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企转型万业样本: 浦东科投豪掷20亿引买“壳”猜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周伊雪 北京报道

  11月16日晚间,原本专注于房地产事业的万业企业(600641.SH)的一纸公告,进一步彰显出其欲转型的决心。

  据上述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三林万业已于11月16日与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东科投”)签署了有关股份转让协议 。三林万业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27亿股份以9元/股的价格转让予浦东科投,交易对价合计20.43亿元。

  股份转让完成后,浦东科投将占公司总股份的28.16%,取代三林万业成为第一大股东。三林万业仍将持有万业企业22.38%的股份,位居第二大股东席位。

  同时,浦东科投在公告中声明,“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万业企业股份的可能性。”

  而随著浦东科投的入主,外界对于其后续将借此“壳”上市的预期陡增。

  “这是大股东层面在操作,具体情况尚不清楚,但应该是出于公司战略转型的考虑。”万业企业董秘办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

  易主谋转型

  万业企业曾是跨国企业三林集团在中国内地的资本运作平台,其实际控制人林逢生曾因雄厚的家族资产跻身福布斯印尼富豪榜前三甲。

  自其2006年执掌万业企业以来,公司的主营业务一直集中在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上,是上海地区小有名气的房地产开发公司。

  近些年,随着宏观经济的不景气以及房地产市场整体回落的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全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加76.67%,但主要是由于转让子公司新加坡银利有限公司、新加坡春石有限公司和南京吉庆房地产有限公司股权所致。扣除这些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47亿元,同比下降25.03%。

  “今年房企的日子不好过,从三季报来看,完成销售业绩指标的公司不多,利润率也不如往年高。除非一些中小型房企,正好一两个项目进入成交期,业绩会阶段性好看些,但也没有后续优势。”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

  在此背景下,转型成了众多上市房企的选择。

  据张宏伟观察,近两年,很多上市房企都在谋求转型,如浙江广厦宣布在三年内退出房地产行业,进军影视业。

  “上海新梅(600732.SH)、宋都股份(600077.SH)等传统上市房企近些年营收中房地产的占比也在逐步降低。”张宏伟说。

  事实上,在与浦东科投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之前,三林万业还试图以万业企业为平台收购某境外集成电路企业,达到转型的目的。

  “公司拟筹划以并购方式收购集成电路领域相关的优质公司,实现公司在集成电路领域的业务拓展,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万业企业曾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

  停牌筹备5个月之后,虽最终收购计划流产,但同时万业企业迎来了新任大股东——高科技新贵上海浦东科投。

  “公司现在正处于战略转型期,希望此番能引进更好的项目,进入增长潜力更高的行业。”前述万业企业董秘办人士表示。

  浦东科投拟借壳上市?

  2014年才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浦东科投因几起大手笔跨国收购案在资本市场声名鹊起。

  据公开信息,浦东科投成立于1999年6月,成立之初为国有独资企业,2014年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但仍有浓厚的国资背景。主要业务是围绕集成电路和医疗健康等高科技产业领域,开展跨境并购业务,以及围绕智能终端、云计算、存储器等领域开展股权投资。

  2014年11月,浦东科投曾与中国电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中电投资”)联手豪掷6.93亿美元收购了全球领先模拟与混合信号芯片商澜起科技(NASDAQ:MONT)。

  而此次入主万业企业,也显示出一掷千金的气场。

  根据《上海万业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截止2014年12月31日,浦东科投的总资产为26.47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1.76亿元。而此次受让万业企业股份的交易对价达20.43亿元,几乎与其总资产相当。

  此外,虽然权益报告书中表示,转让完成之后,两大股东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比例较为接近、且均未超过30%,没有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单独对万业企业形成控制关系。

  但浦东科投表示,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万业企业股份的可能性。

  “未来将借助上市公司平台,整合优质资产,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高上市公司价值。”浦东科技的此番表态引发市场诸多遐想。

  回看以往浦东科投所投资的公司,几乎专注在集成电路、芯片元件等高科技领域。此次投资风格大变,有分析认为,浦东科投极有可能借壳万业企业,注入其科技资产。

  显然,此次受让股权的确已经为万业企业未来的资本运作的打开了想象空间。

  作者:周伊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18/content_26005.htm report 3421 见习记者周伊雪北京报道11月16日晚间,原本专注于房地产事业的万业企业(600641.SH)的一纸公告,进一步彰显出其欲转型的决心。据上述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