销售量同2008年第四季度持平。在欧洲,对希腊债务危机和东欧政局不稳的持续担忧,促使黄金投资需求强劲。其中东欧局势由于受到乌克兰危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需求上涨35%至61吨。中国和印度两个传统市场也呈现增长态势。受7月份金价走低的刺激以及8月中旬外汇改革的推动,中国黄金投资需求上涨70%至52吨。印度市场投资需求同比增加6%,实现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的首次增长。

  “其实美国和欧洲市场在前两个季度需求都是上升的,只是中国和印度相对受压比较明显,随着美国和欧洲市场经济企稳之后,消费者的经济实力和未来信心增加,对黄金需求(也随之)增加。”王立新表示,这些市场的需求增加并非特例。

  机构态度转向中立

  第三季度,机构消费者对黄金的态度也经历了转变。7月,金价一度暴跌至每盎司1080.8美元,8月即迅速反弹,背后的主要驱动力就是包括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机构在内的西方机构投资者。在此前几个月,他们对黄金的投资态度相对消极,而随着7月发布了一系列乐观的美国经济数据,情况开始发生变化。美国低通胀、全球股市动荡、对中国经济发展以及货币意外贬值的担忧促使投资者们重新评估美国经济前景和美元利率。

  机构投资者们开始对黄金投资表现出更中立的立场,在第三季度的最后几周,由于空头头寸大幅减少,投资者大量增持Comex黄金净多头头寸,10月底,Comex未平仓量已达8个月来最高位,多头总量已经接近1月份创下的最高值。黄金ETF的持有量也反映出Comex的整体格局。全球投资者在7月合计减持71.8吨ETF,但在随后的3个月内连续增持,尽管增持量较低,仅10.5吨。

  “连续3个月增持,这在过去一年内也是比较少见的现象,我们估计10月份ETF需求整体相对稳定。”王立新指出,但随着近期金价再度下跌,投资需求方面还有不明朗因素。

  全球央行连续19个季度买入

  全球央行在第三季度继续成为黄金的净买方,各国央行及其他黄金官方部门机构的黄金购买量几乎与2014年第三季度179.5吨的记录持平。多个新兴国家加入再次购金的行列,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国。

  “中国央行从7月开始对外公布(黄金储备)650吨的增加后,每个月持续都有15-20吨的增加,”王立新指出,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中国央行10月前黄金储备已达1708吨,位列全球第六,而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央行在10月份再增加约20吨黄金储备。

  除了中国,俄罗斯和阿联酋央行的黄金储备也明显增加。其中,阿联酋在第三季度迈出了很小但意义重大的一步,该国央行增持5吨的黄金储备资产组合,实现了自2003年以来从无到有的首次增持。现在,阿联酋已跻身黄金持有国前100名。

  “央行对黄金作为一种特殊的战略储备资源还是非常重视,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对黄金作为一种特殊金融资产表现出来的作用产生重新认识,加上对未来形势不可预见性的认识,各国央行选择不断增加黄金储备。”王立新认为,央行增加黄金储备更多是从长远角度来看,短期价格波动不会影响其决策,他预计央行增加黄金储备的行为还会继续。

  作者:秦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1023.html report 1986 消费者对于黄金的购买热情正从传统主要市场——中国和印度发散到全球各地。世界黄金协会11月12日发布的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全球黄金需求在今年第三季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