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市周评:资金面较宽松 收益率变化不大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张炼、韩洁)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00亿元,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现券平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20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7800%,较13日涨1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2900%,较13日跌1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7000%,较13日涨6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与上周变化不大,1周品种最新报2.2820%,较13日涨0.4BP,2周品种报2.6230%,较13日涨0.6BP。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此前连续两周资金投放量与回笼量持平。

  对此,某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本周资金面仍较宽松,短期新股IPO对资金面的影响或将有限。本周公开市场操作重现资金净投放,显示央行呵护短期资金面的积极态度,预计短期资金面或不会出现超预期波动,未来公开市场操作或仍将以平滑短期流动性为主。后期需关注季节性因素、SDR评估之后的汇率波动和美联储会否加息等。

  证监会11月20日表示,截至11月20日,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首发公司中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已经做好发行重启准备。这10家公司已完成会后事项程序和重启发行备案工作。据业内估算,首批10家冻结资金近1万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决定自2015年11月20日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

  对此,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负责人李奇霖表示,本次SLF利率下调旨在稳定金融机构对未来资金面的预期,降低金融机构对流动性的备付需求。在约束硬化的背景下,SLF利率下调最终的政策着力点还是在于保护“宽信用”,一是防范金融风险;二是助力稳增长;三是促进新经济增长点的形成。而防风险、稳增长和促转型需要给予金融机构稳定的资金面预期,但资金面稳定只是“宽信用”形成的必要条件,充分条件还是需要新的加杠杆主体出现。在此之前,资金面宽松的稳态或不会停止。高等级信用债、长端利率债杠杆套息仍有空间。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考虑到即将发行的新股仍将沿用旧规则,近期新股发行上市仍会债市形成一定利空,加上市场本身也有回调压力,短期市场收益率有一定上行压力。

  具体操作上,华创债券表示,尽管SLF利率下调,但是不代表货币政策发生了变化,后期核心还是7天回购利率能否继续下行,目前预计其年内将保持稳定,因此债券利率下行空间不大,短期将面临第一轮IPO,整体债券市场或将继续面临调整压力。

  作者:张炼 韩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1/21/c_1117216537.htm report 1276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张炼、韩洁)本周资金面较宽松,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00亿元,债市收益率变化不大,现券平稳。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