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电商定位 “十三五”经济新动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夏旭田 北京报道

  犹如一把标尺,不断刷新纪录的“双十一”成交额正在度量着中国电子商务整体发展的进度和速度。

  11月11日阿里巴巴当天交易量达到912.17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双十一”成交额提升近60%,而2009年阿里巴巴第一次“双十一”的销售额5200 万元人民币。

  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组成员、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副院长李鸣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频破纪录的“双十一”成交额背后反映着整个国民消费习惯的迁移,今年“双十一”最大的亮点在于国际化和农村电商;由商务部牵头的电子商务“十三五”规划将在《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号文)的框架下,聚焦实体经济电商化、电商扶贫、电商走出去等问题,着力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

  电商向农村、国际双向拓展

  《21世纪》:“双十一”交易额年年刷新纪录,和以前相比今年的“双十一”除了交易额还有什么亮点?

  李鸣涛:我认为有两个亮点,一个是电商国际化,一个是农村电商。

  国际化方面,近期以来,“双十一”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一方面中国在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另一方面,电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积极性也很高,去年已经可以实现200个左右的国家在线购物。实际上,电商企业一直都把国际化作为下一步最重要的战略之一。这也是驱动“双十一”交易额大幅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大亮点是农村电商,农村大概有6亿人的市场,现在这一块市场才刚刚起步。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印发《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商务部、财政部也在做一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综合示范,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256个县,每个县大概财政补贴2000万,搞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在这种投入下,农村电商的基础条件正在快速完善。

  在电商平台和政府的推动下,农村涌现了很多区域性的电子商务服务商,比如浙江遂昌的赶街网,四川仁寿的赶场小站等,这些区域性的小服务商在很多地方开始涌现,它们一方面对接大平台,把当地的农产品组织起来,销售出去,在供应链上做一个增值服务,另一方面它们也像“村淘”体系一样,在布局自己的区域性服务网络。

  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农村居民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改变,这也激发了“双十一”市场交易额的大幅增长。

  确定“经济新动力”地位

  《21世纪》:作为“国发24号文”的起草成员之一,你认为电子商务目前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怎样的?

  李鸣涛:从政府角度讲,其对电子商务的重视程度是在不断加深的,这一趋势将延续至“十三五”时期。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从定位上讲,“国发24号文”已经将电子商务定位为整个经济的“新动力”。

  具体来讲,电子商务首先是一个新兴产业,本身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状态,产业本身带来税收、就业的同时,还将带动服务业发展,改进产业结构;其次,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其作用正从消费领域扩散至生产领域、服务领域,“十三五”时期,电子商务将会和实体经济实现更深度的融合。

  参与“国发24号文”起草时最大的感受就是,电子商务已经不再仅仅被当作一个产业、行业,而是希望通过它的快速成长与实体经济实现深度融合,实现整个经济的转型升级。

  “十三五”时期我国整体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电子商务正是这样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我们在制定电子商务“十三五”规划时最基本的一个出发点就是考虑电子商务会对整个经济发展目标带来什么影响。

  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将创新放在了发展理念的第一位,而在创新方面电子商务正发挥着巨大的优势,根据之前的一项调查,电子商务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第一大领域。创新的意识、氛围、条件在电子商务领域体现得最为集中。电商成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重要领域,它为个人提供了一个低门槛、易操作的创业手段。

  商务部牵头电商“十三五”

  《21世纪》:关于电子商务的专项“十三五”规划编制,现在到何进度?与“十一五”、“十二五”时期有何差别?

  李鸣涛:电子商务的专项“十三五”规划已经启动了,目前正在进行一些先期性调查研究。与之前两个五年规划的一个重要差别就是,“十三五”规划是由商务部牵头来做的,之前“十一五”规划是由发改委牵头,“十二五”规划是由工信部牵头。

  《21世纪》:牵头部门的不同反映出什么变化?

  李鸣涛:反映出国家对电子商务在认识上的深化和拓展:“十一五”时期由发改委做,是因为国家把电子商务视作一个新型产业,从产业推动角度来做;“十二五”时期由工信部做,是因为当时把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互联网基础设施、两化融合等内容的一部分;随着近些年来电子商务新的发展,“十三五”期间对电子商务的认识更深入,把它更多的看做是整个网络信息社会下的一种新兴商务模式,是一个新兴的市场。

  《21世纪》:电子商务“十三五”专项规划会重点关注哪些领域?

  李鸣涛:在起草“国发24号文”时就希望它能够成为“十三五”时期电子商务发展的纲领性、根本性的指导文件。所以在指导思想上特意强调激发电子商务的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创业活力,其目标就是到“十三五”末期(2020年)要基本建成一个统一开发、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的电子商务大市场。

  现在看来,电子商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应该聚焦这些问题:首先是“互联网+”下实体经济的电商化;其次是三农电子商务与电商扶贫,这一块需要补短板;第三是“一带一路”下的跨境电子商务和电子商务“走出去”,重点是结合“一带一路”战略为电子商务走向沿线地区提供机遇,规避风险;第四是品牌问题,这也是短板,应当考虑对电商品牌的营造。此外,还有电商人才的培训和供给;可信交易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电子发票、征信、签名、单证等);信息数据安全、服务标准和规范等问题。

  作者:夏旭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13/content_25710.htm report 3250 本报记者夏旭田北京报道犹如一把标尺,不断刷新纪录的“双十一”成交额正在度量着中国电子商务整体发展的进度和速度。11月11日阿里巴巴当天交易量达到912.17亿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