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唐电信:在创新中转型 聚焦互联网+民生(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近日,中新网记者跟随由国资委主办的“走进新国企·央企创客”系列企业走访活动来到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唐电信”),与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等三十余家中央媒体记者共同探访这一信息通信领域的国有骨干企业在创新方面 的努力。

  
大唐电信王鹏飞讲话
大唐电信王鹏飞讲话

  2015年3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发展战略,明确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以“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打造新引擎;以“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改造传统引擎。在这一大背景下,大唐电信依托“芯-端-云”产业链优势,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民生等产业热点,在线上、线下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布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唐电信总裁王鹏飞表示:“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充满市场竞争和需要不断创新的领域,大唐电信充分认识这一发展规律,结合国家宏观政策,从技术、体制、机制三方面创新入手,打造创新创意孵化平台,践行国家"双创"战略。”

  依托技术优势 搭建创业平台
大唐电信杨勇向媒体团成员做项目介绍
大唐电信杨勇向媒体团成员做项目介绍

  作为大唐电信移动互联孵化系统的核心, 369 CLOUD云服务平台起到了全面的资源整合作用。据了解,该平台是面向垂直行业的资源型移动互联网开放平台,主要面向移动互联网转型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快速开发和大数据服务,旨在为创业团队提供快速的试错工具,降低试错成本和创业风险,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它的概念是:“创客”可在3个月完成产品开发,6个月完成试点产生数据,9个月完成融资。

  369云服务平台在平台虚拟化、服务结构化、开发可视化、应用服务化方面始终在不断创新和演进,平台汇聚大量“软件积木”式服务组件,具备了行业移动互联网定制平台的快速开发能力,为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包括开发工具、移动应用开发引擎、共享资源库、后端服务(BaaS)、基础服务(IaaS)等一体化移动应用开发解决方案。

  据介绍,依托369 CLOUD云服务平台,大唐电信更高效地与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各行各业展开合作,推进“互联网+”应用落地部署,并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和成功案例。在城市应用领域,大唐电信推出系列“互联网+社区”——城市运营管理解决方案,同时推出“社区一号O2O服务平台”、居家养老云平台等“互联网+”创新应用;在“互联网+健康”领域,大唐电信推出妇幼健康O2O服务平台——妈咪100分;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大唐电信与教育部合作,推出“教育技术服务平台”、“摩卡课堂”和“魔咖部落”等产品;在“互联网+保险”领域,推出移动互联网保险平台——安途;此外,在“互联网+体育”、“互联网+物流”、“互联网+环保”领域均有等应用项目落地。

  内外联动 营造创业软环境

  在机制创新方面,大唐电信形成移动互联网“一体两翼”的项目孵化布局,形成了以369云服务平台技术孵化为主体、以投融资服务和园区创业服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项目孵化模式。服务范围涵盖移动应用开发、云平台运营服务、云服务技术支撑、智能硬件设计、园区服务、创业指导、投融资服务等方面。

  与此同时,大唐电信还鼓励内部“创客”创新,让每位员工都成为创新单位。公司每年定期举办创新创意大赛,员工可以将想法、创意通过个人讲评、专家点评、团队合作的方式参与评选,对于好点子、好创意,公司推动其在移动互联网云服务平台上实现孵化,给予天使投资以及技术支持,一旦孵化成功,将由“内部创业”团队转入公司进行独立运营,通过推行自主创业、合作创业等机制,营造创新创业软环境,满足不同员工创新创业需求同时释放了企业创新能力,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以真正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秉承创客基因 实现体制改革

  不断创新是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作为高科技国资骨干企业,大唐电信通过发展、培育创投、创客,引入市场化和创新文化,推进国企改革以及国有资本高效配置,促进央企的转型升级。

  在体制创新方面,大唐电信国企改革的步伐亦在稳步推进,为促进国有资本高效配置,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公司尝试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旗下新华瑞德、大唐智能卡两家公司进行试点,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

  王鹏飞介绍,新华瑞德是大唐电信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孵化的核心企业,其所处移动互联网领域,属于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而新华瑞德初始注册资本较小,难以满足公司创新孵化业务开展的需要。本次拟引进外部战略投资人对新华瑞德投资,将为新华瑞德带来足够的发展资金,还将为新华瑞德引入市场化基因,更加符合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律,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引擎和动力。

  王鹏飞表示,新华瑞德混改完成后将成立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公司。新公司将继续依托大唐电信在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技术和资源优势,通过“369Cloud云平台”和“一体两翼”的创育模式,整合公共服务领域和民生服务行业垂直市场的资源,打造移动互联网云服务平台海量投资生态系统,面向教育、健康、养老、体育、金融等民生服务领域,形成广覆盖、可持续、市场化运营的产业集群。

  据了解,大唐电信移动互联孵化基地将在全国范围内构建7个孵化基地和研发中心,各地研发中心云平台都与北京总部“369Cloud”云平台通过资源镜像方式,形成一体化的研发和管理体系,实现技术资源的共建和共享,开发协同的研发机制。(中新网 产经)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5/11-17/7627427.shtml report 3821 中新网11月17日电近日,中新网记者跟随由国资委主办的“走进新国企·央企创客”系列企业走访活动来到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唐电信”),与人民网、新华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