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长沙下线(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下线 向一鹏 摄
中国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下线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14日电  (记者 向一鹏 通讯员 麻成标 向奇志)11月14日,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和中铁十六局集团合作研发的中国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在长沙下线。

  据了解,这一高端装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它的 成功下线填补了我国铁路大直径盾构机自主品牌的空白,标志着国产大直径掘进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又取得了一个新的突破,能够满足隧道施工安全、快速、环保的要求。

  该盾构机突破了长距离超前地质加固技术、自动泥浆保压技术、管片一次吊运技术、长距离高耐磨刀盘设计制造等关键技术,历时7个月,创造了自主研制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的全新记录。该设备开挖直径8.8米,总长100米,每台售价比进口便宜2000万元以上,性价比高,可靠性好,优势十分明显。

  随着中国推动城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越来越大,目前国家已初步规划出包括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等20个城市群,城际铁路已成为连接城市群、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首选。未来5到10年,将迎来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的发展高潮,国内对铁路大直径盾构机的市场需求巨大。

  本次下线的大直径盾构机能够适用于多种复杂地层,将服务于广珠城际轨道交通线。据悉,该工程沿线地质情况极为复杂,不同岩土类交错组合,在业界有“地质博物馆”之称,安全风险点多,对盾构机的综合性能有着极高要求。

  长期以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着眼国内外市场,依托中国铁建在铁路建设中长期积累的施工技术和经验,掌握了多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继煤矿斜井TBM、煤矿多功能掘锚机、永磁同步驱动盾构等产品填补了世界空白后,此次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又开创了国产自主研制的先河。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表示,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的顺利下线,有力地提升了我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和重大装备核心竞争力,必将加快城市化和大铁路网的建设步伐。

  作者:向一鹏 麻成标 向奇志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11-14/7623447.shtml report 1822 中国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下线向一鹏摄中新网长沙11月14日电(记者向一鹏通讯员麻成标向奇志)11月14日,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和中铁十六局集团合作研发的中国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