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券业又“地震”:中山证券高管团队集体离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据网友报料在11月17日中山证券董事会决议显示,任命蓝永强为公司代理总裁,任命林炳成为公司管理委员会主任。而早在11月5日,公司已经发布公告,对刘耀中等三位副总裁进行离任审计。自2014年以来,中山证券这家在行业沉寂了二十余年的小公司,在新高管团队的带领下高

举互联网大旗,在创新方面屡屡发力一度成为行业互联网先锋。然而仅仅不足两年时间,高管却集体离职不禁令人唏嘘不已。在行业内风起云涌之际,互联网证券是急刹车还是换档充满变数。

  一、高管离职传闻已获证实

  早在今年4月份行业便爆出中山总裁徐鹏被架空的消息,而深圳证监局8月4日的一则证券公司高管任职资格的批复,将中山证券内部高层变动暴露了出来。这份直接发送给中山证券的任职批复显示,中山证券早先已递交了蓝永强出任该公司董事长类人员任职资格的申请及相关文件。经深圳证监局审核,该局核准了该次申请,并要求中山证券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办理蓝永强证券公司董事长任职手续。

  随着11月17日中山证券董事会决议公告刊出,任命蓝永强为公司代理总裁(董事长兼),任命林炳成为公司管理委员会主任,以及此前对高管团队进行离任审计的公告,中山证券管理层的动荡也宣告结束。蓝永强作为股东方的代表,兼任董事长与总裁。

  二、高管团队集体离职是意见不合,还是股东任性?

  中山证券高管团队的集体离职是意见不合还是股东对业绩不满一直让外界看不懂。从中山证券2014年的经营情况来看,营业收入9.7亿元,增幅113%,增幅行业排名第13;利润1.5亿元,增幅622%,行业增幅排名第12。这样的成绩虽说在全行业不算好,也不算太差,但或许离股东的预期有很大差距。不过就中山证券自身而言,公司不过10余家营业网点,各项经营指标常年在全行业中下游,这样的经营业绩如果仅考虑公司自身来说还算说得过去。

  中山证券互联网金融团队在互联网金融投入方面相对于国金证券花3000万与腾讯百度高举高打相比较还是较务实。不过从新高管团队上任以来对业务的投入来看,无论是互联网渠道合作还是财富合伙人,多数都是停留在制度的创新方面,并没有明显烧钱的迹象。

  还有一种说法是股东不兑现“股权激励”的承诺。在新高管团队加入中山之际,外界一直盛传中山很有可能成为行业首个合伙制的公司,短时间内能够吸引大批人才加入中山的主要原因是股权激励。不过具了解时至今日关于公司股权激励的说法始终没有任何动作。

  最让外界看不懂的是中山的股东方锦龙控股这一年来因为中山证券被冠以“互联网券商”的美名,股价一路飞奔,仅从市值管理的角度来说,新高管团队可谓功不可没。不过恰逢公司股票停牌期间,进行定向增发的关键时刻却与高管团队分手,不得不说非常任性。

  三、行业先锋身先士卒,互联网证券是急刹车还是换档?

  且不管中山的高管团队何去何从,他们这一年多以来为行业带来的创新理念还是值得回味的。首先是在行业内第一次明确了“为年轻一代理财的互联网券商”这样一个差异化竞争的定位,这无疑为中小券商转型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方向。其次是在2014年3月推出“零佣通”,虽然推出当日被立即叫停,不过也间接导致行业形成了后续“万2.5”的佣金下限。这一举动虽然被行业内部的保守派广泛诟病,不过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却是好事,虽然证券公司的佣金率一直在下滑,但他们可以享受到这一费率的时间或许因为中山证券这一举动被大大提前。另外,目前行业与互联网渠道对接的方式也是中山证券首创,在2015年4月一人多户被放开后,一些中小券商如长城、恒泰等均依靠互联网渠道实现日开万户。而中山证券在金融产品导购方面探索的“财富合伙人”业务也对财富、方正等券商产生了启示作用,并纷纷得以继续实践。应该说,中山证券在互联网证券的一些创新,在公司高管权力架空后没有得到很好的实践,却为全行业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路,可谓墙内开花墙外红。

  股灾过后,行业在创新方面陷入反思,关于互联网证券的持续探索也可能被暂时搁置。从2015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多数券商仍然没有改变以经纪业务为生的尴尬局面,行业并没有因为互联网而产生颠覆。不过,从新增客户数据还是可以看出互联网对行业的积极影响。比如平安、财富、恒泰等积极拥抱互联网的公司,据称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他们新增客户数量几乎是公司成立20年来的总和;而华泰、国金、方正等在互联网方面持续投入的公司,在市占率方面也是节节攀升。

  或许是当下的资本太过急功近利,在互联网领域,今天的阿里与腾讯均走过了15个年头,即便是阿里912亿的双十一今年也已是第7年。而全行业关于互联网证券的探索不过两年,留给中山证券的高管团队的时间也只有不到两年。未来,行业关于“互联网+”的路该走向何方我们不得而知,而此时的中山证券正如同互联网界的去哪儿跟大众点评已有离职潮爆发的迹象。许多人因为对公司发展方向不明而心生去意,已有部分人选择了自主创业或跳槽。

  反思:当证券行业的竞争越来越白热化后,现在的竞争不仅是传统券商之间,而是要客观面对有着东方财富网背景的同信证券,有着阿里背景的德邦证券的竞争,将会在未来的市场当中掀起一波波更大的浪潮,传统的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将会被价格战与互联网冲击得更厉害;现在的竞争已经不再是通道的竞争与渠道的竞争,而是互联网证券的商业生态的竞争。证券公司未来靠天吃饭的模式将会一去不复返,但证券公司一定要有明确的定位与职业化的专业团队,我认为互联网证券已经过了那个摊大饼的时代了,而是要精华化,垂直化的时代。在我们业界非常期待中山证券的互联网模式与合伙人模式能够走出一条新路出来,我们在业界对中山证券的财富合伙人模式抱有很大的期待,但是结果很遗憾,又一次我们证券业的互联网创新以失败而告终。(来源:中国证券经纪人协作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18/n426914071.shtml report 3186 据网友报料在11月17日中山证券董事会决议显示,任命蓝永强为公司代理总裁,任命林炳成为公司管理委员会主任。而早在11月5日,公司已经发布公告,对刘耀中等三位副总
(责任编辑:韩冰) 原标题:中山证券高管团队集体离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