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达利食品上市令创始人成福建首富 身家列许家印之后

来源:界面 作者:何丹琳

  11月20日,总部位于福建泉州的休闲食品企业达利食品集团(下称达利食品)在香港上市(3799.HK),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总裁许世辉的许氏家族所持股票市值高达582亿港元(约合479亿元人民币),一举超过福建三安集团的林秀成、林志强父子,成为福建新首富。

  此次达利食品发行16.9亿股,每股发售价定为5.25港元,募集资金净额为86.46亿港元(约合71.22亿元人民币)。尽管上市首日即告破发,收报5.00港元,较招股价5.25港元下跌4.76%,达利食品尚无法撼动市值约819.7亿港币的旺旺成为最大食品股,但这不妨碍泉州许氏家族财富瞬间暴增。

  和娃哈哈、汇源一样,达利食品也是一家家族企业,由董事长兼创始人许世辉的家族绝对控股,中国私募股权基金鼎晖投资持有达利食品部分股权。在达利食品上市后,许世辉家族依然掌控85%的股份(即116.4亿股),其中许世辉、许世辉妻子陈丽玲、许世辉女儿许阳阳分别持有许世辉家族50%、10%和40%达利食品的股份,即分别持有上市公司股权42.5%、8.5%和34%,共计85%。

  以昨日收盘价计算,许氏家族所持股票市值高达582亿港元(约合479亿元人民币)。

  这意味着,此前在2015胡润中国百富榜中以115亿元的资产排名第262位的许世辉家族,排名大幅升至仅次于排名第13位的恒大地产董事长许家印之后,并超越福建三安集团的林秀成、林志强父子(胡润百富榜全国排名第43位),一跃成为福建新首富。

  许世辉和许阳阳这对父女名下的股票市值分别高达约人民币239.5亿元和191.6亿元,这也让这对他们分别晋升为福建男首富和福建女首富。年仅32岁的许阳阳甚至还超过龙湖董事会主席吴亚军、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成为中国内地第四大女富豪。

  达利食品创立于1989年,目前拥有19家公司,29个食品、饮料生产基地,员工总数达39000多名,旗下拥有可比克、达利园、好吃点、和其正、乐虎、蓝蒂堡等品牌,陈道明、周杰伦、许晴等知名艺人都曾为其产品代言。

  在招股说明书中,达利食品援引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称,2014年,公司的6个核心产品类别(即糕点类、薯类膨化食品、饼干、凉茶、复合蛋白饮料及功能饮料)的零售额均超过了15亿元,且在其各自产品类别中均占据领先的市场地位。

  2015年上半年,达利食品收入85.05亿元,净利润达15.17亿元。从2012年至2014年,达利食品的收入分别为108亿、128亿和149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6.93亿、11.91亿和20.77亿元;总收益、毛利及纯利分别保持了17.4%、49.8%及73.1%的复合年增长率。

business.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2/n427525518.shtml report 1182 11月20日,总部位于福建泉州的休闲食品企业达利食品集团(下称达利食品)在香港上市(3799.HK),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总裁许世辉的许氏家族所持股票市值高达5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