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险资巨头“资产池”换血 国寿偏爱国改股 安邦重兵布局海外(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险资巨头“资产池”换血 国寿偏爱国改股 安邦重兵布局海外
导读

  险资,尤其实力雄厚的几大保险公司如安邦、平安、新华以及国寿等,其作为资本市场上庞大而稳健的资金,其投资风格以长线、保守为主,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扫描到了具备市场长期预期的标的。

  见习记者 谢达斐 广州报道

  随着三季报期间A股市场的深度调整,保 险公司投资标的相比今年二季度发生了不小变化。

  记者发现,相对2015年中报所投资标的,三季度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人寿(601628.SH)以及新华保险(601336.SH)在三季度投资标的均出现了大批更换现象。

  备受关注,且擅长价值投资的安邦保险,证券投资稳定,三季度投资重点则放在了海外版图的扩张中。

  险资巨头证券投资换血

  相对2015年中报所投资标的,三季度几大保险公司所投资标的已经进行了一次大换血。除了投资标的较为稳定的安邦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以及新华保险在三季度的投资标的均出现了大批更换现象。

  譬如中国人寿在三季度出现在新的76家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中,这新进的76个标的占据其三季度所投标的总数61%。

  在这76家新进的公司中,中国人寿更是直接持股晋级8家公司前三大股东。

  在三季度,中国人寿成为了万马股份(002276.SZ)、北大荒(600598.SH)这两家公司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中国人寿还成为了中原环保(000544.SZ)、粤水电(002060.SZ)、富安娜(002327.SZ)、联发股份(002394.SZ)、易华录(300212.SZ)以及华光股份(600475.SH)第三大股东。

  记者发现,在三季度成为中国人寿“新宠”的这些标的公司,不少公司为具备政府或者国资背景,而且具备“国企改革”预期,例如广州浪奇、粤水电等。

  2015年三季度,中国人寿增持广州浪奇736万股,持股比例为1.65%。后者为广州轻工集团唯一上市平台,有资产整合预期。

  中国平安在三季度的投资标的也进行了一次“换血”。其在三季度新进25家公司,占据其三季度所投资公司的46.3%。新进的这25家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且大部分在三季度股价出现腰斩。其在三季度减持了5家公司,包括易事特(300376.SZ)、合兴包装(002228.SZ)、天齐锂业(002466.SZ)、东江环保(002672.SZ)以及正邦科技(002157.SZ)。

  新华保险在三季度则新进15家公司,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公用事业等行业,而当中也包括了被中国平安退出的正邦科技。而与此同时,新华保险也减持了天齐锂业。

  安邦重在海外布局

  不同的是,安邦保险在三季度的证券投资几乎处于“纹丝不动”。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安邦保险在第三季度仅减持0.02%金地集团。投资标的与2015年中报一样,主要包括民生银行(600016.SH)、招商银行(600036.SH)、石化机械(000852.SZ)、金地集团(600383.SH)以及金融街(000402.SZ)。

  其在海外布局仍然值得关注。日前,安邦保险宣布以每股26.8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美国人寿保险公司,后者2013年在纽交所上市。

  2014年8月至今,保险业“新国十条”发布后,安邦保险接连收购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荷兰VIVAT保险公司、韩国东洋人寿,并一度引发市场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安邦保险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公司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一直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持有以及稳健的投资风格。

  “主要从成本和效益、综合成本和效益、财务成本和效益三个维度考虑”。上述安邦人士指出,在这个基础上,安邦对不同的项目进行比较选择,对不同地区行业进行资产配置,筛选回报率高的项目进行投资。

  其他险资海外项目还包括,阳光保险收购纽约巴卡拉酒店;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联手铁狮门,收购“Pier4”波士顿4号码头地产项目;中国人寿还与卡塔尔控股公司联合出资收购了英国伦敦金丝雀码头的10Upper Bank Street大楼等。

  新华独家增持LOF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募基金披露的年报和半年报,摸底了保险机构持有基金的情况。相比而言,中报数据中,基金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出现险资的数量增加。在2014年年报中,险资占据基金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项目(基金和保险数量均单列)为574项,到2015年中报,这一数据增长到687项。

  “这与上半年股市行情有关。”11月12日,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指出。

  据新华保险三季报显示,其资产负债表中“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一项中,其在1-9月金额合计高达188.3亿元,而2014年末,该项目为84.7亿元,变化比率高达122%。

  这一数据相比2015年中报的98.2亿元,增长幅度也仅100%。

  新华保险对此解释,“该项目主要变动原因是配置至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开放式基金增加。”

  除了新华保险,其他保险公司并未发布三季度的可交易金融资产变动的原因。同一对比口径,三季度期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该数据均有下降,其中中国平安由652.66亿元下降为498.81亿元。

  “除了净值损失之外,险资对于部分基金的减持,也是这一选项下降的主要原因。”上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指出。不过其同时坦言,面对当前的局面不同的险资巨头明显出现了分化。

  作者:谢达斐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13/content_25732.htm report 5270 导读险资,尤其实力雄厚的几大保险公司如安邦、平安、新华以及国寿等,其作为资本市场上庞大而稳健的资金,其投资风格以长线、保守为主,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扫描到了具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