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国际化短期难超英日 入SDR得实惠尚待时间

来源:证券时报

  12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宣布,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作为第五种储备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一道构成特别提款货币篮子。这一消息令国民非常兴奋,似乎人民币就此实现了国际化,老百姓因为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也获得了一篮子好处,然而事实上人民币加入SDR ,真正的实惠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落在普通老百姓身上。

  SDR究竟是什么?

  其实特别提款权并不是一种权力,而是一种储备货币,和黄金、美元一样,可作为一国的外汇储备。现在1个SDR大约等于1.37美元。作为一国官方外汇储备,SDR占比一直很小。在2009年之前,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中大约有200亿个SDR,大约相当于300亿美元;目前有2041亿个SDR,大约相当于2800亿美元,总额仅占全球外汇储备的2.5%。SDR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成员国在调整自身外汇储备资产时,并不会参照SDR的构成。不同币种在SDR中的占比和在国际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是两个概念。目前SDR仅包括全球范围内四种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分别占整个SDR“篮子”的45%、36%、10%和9%。这样的权重不同于当前全球各国央行[微博]外汇储备中的货币配置比例,后者当中这四种货币的权重分别为 64%、20%、5%和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次调整以后,SDR的价值权重调整为:美元占41.73%,欧元占30.93%,人民币占10.92%,日元占8.33%,英镑占8.09%。从SDR占比来看,人民币超过日元和英磅,但是人所共知,事实上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远没达到日元、英磅的水平。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微博]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微博]直言:“人民币并不会因为加入SDR,而大幅提高其在国际外汇储备中的地位”。总之,人民币加入SDR近期更多表现在一种货币身份的象征。

  老百姓先不用激动

  因为人民币加入SDR,不少国人欢欣鼓舞。有人甚至解读为,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因此也就成为了国际结算货币,今后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也就会随之降低。更有人认为以后房价会降,老百姓出国不用再换外汇,海淘更便宜,国人投资的品种更多了,其影响可以像当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一样看得见摸得着。山金金控首席分析师蒋舒提醒说:“人民币加入SDR和人民币国际化不能等同,其占比更不能完全代表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目前,人民币距离这些听上去美好的愿景,还比较遥远”。

  同样,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在中短期内,加入SDR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已经成为国际化货币,也不会改变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更不会为国内金融机构带来跨境业务的显著提升。因此,他认为,人民币要想在国际储备中占据一席之地,根本上还是要依靠人民币在国际应用中的接受度、便利性和流动性,这意味着中国必须大规模开放国内金融市场,接受国际通行的金融规则。

  无论加入什么样的国际经济组织,并不能改变一国货币的地位;决定一国货币地位的决定性因素仍然是经济基础。

  可以倒推改革

  虽然人民币加入SDR暂时影响不会波及普通老百姓,但是人民币加入SDR,对人民币国际化仍然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蒋舒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可以倒逼改革。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提升国际话语权的角度看,这是有意义的”。

  成为SDR篮子货币当前SDR审查包括两个标准:一是出口规模,即某个国家或地区在考察期前5年中的货物和服务出口量居世界前列;二是该货币“可自由使用”,即在国际交易支付中被广泛使用和在主要外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出口规模,对中国自然不是问题,但是人民币的“可自由使用”却一直被提及,直到11月3日发布的《十三五建议》更明确指出,将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转变外汇管理和使用方式,推动人民币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

  人民币加入SDR仍然是人民币国际化、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里程碑式大事。当人民币国际化、中国金融对外开放了,那时老百姓也就真有看得到摸得到的实惠。

人口预

警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205/n429828747.shtml report 2160 12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宣布,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作为第五种储备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一道构成特别提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