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均瑶乳业37倍溢价注入 爱建集团大股东将易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周伊雪 发自北京

  停牌近五个月之后,爱建集团(600643.SH)的一纸公告让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尘埃落定。

  24日晚间,爱建集团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下简称“《预案》”),拟分别向均瑶集团、王均金、王均豪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 有的均瑶集团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均瑶乳业”)99.8125%股权,预估值为25.02亿元。

  加上尚未被国资委批准的受让原爱建集团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所持有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均瑶集团将合计持有爱建集团15.75%股权。

  然而,与外界预期反差很大的是,此次均瑶集团入主爱建集团,并未注入旗下的金融资产,而是选择了与爱建集团主业毫不相关的食品资产——均瑶乳业。

  对于此后是否将注入华瑞银行以及入主爱建集团之后的金融战略,均瑶集团回应称,因关联上市公司,相关事项暂时不便回应。

  另外,此次重组对均瑶乳业的估值也饱受争议。据披露,均瑶乳业99.8%股权的账面值为6736.21万元,增值率达3614.25%。

  均瑶集团由已故温商王均瑶创立,是上海滩的知名民企,主要涉及的业务包括航空运输、百货零售和汽车经销。截至2014年12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40.46亿,当年实现净利润4.08亿。

  目前,均瑶系旗下已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吉祥航空(603885.SH)和大东方(600327.SH)。

  在实业领域取得成功之后,均瑶集团也将目光投转到金融业。

  今年1月份,由均瑶集团发起成立的上海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获批开业。事实上,均瑶集团对金融板块的构想可能远比华瑞银行要大。

  王均金曾表示,华瑞银行是均瑶集团金融领域的一块钻石,可能以后还会有珠宝。

  今年9月份,爱建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与均瑶集团达成协议,拟转让其所持有的爱建集团7.08%股权。彼时,曾被认为是上海国资改革的第一枪。而市场也普遍预期,均瑶集团入主爱建集团的脚步不止于此。截至2014年12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51.5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5.12亿。

  然而,与外界预期反差的是,爱建集团此次收购的却并非是均瑶集团旗下的华瑞银行,而是均瑶乳业。

  截至2015年8月31日,均瑶乳业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6748.86万元。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8月份的净利润分别为1467.17万元、2632.30万元和8840.81万元。

  《预案》中提到,鉴于上市公司原有业务与标的公司主营业务关联度较低,此次交易可能存在一定整合风险。

  此外,市场对于此次溢价37倍收购的均瑶乳业也存在一定疑虑。

  记者了解到,与均瑶乳业可比的上市公司承德露露(000848.SZ)、三元股份(600429.SH)、天润乳业(600419.SH)等,其市净率基本在2~8之间,其中最高的天润乳业为8.52。而测算的均瑶乳业的市净率达到了37.14倍。

  “乳饮料和蛋白饮料的上市公司市净率比较高的可能就三、四左右,最高的也就个位数。”某券商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员告诉记者。

  均瑶集团表示,均瑶乳业市净率过高的原因系其轻资产的运营模式和采购销售政策使其估值水平与净资产关联度较低所致。

  作者:周伊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26/content_26726.htm report 2633 见习记者周伊雪发自北京停牌近五个月之后,爱建集团(600643.SH)的一纸公告让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尘埃落定。24日晚间,爱建集团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