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欧班列快速发展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活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29日电(记者董璐)近年来,经中俄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出境,发往欧洲的货运班列发展势头迅猛,目前线路已达10余条,班列运行终点涵盖莫斯科、华沙及杜伊斯堡等众多欧洲城市。

  自2014年3月中欧班列——“苏满欧”经满洲里口岸正式开通以来,苏州、营口、长沙、武汉、大连等地也陆续开通了经满洲里口岸去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基本上构建起辐射全国的便捷高效通道。

  “"苏满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后全程最短仅需12天,目前整体运行发展态势良好,知名度也逐步提升,今年旺季期间每周将发行第二个班列。”“苏满欧”运营平台总经理李安说。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展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更加紧密,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新通道也更加顺畅,加之这些国家和地区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视和参与程度不断增加,中欧班列迎来历史发展机遇。

  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已开行1058趟中欧班列,直通欧洲7个国家的11个城市。中欧班列节约了资金成本和时间,比空运可节约70%的资金成本,比海运缩短40天左右时间。

  业内分析认为,中欧班列盘活了中国中西部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其快速发展对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具有积极意义,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深化与欧洲各国多领域深层次互利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

  目前,中国铺划了西、中、东3条中欧班列运行线,西部通道由中西部经阿拉山口(或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东南沿海经满洲里(或绥芬河)出境。中欧班列开行城市包括重庆、郑州、成都、武汉、苏州、义乌、哈尔滨等10余个。

  内蒙古地跨东北、西北及华北地区,外接俄罗斯和蒙古国,内邻八省区,是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前沿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联通俄蒙欧的重要枢纽。今年前10个月,经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已达56列,货物包括窗帘、玩具、灯具、染色布、服装、轮胎等。

  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为中国带来了海量的海外优质商品,也推动了中国与亚欧各国的贸易往来。据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刘新介绍,内蒙古将简化备案手续、缩短办理时限,在促进经满洲里、二连浩特中欧班列扩量、增效的同时,鼓励通过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进口机电产品、机械设备零部件、酒类和预包装食品等商品。

  “内蒙古将积极发挥联通俄蒙欧的区位优势,深化与沿海内陆省区市协作,主动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内蒙古自治区口岸办主任郭刚说。

  作者:董璐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1/29/c_1117294265.htm report 1227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29日电(记者董璐)近年来,经中俄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出境,发往欧洲的货运班列发展势头迅猛,目前线路已达10余条,班列运行终点涵盖莫斯科、华沙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