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褚橙渠道之争:京东货源遭质疑牵出褚氏内部纠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京东货源遭质疑牵出褚氏内部纠葛 褚橙渠道之争

  昔日烟草大王褚时健从种植褚橙开始,外界对这一款充满情怀的“励志橙”便充满了好奇。然而随着11月21日褚橙的官方运作公司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下称金泰果品)针对京东销售褚橙的否认声明打破了原有的宁静,令外界对褚橙的销售渠道以及家族授权等方面的问题打上大大的问号。

  究竟褚橙的销售渠道有哪些以及如何分工?京东事件折射的销售渠道分歧是否和家族内部人员关系有关?

  京东“造假”原委

  有关京东褚橙“造假”一事还要追溯到11月20日,京东CEO刘强东到云南玉溪与褚时健会面,并参观了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的褚橙分选包装线。当晚,京东官方微信发表文章称,该次会面促成了褚橙、京东、天天果园的三方合作;11月20日起,褚橙即在京东现货发售。

  然而,在上述京东官方消息公布后的第二天,11月21日,金泰果品在云南网突然发表声明,称“此次拜会在网络上引起了较大反响,不实消息时有发布。此次拜会,属于公司间正常参观交流,京东及其投资的天天果园目前暂未和金泰果品达成合作”。

  一时间,有关京东褚橙“造假”的消息满天飞,并且21日当天,京东天天果园便下架了褚橙,并删除了所有关于褚橙销售的宣传,这更加坚定了外界对“造假”猜测的肯定。

  但事实上,事情还只是刚刚开始。

  “京东平台通过第三方商家所售褚橙均为正品,均通过法律效力的采购合同确保货源的真实性。”京东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并向记者发来天天果园对此事的一封公开信。

  按照天天果园披露的信息显示,其筹备的一套现代化柑橘类自动分拣生产线在云南投产,京东对此非常重视,因此,高层一行来到云南出席发布会剪彩,并迎接首批专供京东的14度冰糖橙下线。同时,20日当天刘强东、京东集团副总裁冯轶、天天果园创始人兼CEO王伟与褚时健闭门会面。“褚老对于天天果园做事的态度和开放合作的态度也给予高度肯定,大家相谈愉快,但未公布任何会谈细节。天天果园通过褚家授权的、合法的经销商渠道采购到褚橙。而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代表‘褚橙’,首次公开声明国内仅有5家合规的线上销售渠道。会谈之后出现此举,我们非常意外也非常遗憾。”

  还原渠道真相

  按照金泰果品在针对京东发出的澄清声明中,披露的褚橙指定的5家线上销售渠道分别是天猫“褚橙水果旗舰店”、淘宝“实建水果专营店”、淘宝店铺“实果纪”、天猫喵鲜生“褚氏新选水果旗舰”、本来生活网。

  天天果园在上述声明中提道,其销售的褚橙的进货渠道是从褚家授权的经销商处获得,但是究竟是从褚家哪位人员授权的经销商处获得以及哪家经销商等问题,并没有阐述清楚。天天果园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也只是表示,保证销售的是正品褚橙,但暂时还不能披露经销商名字以及订货合同等,需要的时候才能对外公布。

  记者在褚橙官方微信公众账号里看到,褚橙在厦门和杭州等国内各个地区开设了100多家线下经销商。不过,在金泰果品公布的这5家线上渠道中,作为除了褚家自营以外的唯一一家被公开授权的线上渠道本来生活网对京东销售褚橙一事显得很不满。“不管用什么渠道获取的褚橙,未经授权的线上销售即是对褚橙销售渠道规划的破坏。”本来生活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另外,天天果园一直没有出具褚橙货源的来源,很令人担忧。”

  本来生活网在2012年开始便与褚橙合作,并将褚橙带出云南,销往北京等其他国内地区。在这三年里,褚橙在本来生活网上的销售也呈增长态势。据上述本来生活网相关负责人透露,2012年至2014年的销量分别为200吨、1500吨和1500吨。

  “本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没想到后来事情越来越发酵。这是电商企业之间的竞争,我们作为褚橙生产商不想参与进来。”金泰果品总经理李亚鑫对《华夏时报》

  褚家接班人猜想

  越不解释,外界对事实的真相便会产生越多的猜测。近日,有媒体报道,褚橙和京东之间的这场“闹剧”是褚家内部矛盾的衍生。

  褚家内部和褚橙之间又有何利益瓜葛?目前业界对现年已经88岁高龄的褚时健的接班人选猜测对象主要锁定在褚时健儿子褚一斌和外孙女婿李亚鑫身上。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这两位在褚家企业内部都担任着要职。

  在由褚时健妻子马静芬担任董事长的金泰果品公司里,褚一斌担任副董事长一职,而李亚鑫则为总经理。据一位知情的业内人士透露,李亚鑫原本在新加坡,是褚时健特意让其从海外回来,负责金泰果品的日常经营。同时,褚一斌还自己开了一家公司,为恒冠泰达公司,和金泰果品之间也有一定的股权关系,但不是从属关系。经营柚子和橙子两项业务。

  据褚一斌向本报记者介绍,柚子目前还是一个观察产品,不希望被打上褚字标签,目前只推出了5000份,今年10月10日-13日就已经售罄,未来能不能继续下去还要进一步的市场调研和不断的学习与观察。目前柚子的销售收入只占到恒冠泰达的5%左右。

  不久前,褚橙上市时,这两家公司还分别开了各自的发布会,平添了外界对褚家内部分歧的猜想。

  对于外界将褚橙的渠道之争和家族内部矛盾联系起来一事,李亚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褚老很烦这些事,让公司上下都不要再对外回应这件事。”

  虽然李亚鑫没有明确回应此事,但从褚一斌的态度里也能了解一二。“我们在天猫的旗舰店卖的橙子也是从金泰果品进货,按照合同,不允许电商平台做二级经销商的。”褚一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至于关于谁接班的事,还需交班人说了算,不过这都无所谓,只要按照自己价值观做事就可以了。相信褚老这么睿智,会处理好这些事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126/n428215272.shtml report 2497 京东货源遭质疑牵出褚氏内部纠葛褚橙渠道之争昔日烟草大王褚时健从种植褚橙开始,外界对这一款充满情怀的“励志橙”便充满了好奇。然而随着11月21日褚橙的官方运作公司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