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苏新能源赌未来: 40亿方煤制天然气项目进入环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清 苏州报道

  日前环保部公告称,正式受理苏新能源和丰有限公司(简称苏新能源)40亿标准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这个项目位于新疆塔城地区,建设单位苏新能源,环评机构为北京飞燕石化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金 30 亿元,预计2020年前可以建成。

  “它们是在争取尽量多的煤炭资源,它们在现在煤价很低的时候获得资源,未来煤炭价格上涨后获利”,有江苏地方官员透露。他认为,目前国际天然气价格很低时,该天然气项目是没有前景的;但是一旦国际油价大幅上涨,那么天然气、煤炭等的价格也会上涨,“他们就是在赌未来。”

  其实,此前中石化也曾有类似的动作——2011年由中石化主导的新浙煤制天然气管道项目已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2015年这个项目进入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一旦项目启动,投资是1500亿元”,当时有中石化人士说。

  安迅思分析师表示,2015年国内天然气供应充裕,但全国燃气调峰电厂平均利用小时数较2014年同期再度出现下滑,这让燃气电价没有竞争力,他们认为,燃气电价比燃煤电价贵多了。

  苏新能源赌未来

  苏新能源是经江苏省政府批准,由江苏省国资委主导,徐矿集团、国信集团、交通控股、苏豪集团、汇鸿集团五家省属大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煤基清洁能源开发实体,资产总额4000亿元。

  项目地处新疆塔城和丰工业园。项目所在区域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地处塔城、克拉玛依、阿勒泰三地区中心,北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勒泰地区交界,南与克拉玛依、天山北坡经济带接壤,距乌鲁木齐市480公里,距塔城300公里,距克拉玛依150公里,是连接亚欧大陆桥的纽带。

  据了解,“这是新疆2020年前规划建设的四大煤化工基地之一”,一位新疆能源局官员说。

  据他介绍,新疆区域内部分地区如乌鲁木齐市,到冬季供暖用气高峰时,存在天然气供应紧张、气源供应不足问题。因此,发展煤制天然气项目,在本地也将有一定的消费市场,对疆内发展城市燃料天然气具有重要作用。

  不过,前述江苏官员并不同意这个说法。

  “未来中俄天然气西线有300亿立方米/年的管道天然气,中俄政府已经有了共识。目前国内天然气供应充裕,西线天然气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大的问题,苏新能源建成后,还有市场吗?”他说。

  对此,包括那位新疆能源局官员等在内的专家没有说法。

  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准北区域正是苏新能源未来希望的煤炭产地。它是新疆煤炭资源富集区之一,煤炭储量丰富,和什托洛盖煤田总面积 8370平方公里,预测埋深2000米以浅资源量1102.9亿吨,其中埋深 600米以浅资源量271.3亿吨,已探明资源量65.4亿吨。

  “一旦煤炭市场上涨,那么苏新能源就会因为进入价格较低而大幅盈利”,那位江苏官员认为。

  国内天然气供应充裕“目前天然气主要用于电力市场等,但是因为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燃气电价发电小时数必然受影响”,有安迅思分析师说。

  据他们称,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受此影响,全国电力需求也出现明显下滑。中国目前仍以火电为主,他们认为,2015年1-8月,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2925小时,同比下降250小时,降幅比2014年同期扩大112小时。

  而天然气发电在中国的定位乃调峰电厂,在全国电力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作为调峰电厂的燃气电厂发电小时数必然受影响。

  安迅思分析师表示,目前深圳地方政府给他们的燃气电价是燃煤电价的一倍左右,因为经济增速放缓,因此他们的小时数很低了。

  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部电厂人士表示:“我们电厂2014年燃机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可达3200小时,而今年预计只能有2800小时,下降400小时。”而深南电(东莞)唯美电力有限公司人士语气略显无奈说,“今年电力需求不足,加上西电东送的影响,我们电厂今年都没有发过电。”

  因此,一旦苏新能源等新疆煤制天然气正式投产,那么亏损就是必然的,因此,中石化和苏新能源等更希望低价进入煤炭市场就将可以理解了。

  而天然气价格高低直接关系天然气发电企业经营状况。近年来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虽2015年有所下调,但较涨价前仍在高位水平。按当前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机制和部分地区补贴政策标准,企业经营压力日益加大,影响到天然气发电企业的发电积极性。

  另外,中国燃气发电机组多以调峰调频为主,然而,天然气发电调峰补偿机制还不够完善。燃气发电机组在为电网调峰调频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增加了设备检修、维护成本。部分地区未充分考虑燃气机组调峰调频成本,燃气机组参与电网调峰调频未获补偿或补偿标准偏低,天然气发电调峰补偿机制需进一步认证、完善。

  作者:何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2/01/content_26947.htm report 3082 本报记者何清苏州报道日前环保部公告称,正式受理苏新能源和丰有限公司(简称苏新能源)40亿标准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这个项目位于新疆塔城地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