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维中期盈利同比增8.5% 互联网转型加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倪雨晴 深圳报道

  日前,创维数码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止6个月内,集团营业额为195.49亿港元,同比增加5.8%;总盈利9.85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5%;整体毛利率20.6%,同比增长了1.1%。

  在彩电业整体不景气的当下,尽管增幅有所放缓,但创维的营业额和利润仍实现了双增长。不过对创维来说,来自互联网和内容商的冲击波并未消退。行业的价格战、策略战愈演愈烈。

  奥维云网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达2211万台,同比增长5.6%;零售额达744亿元,同比增长6.9%。报告预测2015年全年彩电市场规模将达4503万台,同比微增0.9%。2014年彩电市场经历了销量下滑之后,行业持续低迷。根据各家披露的半年报,只有海信、TCL和创维三家实现盈利。

  换言之,彩电企业逐渐出现分化,营收和利润开始集中,部分小品牌艰难为生。而互联网品牌带来的价格战也让盈利越发艰难。创维上半年均价已下降为2525港元。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总裁刘棠枝告诉记者,“彩电在国内市场近两三年比较艰难,竞争越来越激烈。预测明年LED的供大于求更加加剧,价格上会更加惨烈。明年的这个时候业内会有品牌受不了,整合会提前到来。”

  面对彩电增量市场少、有效需求不足、供应过剩的局面,创维集团行政总裁杨东文认为,有三条路径可以进行突破。第一条路径是产业本身的技术革命和产品革命;第二条路径是国家推出产业政策来创造有效需求;第三条路径是做国外的增量市场,进行国际化。

  在技术革新上,创维目前率先在国内布局了OLED显示技术。刘棠枝表示,明年是OLED推广年,其成本和售价都会快速下降,创维也将推出OLED电视产品。他认为,未来彩电行业3到5年要赚钱还是要靠硬件。

  在向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2007年成立的创维旗下的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为抗衡乐视、小米,也加入价格战和互联网营销战。

  据创维方面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10月,其智能电视机历史累计启动用户总数量为1359万,日均活跃用户数量为405万,目前互联网业务服务收入为1123万元人民币。创维集团预计,2015财年公司整体互联网服务收入将超过5000万港元。

  不难发现,目前创维在互联网业务上的收入并不能产生利润。用杨东文的话来说,这是没有带来“净现金流”的商业模式。从这个角度看,如何在向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产生收入,抵消开支,进而实现盈利,是创维乃至所有传统电视厂商们正在探索的难题。

  作者:倪雨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27/content_26817.htm report 1224 见习记者倪雨晴深圳报道日前,创维数码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止6个月内,集团营业额为195.49亿港元,同比增加5.8%;总盈利9.85亿港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