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磅】万科股权争夺升级 宝能系再次成为第一大股东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期万科A(000002.SZ)股票大涨,背后是宝能系大举买入,将华润甩出一大截,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12月6日,万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12月4日收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根据《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所载, 截至2015年12月4日,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A 股股票5.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4.969%。

  本次权益变动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A股股票22.11亿股,占万科现在总股本的20.008%,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均为宝能系公司。这已是宝能系今年第四次举牌万科。最近一次举牌的时间集中在12月初,万科A股股票在12月1日、12月2日连续两日涨停,此后即日依然呈现上涨态势。《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12月1日至12月4日,万科A股的股价从14.99元上涨到了18.98元,涨幅高达26.6%。

  在此之前,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为华润,截至9月30日,华润持有万科15.23%股份。12月2日,万科因股票连续两日涨停发布了公告,称华润在12月1日、12月2日并未买卖万科股票。

  对于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一事,万科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股权结构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根据《公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 理办法》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定 义和关于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认定的相关规定,公司认为第一大股东虽然发生变更,但公司目前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不过,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早些时候已经公开承认宝能系为“野蛮人”。在8月27日,宝能系曾第一次超越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此后华润迅速出击,以微弱的优势夺回第一大股东宝座。

  而此次,宝能系在万科的持股比华润多出了近5%。面对如此强势的进攻,万科董事会、华润将如何应对?一场激烈的股权争夺将再次上演。

  作者:吴斯丹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1635.html report 1559 近期万科A(000002.SZ)股票大涨,背后是宝能系大举买入,将华润甩出一大截,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12月6日,万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12月4日收到深圳市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