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抗ED市场急速扩容 中外“伟哥”明暗交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广州报道

  随着辉瑞万艾可(枸橼酸西地那,俗称“伟哥”)专利保护到期,国内抗ED市场迎来了15年来的首次井喷式扩容。11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江苏亚邦药业获悉,旗下的双规格剂量“伟哥”仿制药万菲乐在重点城市销量直逼万艾可。

  此前一 天,国内首个“伟哥”仿制药白云山金戈宣布上市一年实现销售7亿元,实际销售数量已超过原研药。另据中国性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姜辉透露,今年辉瑞预计万艾可在中国的销售额将有望增长38%。

  据CFDA官网显示,目前包括辉瑞、白云山(600332.SH)、江苏亚邦取得了枸橼酸西地那片的生产批文。此外,地奥制药、天方药业等十几家本土药企也正在或即将入市,以辉瑞为首的原研药派对仿制药的药效等关键问题提出质疑,而仿制药派则以低价策略成功抢地攻城,使国内抗ED市场竞争更为白热化。

  “去年国内抗ED市场销售规模大约有13亿元。随着万艾可的保护期到期,本土药企蜂拥而入,仿制药价格有望降到原研药的五分之一左右。”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认为,价格的大幅降低激活了大量被原专利药高定价所抑制的市场需求,抗ED市场面临大幅度扩容,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很可能达到18亿元。

  降价促市场急速扩容

  去年5月12日,万艾可在中国的专利正式到期。9月2日,白云山金戈抢先获得生产批件,并于去年10月正式上市,成为我国首个国产“伟哥”。今年3月,江苏亚邦在取得CFDA新药生产批件两个月后,也将万菲乐推上市场。

  金戈和万菲乐的先后上市,打破了原来被辉瑞万艾可、礼来希爱力以及拜尔艾力达所垄断的国内抗ED市场。更重要的是,仿制药低廉的定价策略也让市场竞争格局逐渐生变。

  据记者了解,相较起万艾可128元/100mg的标准价,金戈一上市就采用了剂量减半的策略把单片价格最低降到了34.5元/50mg,按照广州白云山医药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楚的话来说,金戈“连续迈过100元和50元两个心理消费的价格关口”。

  而据江苏亚邦相关人士介绍,万菲乐除拥有50mg专门针对65岁人群剂量外,主打的还是100mg产品,终端价格大约80多元,比万艾可低出近40%,目前在重点城市的销售直逼万艾可。

  面对仿制药来势汹汹的价格战,辉瑞最终也坐不住。据记者了解,在去年专利到期后,辉瑞就开始加大促销力度,“授权”药店弹性制定零售价,最低的时候一粒蓝丸子只要110元就可以买到。

  全球医药健康咨询公司IMS Health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抗ED药物市场的三种外资药品份额分别为:万艾可58.8%,希爱力34.6%,艾力达6.6%,其中礼来曾公开希爱力当年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2亿元。

  另据辉瑞今年初公布的数字,去年万艾可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了46%的增长。“据估计,国内患ED人群超过1亿,抗ED药物的市场规模达到数百亿元。”郭凡礼认为,由于之前受原研药高定价影响,很大一部分患者的需求被抑制,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需求潜力更大。

  中外“伟哥”对垒

  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的药厂拿到仿制药生产批文,外资品牌亦磨拳擦掌:辉瑞不仅更换了新包装,还开始更大胆地做针对消费者教育的营销策划;礼来则力推小剂量希爱力,希望以区别化的产品定位以及后续产品线的完善来占据主动地位。

  白云山方面表示,目前金戈已完成超过500家批发商、1000家连锁药店以及30000家单体药店的铺货,随着全国招标的陆续开展,医院终端铺货也在不断扩大。而另一家国产“伟哥”万菲乐已覆盖全国八成区域,进驻近20万家药店。

  事实上,仿制药的疗效、溶解度、杂质控制、安全性等问题一直成为被质疑的对象。前段时间,坊间也出现了一些质疑国产仿制药的言论。

  对此,白云山联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针对金戈做了生物等效性研究,结果显示:“相同剂量(100mg)的金戈与万艾可在空腹与餐后条件下吸收速度和吸收程度均无显著差异,认为白云山伟哥与原研药万艾可的药效并无差别。”

  上述江苏亚邦相关负责人认为,药厂不仅要用实际行动对仿制药疗效加以证明,还要投入大量资源做市场教育,这样才有利于整个抗ED市场的健康发展。

  不过,姜辉认为,目前金戈相当一部分销售还在渠道,暂时无法撼动原研药的优势地位,未来县级基层市场将是两者交锋的重要战场。“毕竟县级市场对仿制药的接受度更高,但如果辉瑞再把价格降一半,整个市场竞争又会不一样。”姜辉说道。

  “国内抗ED市场基本已分成原研药和仿制药两派,未来市场格局也将会两极分化,原研药将稳坐高端市场,高端市场依旧是万艾可、希爱力、艾力达三家的天下,而中低端市场将会出现本土药企的混战。”郭凡礼判断。

  作者:叶碧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17/content_25940.htm report 2887 本报记者叶碧华广州报道随着辉瑞万艾可(枸橼酸西地那,俗称“伟哥”)专利保护到期,国内抗ED市场迎来了15年来的首次井喷式扩容。11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