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药企定增潮再现 20天10单拟募资超182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11月以来,上市药企频频宣布定增,据不完全统计,在20天内有超过10家上市药企发起定增,总金额高达182.1亿,其中,拟募集资金最多的为银河生物(000806.SZ),达到75.52亿元。

  从定增目的看,大多数公司加码主业,如老百姓(603883.SH)、莎普爱思 (603168.SH)等拟建设技术平台,而合金投资(000633.SZ)、澳洋科技(002172.SZ)、双龙股份(300108.SZ)则是为了转型为医疗企业。

  二级市场大多给予了肯定,如老百姓、合金投资、澳洋科技连续两个涨停;银河生物定增案披露后,由补跌的跌停也进入涨停;双龙股份甚至出现连续6个涨停。

  多位上市药企董事长向21世纪经济报道称,通过二级市场定增更为有效、成本更低。“企业要发展、转型、研发等都需要钱,募资有利于补充流动资金,可以用于公司的战略实施和业务扩张,增强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对于近期上市药企的密集增发,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指出,年前可能还将有更多的上市药企定增,因为新版GMP认证大限在2016年1月1日即到,上市公司也在抢夺那些无力通过GMP认证但又优质的资源。

  定增潮再起

  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共有51家药企发起定增,远高于2013年的19家。

  进入2015年,上市药企定增案较2014年又增加不少,仅在11月份的前三个星期,就有10家上市药企发起定增。

  11月2日,丽珠集团(000513.SZ)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定增募资逾14.6亿元,用于艾普拉唑系列创新产品深度开发及产业化升级、对丽珠单抗增资用于“治疗用抗体药物研发与产业化”、长效微球技术研发、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11月9日,众生药业(002317.SZ)披露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11.3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802.82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其中,6亿元拟用于支付购买先强药业股权二至四期价款,2亿元拟用于1.1类小分子化学创新药的合作研发,2亿元拟补充流动资金。

  11月12日,全宇制药(832205)披露股票发行方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0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四个原料药批准文号的所有权及生产工艺项目、购买两个临床批件及相关技术,以及补充新厂区建设项目的流动资金;同一日,莎普爱思(603168.SH)也披露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7亿元,用于收购吉林强身药业100%股权等。

  11月15日,康恩贝(600572.SH)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81亿元,全部用于主营业务,投资国际化先进制药基地、现代医药物流仓储建设,另外4.9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11月18日,银河生物(000806.SZ)更是抛出了75.52亿元的定增方案,用于建立精准医疗与生物治疗等;11月19日,老百姓(603883.SH)也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9.8亿元用于拓展经营网络、收购资产及发展中药饮片基地等。

  一些上市公司看好医疗产业的发展前景,亦是通过定增手段完成转型。如11月19日,主业粘胶纤维的澳洋科技(002172.SZ)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6亿元,向大健康产业战略转型;主业为电热合金材料的合金投资(000633.SZ)11月20日发布定增公告,以PPP方式拓展医疗卫生、养老等产业,拟募资20亿元转型民营医院。

  对于上市药企转型医疗产业的定增方案,二级市场普遍看好。如合金投资自11月20日发布定增方案后,截至11月25日,连续4个涨停;双龙股份自公布定增方案后也收获了6个涨停。

  抢夺优势资源

  从上述公司的定增方案看,大都是用于夯实主营扩充产业链,或借助标的公司拓展市场,或共享标的公司的区域、用户资源,甚至通过并购直接涉足新兴市场。

  今年上半年,医药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案例高达149例,较去年同期的109例增长36%。从标的资产来看,以化药、中药生产为主的制药领域并购案高达47起,约占上半年并购案总数的三成。

  另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4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从6750亿元增长到1241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6.5%。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40号文中明确提到,到202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将成为总规模达8万亿元以上的支柱产业。

  巨大的市场规模及高复合增长率,使得资本争相追逐,上市公司或直接收购医药企业股权切入医药行业,或与医药企业设立基金参与行业并购。

  兴业证券分析,医药企业外延式并购是非常重要的途径,在内生增长逐步放缓的情况下,医药上市公司为了延长公司的成长周期,并购自然成为延续业绩高增长最可行的方式。从经营层面看,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收购具有一定业绩体量的企业扩充产品线、获得优质渠道、扩大自身经营规模,提高行业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跨入新领域,改变业务结构,加速转型。

  史立臣认为,上市药企追逐新技术、新模式的并购方向符合当下的市场发展趋势。近期上市药企密集定增并购,也是在为抢夺优质资源做储备,定增成效最快,而且较之银行贷款等其他途径成本也更低。“参与定增的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增速最快的也是民营企业,资本市场助推他们迅速发展成长。”

  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发展、并购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兴业证券研报显示,乐普医疗(300003.SZ)、凯利泰(300326.SZ)、新华医疗(600587.SH)等通过并购均取得较快的业绩增速。而在国企中,东北制药(000597.SZ)也通过定增得以转型。

  东北制药此前的主业为原料药生产,如维生素C、左卡尼汀、吡拉西坦、磷霉素系列、金刚烷胺等,曾在国际市场上占有重要份额,位居维生素C生产企业第二,但由于产能过剩、附加值低,维生素行业生存艰难。于是,东北制药宣布转型附加值更高的制剂药,并上马制剂的生产线新版GMP。

  2014年7月18日,东北制药发布定增报告,增发1.41亿股,发行价格7.81元/股,募集资金总额10.99亿元,拟投向卡前列甲酯建设工程、黄连素及中间体胡椒环建设工程等六大项目。

  后随着小厂不断关停,东北制药的原料药业绩逐步企稳,其目前最大看点是制剂,在通过生产线新版GMP后,制剂逐渐成为东北制药的新增利润点。(编辑 陆宇)

  作者:朱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26/content_26747.htm report 4706 本报记者朱萍北京报道11月以来,上市药企频频宣布定增,据不完全统计,在20天内有超过10家上市药企发起定增,总金额高达182.1亿,其中,拟募集资金最多的为银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