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家央企前三季亏损超百亿 有色煤炭航运成重灾区

来源:中国经济网
  前三季度身陷巨亏的十大上市央企,共计亏损135亿元,在最后一个季度,这些资本市场的大块头不排除玩出更多扭亏新动作:变卖资产、获取补贴等等。

  21%上市央企及子公司亏损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306家上市央企及其旗下子公司中出现亏损公司达到67家,占比 为21%。

  石化油服成为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王”,共计亏损约20.60亿元。据石化油服官网显示,2013年该公司赢利6121万元,2014年赢利12.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5.81亿元,同比下降41.5%。石化油服表示,油服业务工作量下降及上年末置出化纤业务,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紧随其后的是韶钢松山,前三季度亏损约17.83亿元。

  亏损排名前十的上市央企共计亏损135.24亿元,平均亏损额为13.5亿元。去年以亏损163亿元刷新央企亏损纪录的中国铝业,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最终亏损约9.3亿元。

  有色煤炭航运成重灾区

  在亏损的67家公司中,有色、煤炭以及航运等传统行业成为业绩亏损的“重灾区”。

  有色金属如钢铁、铝业类公司占到亏损公司的近30%,煤炭则占到近20%。亏损前十的公司中,钢铁类企业有三家,分别是韶钢松山、八一钢铁武钢股份。煤炭行业也有三家公司亏损,包括石化油服以及中煤能源国投新集

  中国石油累计获补贴最多

  如何扭亏成了不少上市央企年底前最重要的事情。

  11月25日,中国铝业宣布将以逾31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旗下两项资产的相关股权,且在公告中明确表示转让目的为扭亏。

  除少数几家企业外,绝大部分上市央企或央企控股的公司均获得了或多或少的政府补贴。从2012年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以获得342.24亿元的政府补贴成为306家公司中的“补贴王”,东方航空则以98.26亿元排名第二。倘若将今年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政府补贴,亏损的上市公司将增至74家。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作者:刘慎良来源北京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512/02/t20151202_7260765.shtml report 2524 前三季度身陷巨亏的十大上市央企,共计亏损135亿元,在最后一个季度,这些资本市场的大块头不排除玩出更多扭亏新动作:变卖资产、获取补贴等等。21%上市央企及子公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