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春季大切换”真的来了!12月八大风口等你来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周三早盘,沪深两市微幅低开,开盘沪指短暂下行后震荡走高,随后沪指站上3500点,10点半左右沪指回落翻绿。午后开盘,银行、保险等金融股轮番大涨,沪指一路震荡上扬大涨逾2%。创业板今日最大跌幅近5%,盘中失守2600点关口。盘面上,银行、石油等权重股爆发,石墨烯概 念领跌,两市逾40股涨停。

  截止收盘,沪指报3536.91点,涨80.60点,涨幅2.33%,深成指报12186.27点,涨105.1点,涨幅0.87%,创业板报2613.26点,跌42.09点,跌幅1.59%。

  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3691.8亿,深市成交4692.6亿,两市共成交8384.4亿。

  板块方面,保险板块走势强劲,新华保险中国人寿涨停。银行板块走强,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涨停。券商板块走强,广发证券兴业证券涨停。环保板块走势疲软,永清环保跌逾8%,高能环境跌逾7%。石墨烯概念股走弱,维科精华当升科技跌停,宝泰隆跌逾9%。信息安全走弱,美亚柏科工大高新跌逾7%。

  外围股市方面,亚太股市周三收盘多数下跌,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0.37%,报19938.13点;东证指数收盘上涨0.02%,报1,602.26点。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0.72%。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收盘下跌0.15%,报5258.30点。台湾加权指数收盘下跌0.07%,报8457.40点。

  申万宏源表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股市震荡比较大,周一沪市上下落差151点,周二也有66点。相对于收盘时指数的微幅上涨,这样的盘中震荡算是比较大的。

  震荡行情的出现,反映出投资者对后市存在比较大的分歧。虽然一些部门对上周末传出的利空消息作出了部分澄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们由于大盘暴跌而产生的焦虑情绪,但应该说还是有部分资金在此时选择了出局,这就导致了当天股指在盘中下探到3327点,几乎打回到了前一个整理平台。不过也因为跌幅太大,引发了抄底资金入市,结果行情又奇迹般逆转,最后还以上涨报收,形成了深V行情。这种状况,又使得一些人认为大盘将展开新的上涨,但市场则表现出还是有资金在3450点上方坚持做空,于是就有了周二股指的来回波动,尽管盘中最高见到了3483点,可随后不到40分钟股指就急挫55点,表明此间做空力量仍然不可小觑。当然,这也和当天有比较多的新股发行、市场上一直有人在择机套现以申购新股有关,但两市合计不过8500亿元的成交金额,则从另外一个侧面表明由于多空僵持,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队伍在不断扩大。

  随着人民币成功进入SDR篮子,近期财经界的几件大事,除了美联储是否升息还没有确定以外,其他基本都落地了,而且也都与市场的一致预期相同。而对于美联储是否升息的问题,其实人们也都形成了几乎相同的判断。这样也就是说,如果不出意外,短期内不会有什么对市场会产生重大影响的新事情发生,股市也因此缺乏新的催化剂。所以,这段时间来形成的多空拉锯局面就还将延续,只是幅度会逐渐收敛,同时成交也会进一步萎缩,行情将进入窄幅整理期。

  就市场而言,在本月后两批新股发行完毕以后,由于大量在一级市场上的打新资金将要寻找出路,不排除其中会有一部分将回流二级市场,这可能将成为推动大盘走出盘局的一个重要契机。但这要取决于最后一批新股什么时候发行,毕竟作为以市值+足额现金申购的最后机会,投资者普遍不会轻易放弃。当然,如果月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超出人们预期的内容,也会对股市行情产生推动作用,但这在目前还有不确定性。因此,一般而言,目前沪深股市所展开的整理行情,时间上恐怕会持续到本月中下旬。在技术上讲,经历了这几天比较大的波动以后,也确实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

  不过,尽管沪深股市可能会有一段时间表现得较为温和,但这只是就大盘整体而言的,板块与个股行情仍会很活跃。时值年底,正是投资者开始布局明年的时候,此间各种来自各个行业的事件,将会成为板块行情的驱动性力量。近日世界气候大会在法国巴黎举行,加上中国很多地方又雾霾严重,这就导致了环保板块活跃度明显提高。应该说,在随后的时间里,这种受事件驱动的结构性行情还会不断出现,所以敏感的投资者并不会寂寞。只是受制于大环境,这种板块行情的持续性并不会太强。

  如果说股市的大幅震荡行情考验投资者的意志,那么收敛行情则考验投资者的耐心。而坚强的意志与良好的耐心,都是成熟的投资者所必须具备的素质。

  诡异双十字星暗示重磅规律再显威? 操作应对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即使前两日银行、房地产等板块联袂护盘拉出双十字星,周三早盘指数依然上蹿下跳,多空陷入胶着。这个微妙形态,是否意味着从2014年9月以来的重磅规律再被触发?

  数据显示,从2014年以来,在每次新股申购前,沪指都要经历一波调整,而在新股申购期间反而往往出现上涨甚至是中阳。例如上周五突如其来的暴跌,2014年11月24和12月19日沪指分别上涨了3.85%和1.67%。尤其是今年前八批新股申购期间,上证指数6次都有1.6%以上的涨幅。其中,第三批新股申购期间,沪指大涨8.32%;第六批新股申购期间沪指也上涨了5.74%。当前盘面虽然很弱,但市场复制以往的走势的概率很高,局面还是偏向多头。

  当然历史统计规律只是表面现象。更重要是,在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的重要时间窗口,保汇市、股市平稳仍是短期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局,要求股市抓紧恢复融资功能,保IPO顺利重启的维稳力量较强。不过,明年三月推出注册制预期强化,高位成长股风险增加。而且存在美联储12月中旬加息的不确定因素,大涨依旧不太现实。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宽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震荡分化的背景下,投资者战略上应保持乐观,战术上可利用急跌后的反抽适当波段操作。尽量淡化指数,加强个股选择。在进攻上,可适当参与利好尚未兑现完毕、未暴涨的权重蓝筹股和题材股,特别是其中有利好支撑的相关个股,主力炒作有望卷土重来,投资者可趁回调先形入手布局。此外,还可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带来的主题机会。防御方面,要摒弃超跌破位的个股,防止跌跌不休的走势。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要坚决回避,行业配置方面也建议以较低的仓位配置一些防御型行业如银行、医药。但要注意控制好仓位,仓位重的仍以反弹减仓为主。(广州万隆)

  234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0100.html report 4604 周三早盘,沪深两市微幅低开,开盘沪指短暂下行后震荡走高,随后沪指站上3500点,10点半左右沪指回落翻绿。午后开盘,银行、保险等金融股轮番大涨,沪指一路震荡上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