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登新:切勿谬赞人民币加入SDR篮子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

  特别提示:拍马不能拍在马蹄上!赞歌不能谬赞、瞎夸,更不能信口开河。SDR只不过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内部用来计量会员国"份额"分配的一种计帐货币,它不是真实独立的货币,它走不出IMF体内,除此别无其他意义。实际上,中国是来拯救或改造SDR的。有人将人民币加入SDR比作中国加入WTO,这实在是误夸、谬赞了!我们应该实事求是、客观冷静看待它。  

――正确认识和评价SDR的地位和作用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教授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完成特别提款权审查,同意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并决定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对此,国内所有媒体几乎一边倒,并一致叫好,不少媒体过份夸大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作用,并且错误地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等同于SDR。尤其是一些不负责的媒体将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十分错误地解读为“境外消费可直接用人民币”,这是很荒唐的解释。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人民币已实现了经常项目的可兑换,对外贸易、境外旅游、出国留学等“用汇”可用人民币兑换,基本没有障碍,但无论人民币是否加入SDR篮子,百姓在境外消费一般不能直接使用人民币,这是由一国法定货币的排他性所决定的。这是基本常识!当然,要弄清楚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究竟有多大作用,我们必须事先弄懂SDR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实际上,SDR是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美元危机爆发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拯救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而创设的一种“纸黄金”。创立SDR的本意是为当时日趋紧张的国际储备提供一种补充,以重建美元危机后国际货币体系的信心。1969年9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员国缴纳基金份额的计算单位,由美元改为特别提款权(SDR)。

  份额认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的核心。每个成员国被分配一定的份额,份额大致基于成员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成员国的份额决定了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资的最高限额和投票权,并关系到其可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贷款的限额。当一国加入基金组织时,它被分配一个初始份额,该份额与经济规模和特征大致可比的现有成员国的份额相当。基金组织利用份额公式评估一个成员国的相对地位。

  现行份额公式是以下变量的加权平均值,即 GDP(权重为 50%)、开放度(30%)、经济波动性(15%),以及国际储备(5%)。这里的 GDP 是通过基于市场汇率计算的 GDP(权重为60%)和基于购买力平价计算的 GDP(权重为 40%)的混合变量计算的。公式还包括一个“压缩因子”,用来缩小成员国计算份额的离散程度。

  份额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记账单位特别提款权(SDR)计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大的成员国是美国,目前其份额为 421 亿特别提款权(约合 580 亿美元),最小的成员国是图瓦卢,目前其份额为 180万特别提款权(约合 247 万美元)。

  成员国的份额多少,将决定其在以下三个方面的权利大小:

  (1)份额认缴。成员国认缴的份额决定了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资金的最高限额。成员国在加入基金组织时必须全额缴纳份额:25%必须以特别提款权或广泛接受的货币(如美元、欧元、日元或英镑)缴付,其余以成员国本币缴付。

  (2)投票权。份额基本上决定成员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策中的投票权。每个成员国的投票权由基本票加上每 10 万特别提款权的份额增加一票构成。2008 年的改革将基本票固定为占总投票的 5.502%。目前的基本票数几乎是 2008 年改革实施之前基本票数的三倍。

  (3)获得贷款。成员国可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的融资数额(贷款限额)以其份额为基础。例如,在备用和中期安排下,成员国每年可以借入份额 200%以内的资金,累计最多为份额的 600%。然而,特殊情况下的贷款限额可能更高。

  会员国分配所获特别提款权份额,将列入该国官方储备资产,如果发生国际收支逆差即可动用。使用特别提款权时需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由它指定一个会员国接受特别提款权,并提供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主要是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还可以直接用特别提款权偿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和支付利息费用;会员国之间只要双方同意,也可直接使用特别提款权提供和偿还贷款,进行赠予,以及用于远期交易和借款担保等各项金融业务。

  由于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官方之间的计帐货币或支付货币,它不能跑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体系之外独立存在,因此,特别提款权也称“纸黄金”。作为一篮子货币的合成货币,特别提款权的币值是由篮子中货币加权决定的,SDR币值比较稳定,不会像单一货币那样产生较大波动,为此,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一些国家的货币放弃美元改盯特别提款权。

  2015年4月,为进一步提高外债统计质量,逐步与最新国际标准接轨,国家外汇管理局首次将特别提款权分配纳入外债统计。外汇局披露,截至2014年末,中国外债余额为54793亿元人民币(等值8955亿美元),其中,美元债务占80%、欧元债务占6%、日元债务占4%,特别提款权、港元及其他外币债务合计占10%。

  事实上,人民币加入SDR篮子,主要是从长远来看、在宏观层面具有伟大意义,但对眼前现实作用不大,或者说,对老百姓眼前利益几乎没有任何直接影响。

  从长远来看,从宏观层面分析,人民币加入SDR,可以说,它是人民币将来成为国际货币和储备货币的一次预演或测试。首先,它表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经济体量及人民币大国地位的认可,有利于提升人民币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其次是倒逼中国放松资本项目管制,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因为加入SDR篮子的其他四种货币,都是标准的国际货币和储备货币,而唯独人民币还不是。为此,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改革的催化剂或加速器,这就是它的伟大意义所在。

  总而言之,人民币国际化,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资本管制放松、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由此带来的风险监管。至于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作用,切莫过份夸张、随意解释,盲目误导大众。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02/n429219782.shtml report 2730 特别提示:拍马不能拍在马蹄上!赞歌不能谬赞、瞎夸,更不能信口开河。SDR只不过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内部用来计量会员国"份额"分配的一种计帐货币,它不是真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