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军工板块再获强力助推 资本:短期理性 长期乐观(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军工板块再获强力助推, 资本:短期理性,长期乐观
导读

  会议提出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

  本报记者 李洁雪 王峰 深圳、北京报道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11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 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提出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

  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作说明,并部署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任务。11月26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消息,我们将很快发布。”

  两个体制一体设计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

  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重大举措,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习近平强调,要着眼于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裁减军队员额30万,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使军队更加精干高效。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根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

  依法治军路径优化

  会议提出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

  今年2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今年4月22日的《解放军报》披露,《决定》明确,中央军委纪委负责全军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军队各级纪委在本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双重领导下负责本级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创新军队巡视制度和方式方法,实现巡视工作全覆盖。

  4月22日的《解放军报》同时披露,《决定》提出调整优化各级审计机构设置,推动实现对全军所有单位的经济活动实现审计全覆盖。完善审计机制,建立审计计划立项、审计实施、审计项目审理相分离制度;健全审计通报、审计约谈、审计移送等问责惩处制度。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

  “军委本来就有政法委书记职位,但这次可能会将军委政法委这个机构更加实体化”,一名解放军某院校法学教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在党委政法委序列中,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兼任中央政法委委员。

  “目前的军事司法机关既按照军区,又按照兵种设置,未来的改革可能更强调其设置的区域垂直性”,上述学者称。

  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当代中国依法治军发展报告”课题组今年8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提出,改革军事司法管辖制度,改变现有按照军兵种序列属人管辖的原则,确立按照区域进行属地管辖的原则,区域的军事司法机关负责所辖区域陆军、海军、空军、二炮以及武警部队的所有案件。

  军改方案落地

  对资本市场刺激有限

  在此之前,军改方案即将落地的消息已发酵许久。在11月26当日的盘面上,不少军工概念股表现活跃,诸如龙洛卡(300099)、美盈森(002303)、台基股份(300046)等相关个股稳稳涨停,中航光电(002197)、中化岩土(002542)等个股也一度冲至涨停,可见消息层面带来的一定刺激效应。

  不过,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机构人士对于此方案的最终公布反应较为冷静。多位受访机构人士认为,方案是早在大家预期之内的,军工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也无可否认是巨大的,但具体落到标的的选择上将是个充满挑战的过程。

  在方案出来之前,11月的军工板块整体表现相对疲软。

  据Wind数据统计,自11月1日至26日,SW国防军工板块的整体涨幅为9.42%,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倒数第四位,而同期SW综合、电子、非银金融等三个表现最好的板块涨幅均在20%以上。

  不过,在此之前的10月份市场整体性反弹中,军工板块表现较为突出,整体涨幅为22.84%,涨幅在各板块中居于前列。此番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消息发布是否会再度带动军工板块的上涨,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之一。

  谈及此,广州一位私募投资总监梁唯(化名)表示,“我认为这个消息的发布对军工板块的刺激不会太大。因为改革方案更多涉及的只是军队职能部门上的一些重新划分,组织架构上的一些改变,实际上对我们关注的投资标的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

  深圳另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林锋(化名)也认为,军工板块因此消息落地而整体抬升的空间较小。

  林锋谈道,“从11月26日当日的盘面来看,军工板块确实是有一定拉升,明后几天的情况现在还不好说,但我觉得军工板块本身盘子已经越来越大,不像2013年那样可以一下就把整个板块拉起来,尤其现在市场处于窄幅波动阶段,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要炒这种大板块还是比较难;另外市场对于军改的内容已经提前有所预期,10月份时不少军工企业都有很不错的反弹,因此这次消息再出来不一定还会再有很强的刺激性。”

  确然,经过这几年的飞速发展,不少军工标的市值得到了很大的增长。诸如中航电子(600372)、中航动控(000738)、中国卫星(600118)等一系列个股市值都在400亿元以上。

  军工行业大有前景但标的难觅

  不考虑短期的炒作效应,对于军工企业的长期发展而言,机构的预期普遍比较积极。

  前述梁唯谈道,“我一直都十分看好军工股,从大方向来看,军工股肯定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这基于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军队的一系列改革和调整会不断推进,这将促进军工企业的发展;第二是国际形势愈加复杂,军工绝对是国家层面的不可忽视的重点。以上这两个原因都是对军工股起到实质性影响作用的,而不是像方案落地这种消息面的刺激。”

  具体到细分板块上,梁唯认为军舰、飞机、军用无人机等将有一个很大的空间,尤其是无人机,很可能迎来爆发式增长。

  然而,在对军工的前景颇为看好之时,机构人士也坦承在这方面挑选标的进行投资的难度之大。

  梁唯坦言,“虽然认可军工前景,但是落实到挑选标的时,确实非常困难。因为很多军工企业的订单,是涉及到国家机密层面的,这个黑匣子是我们调研时无法掌握也不能掌握的,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谨慎观望的原因。”

  前述林锋也表示,没有专门去布局军工股。“我挑选标的主要还是看这家企业本身的基本面,并非以布局军工股的角度去选择。像今天我的一只股就突然拉涨停,我当时还纳闷是怎么回事,然后才想着是刚好在军工概念里面。”

  对于看好军工而又不知道如何挑选标的的投资者,梁唯建议,“首先,可以分散标的或者直接购买军工分级产品,这是投资回报率比较高的做法;第二,还是要看企业的核心技术能力,预判这种能力未来能给公司带来多大的订单增长。总体而言,只能从各方面的信息去做一个大体的把握,很难做细。”

  对于何时会布局军工股,梁唯透露称,“因为IPO重启在即,3500-3600点的区间可能会震荡,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的仓位控制在50%以下,等IPO过后,军改消息在市场上已经消化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再做判断。考虑到之前获利较多的一些资金有可能会借助于明天或后天消息面刺激的上涨而出货,我们现在还没有大幅地布局军工股,保持稳妥起见。”

  作者:李洁雪 王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27/content_26751.htm report 5296 导读会议提出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军工板块再获强力助推, 资本:短期理性,长期乐观(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