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企“走出去”遭遇阵痛 专家建言共享资源保障安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11月23日上午9点,中国铁建总部以及分布在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集体为三位中铁建高管默哀。在此之前的11月20日,这三名高管在马里遭遇恐怖袭击,不幸遇难。

  中国铁建旗下子公司高管的遭遇,给正在积极往外走的中国企业敲响警 钟,据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周柳军透露,截至2014年底,共有1.85万家中国企业在全球186个国家直接投资成立2.97万家公司,期末资产总额3.1万亿美元。

  如何保护这么大笔境外资产与人员的安全,越发成为中国政府与企业共同的难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中国企业在境外安全上有几个先天不足,尽管要鼓励中企对外积极进取,但必须要对风险预案有所准备,国企民企在国外须强调合作协同发展。

  中企走出去渐盛

  11月20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赴马里交通部洽谈合作项目的三名员工在马里巴马科丽笙酒店袭击事件中不幸遇难。经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处确认,这三名员工分别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副总经理王选尚,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西非公司总经理常学辉。

  消息一出,举国震惊,据记者从中国铁建内部了解到,遇难三名高管均是中国铁建对外业务拓展的强将,经验丰富又值壮年,失去三人令中国铁建境外业务拓展损失不小。

  “这不是第一桩袭击,也不会是最后一桩袭击”,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央企业高管向记者感慨道,随着中国企业向海外发展的深入,尤其是践行一带一路国家策略,所途经的区域有不少政局不安定、发展不均衡的国家,在那些地方发展业务遇险概率也比较大。

  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周柳军透露,近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很快,截至2014年底,我国对外投资累计8826.4亿美元,共有1.85万家中国企业在全球186个国家直接投资成立2.97万家公司,期末资产总额3.1万亿美元。2014年中国企业共实现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31.2亿美元,同比增长14.2%。

  这一投资状况在2015年仍在延续,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透露今年1-9月,我国境外投资,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的5162个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

  其中,中央企业已成为现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划发展局局长邓志雄表示,截至2014年底国资委监管的110余家央企中已有107家在境外共设立8515家分支机构,分布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80多家央企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支机构。

  邓志雄称,“十二五”以来,中央企业境外资产总额从2.7万亿元增加到4.9万亿元,年均增长16.4%;营业收入从2.9万亿元增加到4.6万亿元,年均增长12.2%。中央企业境外投资额约占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70%,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约占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总额的60%。

  像中国铁建这样的工程承包商便是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的主力。其获得的大量承包工程均是在亚非拉地区,其中不乏极为贫困和充满战乱的区域。

  “中国企业被逼富贵险中求,而且这一状况还得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梅新育表示,由于中国资本与技术密集的产业进入海外市场比较晚,相对安全发达的市场早就被欧美日一些国家所占据,很难开拓市场,中国企业只能在相对不发达不安全的地区寻求机会,因而1990年代以来,中国企业之所以在海外市场打开了局面,便是靠着这样一份冒险与吃苦奋斗的精神。

  境外安全释疑

  如果说业务拓展初期的冒险与艰险是必要的,随着中国企业的海外布局越广、资产规模越大、外派人员越多的情况下,如何更稳妥地保护中资企业的资产与人员安全,就成了亟需解决的难题。

  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中最常见的风险包括政治风险、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实际上,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海外风险管理上都颇为重视。据近期商务部研究院、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联合撰写的《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介绍,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普遍在风险管理机制上重视程度最高,有54%的受访企业建立了该机制。投资规模越大的、投资年限越长的企业,境外风险管理方面也做得越好。但相比较国企而言,民企的风险管理制度做得颇为不足,因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政府必须加强中小规模企业和新近走出去企业,以及民营企业的风险管理制度建设。

  梅新育认为,中国企业在境外安全有几个先天不足,逼得中国企业必须采取进取策略,富贵险中求,而这种策略也给了我国企业带来发展机会。近年来我国政府与企业也对降低海外运营的风险采取了一些举措,比如加强在战乱地区的安全信息搜集,对中国企业予以提前警示,发生战乱后及时撤侨撤投资,保护中国公民安全和资产安全。

  梅新育同时认为,尽管目前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企业需要在不太稳定的区域开展经营活动,需要冒险获取利润,但是必须要了解风险状况,做足够的风险分析后才能进场。不应该盲目进入,也需要给员工做好安全预案。

  事实上虽然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对安全很重视,但风险防范措施并不够。据《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透露,中国企业对于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风险及社会环境评估的认知度还有待提升,目前仅26%的企业开展了这项工作,也只有12%的企业设立风险防范专项资金。

  梅新育认为,像一些走出去比较早的中资国企在海外的人脉与资源广泛,经验也比较充足,比如保利集团,后进的中国企业,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应该互相合作共享资源,方可共同保障在外的企业安全,也好一起拓展国外市场。

  作者:高江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24/content_26586.htm report 3273 本报记者高江虹北京报道11月23日上午9点,中国铁建总部以及分布在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集体为三位中铁建高管默哀。在此之前的11月20日,这三名高管在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